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和奔驰如何重塑smart?|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1月09日 00: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吉利奔驰为什么将新合资公司总部选择在宁波?双方围绕smart将开展哪些具体业务?未来这一围绕全球范围的合资公司将如何开展运营?围绕着此次合作,还有许多待揭开的问题……

● ● ●

2020年1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以下简称“智马达”),并宣布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设在宁波杭州湾。

2019年3月28日,吉利与戴姆勒共同宣布将在成立合资公司,推动smart品牌转型与全球运营,经历286天的筹备后,随着合资公司的正式落成,标志着吉利与戴姆勒全球化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更稳固。同时,新合资公司成立也成为中国汽车与跨国车企围绕“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的合作新范本。

吉利奔驰为什么将新合资公司总部选择在宁波?双方围绕smart将开展哪些具体业务?未来这一围绕全球范围的合资公司将如何开展运营?新的smart品牌基因与产品将在什么时间亮相?智马达成立对中国汽车接下来的全球合作有哪些影响……这些都是此次合资公司成立后外界关心的话题。

1

“智马达”的分工细节

按照字面理解,马达一词为“电动机”,智马达也展现了吉利奔驰smart未来围绕新能源与智能化的新定位。作为中国第一家全球合资车企,在业内看来,吉利奔驰打破了过去中国企业依赖外资技术、外资看中中国市场的合资规则,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技术、体系、市场、运营平等合作。

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

据了解,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由吉利控股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共同发起成立,双方各自出资27亿元,共计投资54亿元,分别持有50%股权。合资公司董事会由吉利与戴姆勒6名成员组成,分别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贝思格,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和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研发的马库斯·谢弗组成。

汽车预言家通过对比发现,吉利三位董事成员分别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以及首席财务官,意味着未来全新合资公司在运营、生产以及全球体系发展上吉利将承担更多的工作。而戴姆勒一方由负责中国业务和负责全球销售业务的两位董事,另外还有奔驰乘用车研发负责人谢弗,表明奔驰未来在全新smart合资企业中围绕中国市场与产业、全球销售以及全新smart产品设计研发开展工作。当然,根据平等股比,这一公司重大决策需要平等协商。

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CEO 佟湘北

此次智马达公司同时宣布了CEO人选,据了解担任CEO的佟湘北,此前担任吉利集团总裁助理、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总经理。曾服务过福特汽车、参与建造过马自达南京工厂,领克张家口工厂,在制造生产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

伴随着合资公司成立,汽车预言家了解到,未来smart产品将全面实现电动化,最新一代产品将在2020年推出,新一代产品由奔驰全球设计部门设计,吉利控股集团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开发。

2

为什么将总部放在宁波杭州湾?

除了在董事会以及管理团队设立上体现股东双方的运营思路外,智马达公司将全球总部设立在宁波也有着一定的思考。

据了解,智马达未来全球总部设在宁波杭州湾,同时在中国与德国分别设立营销中心。2019年3月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曾指出,smart有很好的粉丝效应,未来这一品牌的重心将重点放在中国与德国两大具有竞争力的市场。这从侧面反映了智马达分别在中国与德国设立营销中心的原因。

对于选择将总部设立在宁波,汽车预言家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1、宁波杭州湾作为吉利汽车研究院总部所在地,能够为未来smart产品研发、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2、吉利奔驰未来开发全新smart产品将集合奔驰吉利全球技术体系,作为吉利全球研发中心,协调吉利全球研发体系,对于智马达下一步产品研发至关重要。

3、作为全球第四大港口城市,宁波天然的交通优势有利于未来smart产品全球出口。

除了吉利汽车研究院为智马达未来发展提供帮助外,吉利全球生产与研发体系也将成为全新smart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料显示,目前,吉利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德国法兰克福等建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五大设计造型中心体系,拥有超过2万名的研发设计人员,以及覆盖纯电到燃油、紧凑型到中大型的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形成了吉利全球创新研发体系。新能源领域,吉利控股集团已经投入超过300亿元,拥有新能源领域核心专利技术超过300项,这也是吉利奔驰在全球范围合作发展smart的核心因素。

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

除了全球技术研发体系外,吉利在欧洲、东南亚、美国等主要汽车消费市场都有良好的合作范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对汽车预言家表示:“中国汽车全球化发展缺的其实不是资金和技术,而是对于全球化的理解。”中国汽车企业全球化面临的是多市场运营能力和不同市场合规的考验。在这方面,多年全球化合作让吉利对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有了较成熟的商业与运营策略。

3

吉利奔驰会怎么做smart

伴随着合资公司成立,外界希望获悉更多双方未来发展smart的信息,通过梳理2019年以来公开资料,结合汽车预言家此前对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董事唐仕凯以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的采访,梳理出全新smart未来运营一个较为粗泛的发展线条:

第一、吉利与戴姆勒将结合各自研发、财务、生产、销售的优势,在全球范围加速推进smart品牌未来发展,通过smart拉近双方技术交流。

第二、康林松和安聪慧曾一致表示,企业的发展核心是盈利,包括戴姆勒和吉利在谋划这一项目时,最大的前提是合作smart项目是要赚钱的。戴姆勒选择与吉利在全球范围合作发展全新smart品牌,就是看重了吉利在这一细分市场的优势。规模效应是smart扭亏为盈的关键。

第三、未来smart车型重点投放中国与欧洲。康林松曾表示,smart有着很好的粉丝效应,为了找到这一品牌新的发展机遇,戴姆勒将目光放在了欧洲和中国两大具有竞争力的市场。资料显示,2018年smart品牌共销售12.9万辆,其中欧洲市场贡献9.6万辆,中国市场贡献2.8万辆。

第四、smart目标是做小型电动汽车标杆。康林松与安聪慧曾表示,任何品牌不会一成不变,至于未来smart的变化他们将答案留给了未来。但双方表示,未来smart的发展目标是做小型电动汽车的标杆产品。据了解,未来合作双方将继续保持smart的品牌精髓,但不完全局限于微型车领域。

第五、在智能化与新能源领域进一步强化全球协同发展效应。在李书福心中,吉利必须要全球化协同发展,必须参与到全球汽车产业的竞争中去,也必须向行业优秀的企业学习、合作,这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早在2018年吉利入股戴姆勒时李书福就曾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未来汽车大协同一定是发展方向,在战略变革的大背景下,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单独完成这项历史使命。尤其当下新能源与智能化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未来吉利将继续保持开放合作的心态,加快推动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合作推动汽车智能化与新能源产业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