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戴姆勒在宁波上户口,smart迎来“大时代”

2020年01月08日 22:48: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刚刚开年,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再度传来新的消息。

1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宣布: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双方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正式成立, 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吉利控股与梅赛德斯-奔驰强强联合,开创全球汽车领域史无前例的合资新模式:“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新模式。

至此,经历了一年多谈判,在各种利益关系中寻找平衡点的smart项目,终于让吉利与戴姆勒深度捆绑在了一起:smart品牌将被注入中国基因,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前景更为明朗。

对半持股“落户”宁波

据官方消息,充分发挥双方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全球优质资源,建立全新smart品牌运营体系,通过协同实现规模效应。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首批纯电动汽车产品将自2022年起投放市场。

smart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注册资金为54亿人民币,推动smart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合资公司董事会将由6名成员组成,吉利控股和梅赛德斯-奔驰各委派3名。

吉利控股方代表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先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先生。

戴姆勒方代表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先生(Hubertus Troska),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贝思格女士(Britta Seeger),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和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研发的马库斯·谢弗先生(Markus Schäfer)。

合资公司决定任命佟湘北先生为smart合资公司全球CEO,他将统筹市场、销售、研发等smart品牌所有业务模块,向smart合资公司董事会汇报。

smart合资公司总部落户宁波,分别在中国和德国设立营销中心。吉利控股将全面参与合资公司全球管理运营,扮演输出综合体系能力的关键角色,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

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根据新车型开发规划,smart未来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

吉利与戴姆勒在smart项目上的合作,得到了双方一把手的高度重视。对于此次合作细节的确定,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smart具有独特品牌魅力、核心价值和全球影响力,是全球城市出行与时尚交通的领导者。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实现smart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商业成功。”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我们与合作伙伴吉利控股共同筹备数月的合资公司现已蓄势待发。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及全球市场推出下一代零排放smart电动车型。我们期待双方继续紧密合作,将优秀的产品与服务带给全球客户。”

你来我往擦出火花

吉利与戴姆勒敲定在smart的合作实属不易。一年前,当李书福豪掷90亿美元将吉利的名字与戴姆勒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引起汽车圈舆论的大地震。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吉利在买买买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然而,吉利斥巨资收购戴姆勒股份,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完成收购后,吉利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便对外宣传并不会通过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而去获得监事会的席位,从而影响戴姆勒的战略。

不寻求戴姆勒监事会职位,那么,李书福这番复杂的金融杠杆操作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李书福也第一时间直言不讳地表达了收购的初衷,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接下来是否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也要看双方的意愿,如果戴姆勒有意愿,我们愿意讨论,如果戴姆勒没有意愿,我们也不会。”

而后,戴姆勒也表现出未来有望同李书福讨论合作的可能性。

接洽合作建立信任

确认过合作的眼神,而究竟在哪个领域敲定合作还有待探讨。结合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大势,汽车新四化浪潮席卷而来,站在风暴眼中的中国市场正积极迎接转型。此外,合资股比放开的浪潮给中国汽车市场带入了更加开放、更加公平的市场氛围。

在新的机遇期下,让吉利和戴姆勒的合作模式充满了想象。事实上,吉利与戴姆勒就合作事宜也一直进行着接洽谈判。

在权衡了戴姆勒中方合作伙伴的利益以及布局未来发展大势的情况下,戴姆勒将与吉利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定在了不与北汽主题业务冲突的出行领域之上。

2018年8月,作为吉利入股戴姆勒操盘手之一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便对外透露了吉利与戴姆勒合作的最新动向。他表示:“目前吉利已经在与戴姆勒就电动出行、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两个月后,戴姆勒与吉利共同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汽车头条App了解到,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初期车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未来也将使用吉利集团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型。

戴姆勒与吉利此前均已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展开了业务布局,吉利已在中国本土市场推出了“曹操专车”出行服务,而戴姆勒也为中国47万余名用户提供自由流动式汽车共享服务即行car2go和站点式汽车共享服务Car2Share随心开。

在双方在共享出行领域均有布局的基础之上,通过合作共享出行的方式打开合作局面也在情理之中。此番操作,既充分保证了戴姆勒在华合作伙伴的利益,又迈出了与吉利合作的实质性一步,更为双方接下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以共享出行投石问路之后,双方才在smart项目开始接触。目前,吉利与戴姆勒已经在三个方面确立了合作关系,分别是共享出行、smart项目和参与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的投资。

除了在项目合作上,吉利与戴姆勒在股权方面也早已建立了不可分割的关系。如今,吉利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了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

充足准备支撑全球化野心

在一次次的合作接洽中,吉利与戴姆勒双方已然建立了高度的信任。

事实上,吉利早就为全球化步伐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首先,在研发方面,吉利控股集团近十年累计投入了近1000亿元。2018年,全集团研发投入超过210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

目前,吉利已经建有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体系,共有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支撑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发展,其专利总数近2万件;形成了BMA、CMA、SPA及PMA 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了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极具前瞻性地为互联、安全、新能源、未来自动驾驶等领域提供了充分支持。

具体到smart项目上,吉利的准备也极为妥当。首先,吉利将会助力smart完善中国经销网络;吉利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推动smart在中国市场加速发展;未来smart将推出多款车型,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吉利作为引领中国自主向上的领先企业,拥有着征服全球市场的野心,而戴姆勒作为百年汽车品牌,在转型汽车新四化上也态度坚决,双方的合作可谓强强联合。未来samrt品牌在双方的合作下或将被挖掘更大的潜力,而吉利与戴姆勒未来更多维度的合作更是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