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碾压15万级SUV市场,东风风光ix7再现汉兰达“降维打击”精髓|仕荐

2020年01月08日 18:18:0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2019年中国车市刚刚落下帷幕,经济下行压力让全年新车销量走出阴线。但阴霾之下不乏亮点,围绕着消费升级主线、贴近消费者实际需求的产品在理性更占上风的市场中优势明显。这样的趋势,在2018-2019年的中国楼市提前得到印证,“住房不炒”政策大背景下居住消费升级成为赢得市场的核心力量,100-120平米的“三房双卫”取代70-90平米的“两房”成为最热销的户型,其100-110平米户型成交量远高于110-120平米,而90平米的“三房单卫”则几乎被市场抛弃——其中道理在于,消费升级为主,结合市场购买力水平为辅,“踮脚即可得”的产品往往最容易引爆需求。

回归到汽车消费市场,大空间高品质SUV成为当前消费升级浪潮下最具活力的产品形态之一。进入中国市场第10年的汉兰达在2019年销量异常坚挺,大众通过两驱途昂降价抢码,别克在2019年末投放昂科旗跟进。作为长期价格比大众途观L、探岳和别克昂科威只稍贵一点点甚至是平起平坐的车型,汉兰达贯彻的是强势的“降维打击”战略,相同品质下提供多一些的空间,这很像楼市产品里100-110平米的套三。

而在中国品牌方面,SUV浪潮尽管这几年来得汹涌,并且也出现了一些大空间的车型,却一直鲜有像汉兰达这样人气高的产品。其原因在于产品定位上大多没能真正融入汉兰达的“降维打击”精髓。例如广汽传祺GS8哈弗H9长安CS95,它们都比传统自主紧凑型SUV贵得太多了,客群定位失去群众基础;而荣威RX5-MAX这样的2019年新车却仅仅是稍微加长,未能做到“降维”,并非在空间级别上真正打击对手。

直到2019年四季度,东风风光ix7投放市场,中国品牌迎来了真正与汉兰达精神气质相通的“降维打击”型产品。它以12.59-21.59万的指导价格,对自主品牌主力高销量紧凑型SUV产品形成了类似汉兰达在23.5-26万市场上的降维打击。其15万元左右最容易走量的配置,则将竞争车型锁定在了哈弗F7和长安CS75PLUS这样最为新锐的自主紧凑型SUV新品。

降维打击若要成功,必须具备两个因素,一个是具备降维的高度,另一个是降维后能在其他方面必须至少打平甚至打赢紧凑型车。

首先在定位上,东风风光ix7是一款有鲜明品质对标车型的自主品牌中型SUV,直接瞄准了中型SUV市场的标杆丰田汉兰达东风风光ix7车长达到了4.9米级别,价值感显然比紧凑型更强,往往容易像丰田普拉多、汉兰达一样给人事业有成的形象和强大阳光的气场。且具有6座、5+2座两种座椅布局可选,大空间的实用度也比4.6-4.7米的大紧凑级SUV更高,如果预算都定位在十四五万,那东风风光ix7显然可以容纳更多的出行人数和行李装载,更胜任比如过年、郊游等用车场景。另外,我们注意到东风风光ix7的车宽优势明显,这为常坐人的第二排座椅创造了更理想的座椅宽度,在实际体验中宽大的中央扶手让人印象深刻,营造出头等舱般的舒适感受。

东风风光ix7的第三排座椅,和汉兰达一样可以全平放倒,得到一个进深达到1.12米、宽度超过1.3米的平整空间,相信这会是很多车主大多数时的选择。而如果继续放倒第二排座椅,东风风光ix7的尾箱纵深拓展至了2.05米的最大纵深,这一数据体现在实车上效果相当优异,几乎可以把冰箱或沙发塞进去了。而如果满座出行,第三排座椅升起后尾箱纵深依然有430mm,可以大致放进2个行李箱或四箱啤酒。

相比之下,哈弗F7和长安CS75PLUS尽管也是各自品牌的升级之作,但级别上依然属于紧凑型。长安CS75PLUS的尾箱纵深不到1米,宽度最窄处为1075mm;而哈弗F7的常规进深则为885mm,宽度最窄处仅有1050mm。二者装载能力明显低于东风风光ix7在第三排座椅常规放倒后的空间,且两款车无法应对有老人的单孩家庭遇到有亲戚来家里玩需要外出的场景,也无法在拥有两个小孩的情况下再与一对老人同行,这是二孩家庭最常见的出行情况。

第二,东风风光ix7在内饰、动力、配置等方面都是高举高打,品质感相对紧凑型SUV同样完成越级。

事实上东风风光ix7是一款内饰科技感十足的车型。仪表盘和中控车机均采用12.3英寸屏,车机具备车联网和语音控制,且空调操作面板采用触控设计,并提供声音回馈功能,堪比豪华车。车内仪表台搪塑覆盖,皮质材料包覆也很到位,并提供了三种内饰配色,包括氛围高级的浅色、年龄稍大人群钟爱的棕色以及沉稳耐久的黑色。

支撑4.9米级车身的是强大动力系统的加持。东风风光ix7全系搭载强劲高效的高功率2.0T G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70kW,最大扭矩355N·m,其低配车型的动力输出与哈弗F7、长安CS75PLUS各自的2.0T顶配车型水平相当,碾压其各自的1.5T车型。另外,东风风光ix7传动匹配6AT变速箱,稳定、高效、耐用,市场认可度高,既利于持有、也比双离合等产品更容易出手;更重要的是东风风光ix7不贵。

一方面是配置,在我看来这款车最亲民、最容易“走量”的车型,是标配了电动天窗、定速巡航、倒车雷达及影像的2.0T自动两驱都市豪华版,定价却只有13.99万元,不到汉兰达次低配车型两驱豪华版价格的一半。这个价格对应哈弗F7和长安CS75PLUS也是各自的2.0T入门车型,配置大体一致。

更重要的是,奉行“降维打击”战略的东风风光ix7,还具备相比普通紧凑型SUV的另一大杀器——保值率。除品质不打折外,还拥有“跟车不跟人”的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和3年7成的车辆保值计划,为消费者提供用车全生命周期的全面保障。

尤其是3年7成的车辆保值计划,东风风光进一步解决了中国品牌面临的痛点,再开行业先河。根据去年的某份汽车保值率研报,新车3年平均保值率为0.63,自主品牌则普遍低于0.5。东风风光保值计划承诺的保值率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我们来算一笔帐,拿15.59万的东风风光ix7四驱先锋版来说,三年后,按五成的自主品牌普遍保值率,残值只有7.8万,而按东风风光7成的保值率,有近11万元,多了3万多元。相当于新车开3年,不仅不会贬值,还能边开边赚钱。

驾仕结语

东风风光ix7和别克昂科旗在2019年末的双双投放,让市场再次看到了大空间中型SUV的影响力。东风风光ix7更在自主品牌阵营里继承了汉兰达的“降维打击”精髓。能够完成这款产品的投放,事实上需要强大的企业体系力背书,它是东风风光品牌基于销量基盘优势和SUV产品渠道优势、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从市场期待出发而投放的战略产品。而在详细和新锐产品哈佛F7、长安CS75PLUS相比后,优势更是显而易见,相信这款车型在2020年的表现一定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