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C,你的收费有点“乱”!

2020年01月09日 10:33:03
分享到:

“扣费0元”?“扣费0.19元”?“扣费45667元”?“扣费42949672.95元”?......近日,一张张高速收费站的截图,将ETC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以致成为了各大社交平台关注的热点。

众所周知,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为了加快车辆的通行效率,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并调整了计费方式,高速公路全面实现ETC化。但却没想到,本来这么个利民的好政策,但实际中却因为扣费“乱”的问题,让不少司机朋友心里都很不舒服,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简单总结来说就是:货车通行费“上涨”了,而私家车出现了“未扣费”!

据一些货车司机反映,自己平时原本100多元的高速通行费,自元旦开始突然变成几百元、上千元,甚至有位货车司机还遇到了被收高达4.56万元的通行费,而且像这种货车收费夸张的情况并不是个案,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同样的车型,同样的高速进出口,居然出现了多种不同的通行费用,数额差距还不小,也是让人挺无奈的。

对此,交通运输部回应是: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并网运行才没几天,部分地区系统运行还不够稳定,需要进一步调试完善。既然这样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多收钱了怎么办?别急,交通运输部也给出了说法,即各地应坚持通行优先和绝不能让货车利益受损的原则,先抬杠放行,调查清楚后再作处理(可全额退还)。

除此之外,与货车司机热议涨价不同的是,不少私家车主反映自己居然遇到了走高速不扣费的情况,明明当天不是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为何ETC却不收费了?另外即便有扣费也均是几元,有的甚至还是低于1元的,这让大伙是窃喜不已,难道装了ETC还能有这种福利吗?

呵呵,小编劝你别想太多了,据官方解释这是因为全国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系统时实施分段计费,即通过每一个门架进行计费,每经过一个龙门架就会扣一段路程的费用,只是你不知道而已,而且以目前的技术也难以在出口将通行费用全额显示,所以说实话,其实你被扣了多少钱,当时谁都不知道,简直是一脸懵逼!

哎呀不管了,说了这么多,很多人应该就想知道,这种新的收费到底是涨了,还是降了呢?

小编给大家总结了下:私家车和小客车应该变化不大,可能相比之前会有小额的增加,毕竟以前的收费系统是按两地最短路径收费的,但现在是按实际行驶路径收费的,所以算下来你应该懂的;而货车则影响较大,将之前按重量收费改成了按车型收费,换而言之空车会比原来贵,满载车则比原来便宜,这么说大家应该明白了吧!

最后还有个问题,由于现在ETC采用的是分段收费,这对于网约车以及出租车就很尴尬了,无法准确的获取扣费信息,因此都无法向乘客收取高速通行费用,而如果选择走人工通道则需排较长时间的队,长此以往则会严重影响到车主的正常工作,这一点相关部门是不是应该尽快给予解决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