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倾巢而出”到“按兵不动”,CES 上的中国汽车品牌为何越来越少?

2020年01月09日 07:54: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2020年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CES日前在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幕,这也是每年来的最早的一个国际大型展览会。CES一直以来都是全球各大厂商展示最新前沿技术和炫酷产品首发的舞台。那么,在汽车出行领域中国企业今年又带去了哪些“科技肌肉”?跟前几年相比,又有哪些不一样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熟悉又陌生的中国汽车身影

拜腾

首先是近三年CES的常客拜腾汽车。 本届CES上,拜腾展示了其首款高端智能电动车型M-Byte,就是那台车内全是屏幕的车型,如今看来依然惊艳。

在CES上拜腾宣布携手一系列北美互联内容合作伙伴,提供车内看视频、实时天气更新、语音操控App、导航推荐、数字广播等主流娱乐体验。 此外,拜腾还宣布启动了“拜腾开发者计划”,发布开发指南等相关资料,邀请全球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为拜腾独特的用户界面开发内容和应用,主要为了进一步丰富48英寸BYTON Stage全面屏的精彩用户体验。

广汽新能源

虽然本届CES上广汽没有作为独立展商参展,但我们却在康宁公司的展台上看到了广汽Aion LX的身影。 这是一辆搭载了由康宁冷弯技术所打造的高性能大猩猩玻璃AutoGrade™的车型,事实上这也是康宁将以新一代汽车玻璃创新技术进军国内车用市场的一场预热。

这辆Aion LX的内饰曲面玻璃采用了康宁专利冷弯技术,为消费者带来智能手机般的灵敏触控。 Aion LX搭载的ADiGo空间内的曲面双联屏模组是具备了防眩光和装饰性盖板玻璃技术的大尺寸内饰显示系统,无论是质感还是使用体验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

小牛电动

小牛电动,名字听着熟悉,没错,就是如今在国内有不小名气的电动摩托车品牌,虽然并非汽车企业,但也确实是中国身影,更重要的是作为智能城市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小牛电动还发布了交通网络平台NIU FLEET。 能够实现车辆、电池群的跨区域管理,以及具有定制化、精细化、高效率的特点,一切管理只需要一个网页就能实现,这也是小牛电动为未来十年城市出行建设的最基础框架。

产品方面,小牛电动此次发布了首款三轮电摩TQi以及首款跨骑电摩RQi,两款车均支持5G通讯,续航里程分别为200km和130km,新车预计会在2020年下半年正式发售。 其中TQi具备L2级别的辅助驾驶能力,搭载了自适应巡航、预碰撞系统、自动泊车等,还配备安全气囊、ABS、TC牵引力控制等,最高车速达到80km/h,离一台电动汽车就差一个轮子和两个车门了。

腾讯

腾讯近年来在不断拓展汽车出行领域业务,在本届CES上腾讯发布了TAI3.0生态车联网,支持多系统,支持车企、开发者共建车载轻应用生态,并且灵活配置,可快速装车。

TAI3.0包括两个车载应用: 腾讯随行、腾讯爱趣听。 腾讯随行能让用户能够在手机、车机等多设备间无缝切换; 腾讯爱趣听聚合了腾讯及第三方丰富内容生态,打通腾讯系账号,让用户收藏的兴趣内容能够在手机、车机端同步。

本届CES上,腾讯与哈曼国际再度联手,将TAI3.0生态车联网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融入哈曼智能驾舱平台,向现场观众开放演示。

中国车企都不愿参展了?

从上面的几个中国企业来看,真正作为汽车厂商参展的似乎就只有拜腾一家,回顾2019年CES,除了拜腾以外,还有作为传统汽车品牌代表的红旗,而在2018年CES,更是云集了北汽、奇瑞、小鹏、新特等中国汽车品牌。 不难发现,CES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正不断降低。

事实上,2018年之前中国科技企业一直对CES趋之若鹜,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发布了大量的新产品,输出了中国智慧。 2018年的中国参展企业更是达到了1551家,但在今年已经缩减至1100家。

而从近年来海外举办的大型国际车展来看,比如日内瓦车展、法兰克福车展等等,中国车企的出场率似乎也是越来越低了。 其中原因,其实也是受到当前市场局势影响。

首先是近年来国内车市持续下行,压力加剧,尤其是对于自主品牌,预算缩减不得不让他们回归理性,这种烧钱的海外参展自然就减少了。 像CES这种大展对于车企来讲只是向世界展示前沿的科技,参展所带来的实际经济效益甚至不及自己举办的活动。

另一方面,虽然几年中国车企纷纷“走出去”布局海外市场,但从现阶段看来,亚洲国家才是中国车企“走出去”的第一要地,而且,CES在年中还会在国内举办一场CES Asia,中国车企大可不出国门便可吸引到来自亚洲各国的媒体和观众。

尽管2020年CES的中国汽车面孔变少了,但不可否认这是充满亮点的一届CES,比如奔驰宝马日产本田丰田现代等主流汽车品牌的百家争艳,带来了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领域最先进的技术;索尼大法涉足造车领域,发布VISION-S概念车。另外5G服务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以及众多对未来出行的创新理念,都会对全球汽车市场带来深刻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