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索尼大法造车

2020年01月08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2020年的CES展上,索尼毫无预兆地发布的一款原型电动车成为此次CES的最大惊喜。一时间,全世界索粉惊喜万分,甚至纷纷表示,这将是一台他们必买的电动车。与此同时,科技界大佬索尼投身汽车领域,也成为在苹果和戴森造车计划落空后,给科技和汽车两个领域注入的又一针兴奋剂。

但在仔细看过索尼这款名为Vision-S的原型车后,我们却发现,索尼造车的真正目的并非造车,而是一次对其核心技术的打包营销。喜欢折腾的索尼大法希望通过这辆Vision-S开拓自己的业务、抢占新的领地,但目标却并非造车。

为什么说索尼不是真造车?

在具体阐述索尼“造车”的真正目的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款Vision-S是一辆怎样的电动车。

首先,索尼在介绍Vision-S时,将内外拥有33种不同的传感器、多个宽屏显示器、360°音频和始终在线连接等更多与数码相关的产品点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同时,Vision-S的合作厂商还包括了博世、黑莓、英伟达、高通等诸多全球知名供应商。索尼官方还表示,该车结合了索尼成像与传感、AI、通信和云方面多项技术。

至于在传统造车理念中一款电动车最为重要的三电技术,索尼却并不太在意,只是在官网公布了Vision-S的车身尺寸和驱动方式,例如3000mm的轴距和由2台最大功率200kW组成的动力系统,

而关于续航、电池、安全等一些列基础信息甚至都未曾提及。此外,对于传统汽车三大件的底盘技术,索尼Vision-S将采用由底盘供应商麦格纳所提供的整包计划。也就是说,索尼目前尚未在三电技术和底盘技术上进行有实质性的独立研发。

但对于车上所搭载的传感器、显示器和音响系统,索尼则做了大篇幅的详细介绍。据悉,Vision-S车内共8块显示屏。驾驶者与乘客可以通过这些屏幕对车辆数据的检测或是进行相关的娱乐活动。而想要实现这些屏幕的协同运行,Vision-S嵌入了包括CMOS以及ToF在内的33个传感器。并且这些传感器也是自动驾驶的必备硬件。

此外,在索尼所擅长的音响上,Vision-S更是武装到了牙齿。索尼将引以为傲的360临场音效自然搭载在了Vision-S上,该360 临场音效采用了索尼基于对象的空间音频技术,人声、和声、钢琴、吉他、贝斯,乃至现场观众等各色声音均可收入360度球形声场。

很显然,Vision-S所展现的并非索尼的造车逻辑,而是一张为汽车主机厂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的效果图,索尼Vision-S是为了让更多车企能够更直观地看到,这些索尼的芯片和音响技术是如何在汽车上落地的。

索尼秀肌肉为转型

据索尼发布的2019财年截止到9月30日的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索尼第二财季的营收为2.1223万亿日元,约合195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而在索尼的诸多业务板块中,影像及传感解决方案业务(I&SSS) 是表现最为抢眼的一个,其销售收入同比大涨22%至3107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85亿日元,至764亿日元。

相比之下,索尼的传统业务包括游戏、手机和电视等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

其中,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G&NS)该领域销售收入较去年下降17%,为4,544亿日元。营业利润下降256亿日元,至650亿日元。

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EP&S)销售收入由于手机和电视销售台数的减少、以及205亿日元的负面汇率影响,同比下降至4,935亿日元。

由此不难推断,索尼在这次CES上的秀肌肉很大程度上与其不同业务板块的表现有着紧密联系,正在经历转型期的索尼希望能够继续增加影像及传感解决方案业务的比重和收入。而索尼CEO吉田宪一郎也在去年5月份时公布过索尼2019年的经营方针,当中提到索尼将保持公司在硬件和图像传感器市场的优势地位。

抢占第五块屏

当然,索尼的转型并不意味着将放弃电子产品业务,而是将业务中心从愈发低迷的手机和电视业务上转移到对“第五块屏”的争夺中。

当智能化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后,汽车所搭载的中控屏幕已成为继手机、电视、电脑、平板之后的“第五块屏”。

在Vision-S车内共搭载了8块屏幕,其中在前中控台上更是使用了一块贯穿左右的横向大屏幕,而这8块屏幕将为索尼的影音、游戏、自动驾驶和诸多智能化功能提供载体,从而形成与芯片和传感器之间的业务闭环。

此外,索尼在Vision-S上还展示了与博世、大陆、ZF、英伟达、高通等汽车行业主流供应商的合作解决方案。因此,相比单独展示芯片、屏幕和音响等零部件,Vision-S的发布让索尼有了从智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向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供应商升级的可能。

相比索尼“造车”的真相,有朝一日开上“大法”Vision-S的景象似乎更加令人憧憬,但在有了苹果和戴森造车失利的前车之鉴后,近几年发展并不算顺风顺水的索尼没有冒险造车的理由,而利用Vision-S向汽车主机厂展示技术实力从而去壮大优势业务,无疑是对索尼而言最为有效且务实的一步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