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宝?打吊瓶?最硬核的清理积碳方式其实是这些

2020年01月09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有这么两种情况,相信大多数车主都有遇到过。

一是当你在加油站加油时,加油小工突然摸了下你车的排气管,然后告知你排气管内部很脏,需要清理积碳,再然后就开始推销起xx品牌的燃油宝,并讲一大堆积碳的危害。

二是当你在给车辆做保养时,4S店接待人员会说你的车已经跑了xx万公里了,该做个积碳清理了,然后给你说一大堆积碳的危害。

所以,积碳就这样被广大车主所熟知了,不在乎的车主以上这些都不会去理会,在乎的车主就会买各种燃油宝,并在4S店里定期做清理。

其实,以我们专业人士的角度来看,不去理会积碳,或是盲目清理积碳都是不对的,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积碳的形成,以及目前最有效的几种清理积碳的方式。

积碳是怎么形成的?

积碳的形成是个非常复杂的物理和化学过程,所以我尽可能将其说的易懂一些。

空气再怎么过滤,汽油再怎么提纯,里面都还是有杂质的,然后燃烧不充分的汽油残留物遇上这些杂质,再经过高温就形成了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因为含“碳”较多,加上是长期积累而来,所以就有了“积碳”这个名字。

另一方面,活塞与活塞壁之间是靠活塞环来密封的,但是这东西不能做到全面密封,下方曲轴箱内的机油蒸汽会窜进燃烧室,无法完全燃烧掉的它们也成了积碳组成的一部分。

反之,汽油和空气的混合气也会窜入曲轴箱内,在过去这些气体会被直接排放到空气当中去,但是现在对车辆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混合气要通过一根管子输送到燃烧室再次燃烧掉。这个过程会带走曲轴箱内的一部分机油,所以工程师设计出了油气分离器,但是难免有落网之鱼,有些机油还是会进入燃烧室,先在进气门这里遇到高温形成积碳,然后进入燃烧室遇到高温也是形成积碳。

所以概括一下,积碳就是燃烧不充分的油类残留物(包括汽油和机油)遇上杂质,再经过高温形成的一种物质。

什么方式清理积碳最有效?

积碳变严重后肯定是要清理的,否则会影响发动机燃烧质量,还会出现冷车抖动,加速无力,油耗高等情况。

对于大多数车主而言,知道的清理积碳的办法只有两个,一个是使用燃油宝,一个是交给4S店处理。

先说燃油宝,这东西水很深,目前在售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垃圾”,起不到清理积碳的作用。只有雪佛龙TCP、红线SI-1、巴斯夫快乐跑等少数产品有效果。

另外,燃油宝更适合给采用歧管喷射的发动机使用,既能照顾到进气门,也能照顾到燃烧室。但是现在由于环保、能源的问题,很多发动机都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这样就清理不了进气门处的积碳了。

4S店清理积碳的方式多以打吊瓶为主,这种方式比较省时间,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所以是4S店喜欢的。

打吊瓶清理积碳的大概操作方式是将清洗液灌入到吊瓶中,然后吊瓶的另一头与节气门后方的真空管相接,清洗液被吸入,从而将进气门和燃烧室的积碳清理一遍。但这个过程中,清洗液和积碳只有很短暂的接触时间,清理效果并不好。

在2015年的时候,汽车之家做过一个吊瓶清理积碳的实验,效果微乎其微,完全就是在浪费金钱,所以奉劝各位车主,今后凡是用打吊瓶清理积碳的保养项目都可以不做。

下面该说“干货”了,什么方式清理积碳最有效?

首先可以明确一点,清理积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拆洗,有些车友将其称之为“挖煤”。不过拆开之后,根据清洗工具的不同可以分为化学药剂、核桃砂、干冰三种,我分别来说下。

化学药剂清理积碳

化学药剂就是一些专门清理积碳的清洗剂,比较有代表性的比如大凤NX5000、安索POWER FOAM等。将清洗剂喷入到进气门处以及燃烧室内,等待一段时间,让清洗剂和积碳充分反应,最后用吸管将混杂着积碳的清洗剂吸出即可。

化学药剂清理积碳的价格相对便宜,不过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使用正规品牌的清洗剂,机舱内有很多橡胶部件,劣质清洗剂会腐蚀这些橡胶件,加速它们的老化过程,导致一些其它问题的出现。

核桃砂清理积碳

核桃砂是一种纯物理清理积碳的方式,将核桃砂倒入专门的机器内,通过一根导管将其导向高压空气,利用高压空气给核桃砂一个加速度。核桃砂高速运动起来后,会与积碳产生摩擦和碰撞,最终将它们全部打掉,然后回收管路会将混杂着积碳的核桃砂吸走,以保持清理处的清洁。

大家不要担心核桃砂会把发动机的部件给打坏了,核桃砂是将核桃壳打碎后,加工成直径在2毫米左右的颗粒,其硬度不是很高,所以不会伤害到发动机以及内部零部件。

不过核桃砂清理积碳有一定的局限性,只适合清理进气门处的积碳,清理燃烧室的积碳一般会从火花塞的洞口下手,这个洞口很小,用于吸走核桃砂和积碳的管路是伸不进去的。

干冰清理积碳

干冰清理积碳和核桃砂清理积碳有些相似的地方,也是通过专门的机器将干冰打到需要清理积碳的地方。不过核桃砂是靠物理撞击清理积碳,而干冰利用的是热胀冷缩的原理。

干冰的温度极低(-78.5℃),在与进气门、活塞相遇时会让它们收缩,利用温差迅速让表面的积碳脆化崩离,然后干冰颗粒钻进污垢裂缝后,体积迅速膨胀600-800倍,将污垢剥离物体表面,之后随着气态的二氧化碳飞出。

用干冰清理积碳,积碳会随着气态的二氧化碳飞出,所以不需要像核桃砂那样还需要回收管路,所以进气门处和燃烧室内都可以用它来清理积碳。

上述三种方式都可以有效清理发动机积碳,只不过化学药剂的费用便宜一些,核桃砂和干冰的贵一些,它俩是按气缸收费的,一个气缸的费用在200-300元之间。

写在最后:跟大家说一些我的经验吧,积碳的产生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对于它不用特别在意。进气门和气缸上的少许积碳不会给发动机的运转带来任何影响,所以这东西不用清理的很勤快。

另外在清理积碳方面,我认为最省钱最好的操作是这样的。采用歧管喷射的发动机,每5000公里用一瓶雪佛龙TCP就可以,完全没有必要拆洗了,你的车跑个10万公里,发动机里面都会有大的积碳。

采用缸内直喷的发动机,也要定期使用添加剂,可以让喷油嘴和燃烧室保持无积碳的状态。然后5万公里左右的时候拆下进气歧管,用正规的清洗剂“挖一次煤”就可以了。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