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德赛或艾力绅,是燃油动力好还是混动好?

2020年01月08日 17:3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广州本田奥德赛东风本田艾力绅,也是本田在国内实施“双车战略”中的两员,并且两车在国内MPV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奥德赛,凭借较高的知名度以及出色的产品力,一直是国内MPV领域的重量级车型。另外,从目前的在售的这一代车型开始,奥德赛与艾力绅基于同一平台打造,两车为兄弟车型,在动力、底盘等核心技术方面完全一致,只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两车在设计和定位上略有区别而已。所以,为了方便,我们接下来主要以奥德赛为例来说明。

其实,不管是奥德赛还是艾力绅,此前都是搭载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是在节能环保的趋势下,新能源车的兴起对传统燃油车有着一定的冲击,但是对于中高级车型,此前虽然一直以燃油动力为主,但是混合动力逐渐渗透,这方面尤其是以丰田本田为主。而用户选择混合动力车型,除了环保之外,更低的用车成本、更小的行驶噪音也都正当的理由。另外,此前,奥德赛或艾力绅搭载的2.4L发动机只能满足国五排放,随着国六排放的实施,混动也是一条很好的路子。

奥德赛混动版搭载的是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同样是由2.0L自吸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但这与我们所熟悉的上一代雅阁混动所搭载的本田第二代i-MMD系统略有不同,第三代的2.0L发动机热效率进一步进升,达到了40.6%,整套的体重也有所下降;同时考虑到空间布局的问题,本田还对IPU和电池位置进行了调整,电池的位置被安排在了第一排座椅下方,但有得必有失,电池所占的正好是汽油版车型备胎的位置,因此,奥德赛混动版是没有备胎的。

先看这套混动系统的参数,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46马力(107千瓦)/6200rpm,最大扭矩175牛·米/3500rpm,发动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电动机最大功率135千瓦,最大扭矩315牛·米,系统综合功率215马力(158千瓦)。传动系统为带有运动模式的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

本田的这套i-MMD混动系统,其实可以看作是一套增程式混动系统,发动机一直处在一个相对“弱势”的地位,除了要为电池充电,还时不时地帮助电动机一把。在驾驶过程中,这套动力系统有三种模式,其一为纯电动模式,在起步和低速状态下,这就是一台纯电动车,只使用电动机驱动车型行驶,发动机停止运转,不消耗燃油。其二为混合动力模式,发动机驱动发电机发电,电动机驱动车辆行驶,此模式下发动机也不对车轮输出动力。其三为发动机模式,该模式下,发动机对车轮输出动力,驱动车辆行驶,必要时电动机会介入,辅助发动机驱动车辆。

其实不管是燃油还是混动,我觉得无所谓好与坏,只是看具体的情况,比如,如今的形势就是环保第一,那么,在保证动力的情况下,自然是越省油越好,这便是混动的最大意义。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凌萧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