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界“鬼才” 2020年马自达终于再次爆发

2020年01月08日 10:17:01
分享到:

每一个车企都有自己最拿手的王牌技术,例如奥迪的Quattro四驱、丰田的THS混动、保时捷的H6发动机...马自达是什么?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在马3和马6使用的创驰蓝天发动机,其高压缩比和米勒循环技术,即便在现在也是同行的标杆。

继炙手可热的马自达SKYACTIV-G之后,这位造车界的“鬼才”还将陆续推出更多堪称“骚操作”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其中包括能实现均质压燃的SKYACTIV-X汽油发动机,全新轿跑SUV——CX-30、以及未来的FR动力架构、i-Activ四驱系统。

●SKYACTIV-X发动机:用烧柴油的方式烧汽油

2020年,国内消费者翘首以盼的SKYACTIV-X发动机终于要引入国产了!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马自达将于2020年引进旗下最新的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这款“黑科技”的发动机将搭载于年度改款后的马自达3 昂克赛拉和即将引进的CX-30车型上。

相比现役的SKYACTIV-G发动机,这台全新SKYACTIV-X发动机最大的特征就是能顾实现均质压燃,在部分工况下,火花塞可以暂停工作,发动机通过调整气门正时系统将燃烧室压缩比提高到15:1,直接将汽油压燃,从而提高燃油利用率。

根据官方数据,同排量的SKYACTIV-X发动机相比SKYACTIV-G发动机油耗会降低20%以上。对其他品牌而言,要达到这样的技术指标只能通过轻混(电机辅助)实现,而SKYACTIV-X却依旧是一台“纯粹”的内燃机。

说白了,SKYACTIV-X发动机就是能够像烧柴油一样烧汽油。均质压燃模式只适合在车辆低负载巡航状态下运行,在大油门提速、上坡等工况下,高压缩比的稀薄燃烧模式没法提供足够的扭矩输出,此时过量喷油会爆震。

另外,发动机在高转速工况下,因为允许的燃烧时间太短,也容易出现失火现象(转太快压根没烧起来,柴油机转速都偏低,这也是原因之一)。所以,在高负载、高转速以及冷机启动时,这台SKYACTIV-X发动机还得老老实实用火花塞。

 ●全新跨界SUV——CX-30落户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CX-30定位在CX-3和CX-5之间,属于一款入门紧凑跨界SUV,定位来看和国内目前的CX-4很像,但尺寸上又略小一些,是基于目前国内在售的新一代昂克赛拉打造的跨界SUV车型。从产品定位来看,即将在今年上市的这款CX-30,有点要取代国产马自达3两厢版的意思。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这款CX-30很可能会同时提供SKYACTIV-G、SKYACTIV-X发动机可选,从而形成高低搭配。而随着长安马自达发动机产能提升,未来马自达3、CX-5、CX-8等车型也将陆续换装全新动力总成。

●追求高端用车体验,回头“入坑”直列六缸发动机

随着节能减排的呼声越来越大,很多品牌一个劲造小排量发动机,轻混动力,甚至连三缸车都搬出来了。而作为内燃机的“死忠粉”,马自达对此很不感冒,且完全反其道行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这台SKYACTIV-X(D)L6发动机了(也有压燃技术)。

马自达将开发后驱车

最近几年,V6发动机似乎已经“不香”了,宝马奔驰路虎在六缸机领域都更喜欢直列六缸制式,如今马自达也正式入坑直六,这似乎成了一种趋势。在动态体验上,我们没法说直六和V6究竟谁更好,但毫无疑问,直六发动机的曲轴、凸轮轴都更长,对零件工艺要求更高,但跟直四一样只需要一套正时、润滑、冷却系统(V6要左右两套)。简单来说,直六比V6的结构更简化一些,有利于提升整机的运行效率,这需要更高工艺水准作为支撑。

直六太长,没法横置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直六的机体更长更窄,再加上变速器,整个动力总成太长,目前还没有在横置平台上应用的案例。而结合之前关于i-Activ四驱系统的相关消息,同样佐证了这一点。

这似乎也预示着:在家用车市场,马自达将重拾纵置平台的运动轿跑车,预计今年10月就能见到量产实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