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俞经民赵爱民:上汽体系复制到海外名爵2020年海外销量目标再翻倍

2020年01月09日 10:27: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出海”是上汽MG名爵2019年的关键词。据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名爵品牌海外销量达到13.9万辆,同比猛增90%,位列中国出口单一汽车品牌第一。智能网联+新能源成为名爵品牌“出海”的两大杀手锏。在印度,很多年轻人为了一句话就能语音控制开启天窗而排队、找关系购买名爵;名爵品牌的新能源汽车2019年销量也突破1.4万辆,其中一大部分来自于要求更严苛的欧洲市场。高质量、成体系的出海,使得名爵在全球市场扩张势如破竹,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爱民,1月7日在接受汽势Auto-First专访时表示,2020年名爵除了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海外市场将持续发力,今年海外出口销量目标是比2019年再翻倍,而2020年也将成为名爵国外销量高于国内销量的第一年。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目前名爵品牌畅销英国、挪威、荷兰、德国、澳新等发达市场在内的60多个国家,登上世界舞台中央。作为上汽国际化战略的急先锋,上汽MG名爵凭借超高增速和国际口碑,在英国、泰国、智利、澳新、印度、中东GCC等快速形成7个“规模级”市场,火力全开,势如破竹——在英国,以155.6%的销量增长率成为增长最快品牌,销量过万;在澳大利亚,成为销量第一的中国乘用车品牌;在泰国,排名乘用车市场份额第七,销量明显提升,2019年前9个月上汽MG名爵份额已超越日本铃木,占有率达2.5%,力证中国车企完全有能力攻破日系汽车在泰国长期建立的堡垒。

实际上,上汽MG名爵的海外之役,实为旗下各车型的全能星战。2019年上汽MG名爵快速上新,2019款名爵6 20T和50T、纯电动名爵EZS、插电混动名爵eHS等新车陆续推向全球,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燃油车齐发,全球战力升级,为热销备足“尖端武器”。

值得一提的是,名爵ZS车系已具明星气质,海外年销量突破6万辆,在英国、泰国、海湾六国、中东等市场名列前茅,当之无愧“全球爆款SUV”,且成功完成全球首个在航母甲板上的百公里加减速挑战,用时仅6.1秒;名爵HS/EZS两车一同荣获欧洲五星安全,打破“中国造”国际安全认证纪录,树立MG全球化战略新里程碑。名爵6车系,代表中国国家队和英国国家队,出征FIA“汽车世界杯”,斩获第四名的佳绩。

上市两年多以来,名爵ZS已在英国、澳大利亚、泰国等30多个国家上市,并取得多个细分市场第一。“高性能荷尔蒙SUV”名爵HS凭借全球同一高品质以及“7秒破百、36米刹停”高性能,已进入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以及中东国家,加码名爵国际品质影响力。

“首款满足欧洲标准的纯电SUV”名爵EZS于2019年3月国内上市后,相继进入泰国、英国、荷兰、挪威、新加坡等国家,订单火爆,并迅速跻身英国最畅销纯电车之一;以500辆之多的远洋货轮单次发运规模刷新纪录之后,又以单一车型出口欧洲超过10000辆,创下中国新能源车出口发达国家的惊人纪录,连续数月位列国际品牌纯电SUV销量第一,其中12月单月销量更是高达近5000辆。

随后,“首款出海的插电混动SUV”名爵eHS于去年11月上市,同样赢得高端新能源市场争相引入。名爵新能源车型在全球快速崭露头角、大举入欧,推动2019年上汽新能源汽车海外销量超过1.4万辆,订单量不断增长。

分析名爵海外取得的优异成绩,成体系、成建制的出海是重要原因。赵爱民介绍,依托上汽集团强大的实力,目前已经在全球市场成为布局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少数派,成功将上汽集团的体系竞争力复制到海外。目前,上汽已在美国硅谷、英国伦敦、特拉维夫建立起3大创新研发中心,在泰国、印尼、印度建立了3座海外整车制造基地,建成95个海外零部件基地,以及包括欧洲、南美、中东、北非、澳新和东盟等在内的12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在全球设立500 多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打造了4家海外物流分公司和3条远洋航线,在印尼成立多元金融公司。如此,上汽“基建”日趋完善,MG名爵逐渐形成立足泰国、辐射东盟、面向全球的海外建设,国际化发展路径更为清晰。

基于全球体系化的竞争力,使得名爵有别于单纯的出口产品,而是围绕本土化的用户需求,可快速形成“一条龙”体系化出海模式,全程打通包括设计、研发、制造、售后的所有环节,为全球用户提供最高品质和最佳体验。在俞经民看来,名爵作为百年国际品牌,是非常有底蕴的,是很有生命力的,不仅名爵车型本身能够让用户心动和共鸣,它的品牌本身也是在全球市场普遍具备号召力的,海外消费者对于名爵品牌本身有着心理上的亲切感和认同感。因为一百年来,名爵本身就是以全球市场作为主场的。既然有这么好的品牌基因,就要拿出差异化的产品,这个产品在海外市场既要达到全球化的品质,又要达到所在细分市场、所在国家的特殊要求,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

2020年,上汽拟有2-3款车进入欧洲,并将拓展新加坡市场,进一步辐射东盟,还将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迪拜世博会,成为中国馆唯一一家汽车制造公司。“我们今年的小目标还是希望可以翻番的增长。当然有很多的新品支撑,比如说纯电动名爵EZS、名爵ZS等车型都会在印度进行投放;包括纯电动名爵EZS在欧洲市场成功后将向其他发达地区扩张,比如说向澳大利亚进行延伸。像插电混动SUV名爵eHS在欧洲市场的持续投放等等。所以,名爵2020年的目标是坚定的,清晰的,也是充满信心的。” 赵爱民如是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