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朝云点评2019氢能产业:三化、三突破、三密集

2020年01月09日 13:09:05
分享到:

在2019年,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纳入能源统计报表、全年产业投资超过1500亿…在这一年里,氢能产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是氢能产业发展中的至关重要的一年。

在这关键的一年里,氢能产业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目前还存在什么困难,在未来又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氢云链特别专访了明天氢能董事长王朝云先生。作为氢能产业中领军企业的掌门人,王朝云先生从2019年产业发展情况、氢能产业发展规律、市场情况和政策情况等多个方面,发表对了氢能产业的真知灼见。

以下是访谈纪要:

“三化”“三突破”“三密集”,2019年氢能产业进步巨大

Q1:对比2018年,2019年整个氢能产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王朝云:氢能产业有很大的进步,而且进步是多方面的,可以归纳为“三化”、“三突破”、“三密集”。

“三化”是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进程有巨大的进步,沿着电堆和系统这条线讲,以明天氢能为代表,生产线是成熟的,技术是成熟的,生产工艺也是成熟的。顺着这条线往上延伸,关键的零件和部件品质上有了质的提升。在氢气的“制储运加”这条线,氢系统的工艺和零部件成熟度迅速提高,多条制氢技术路线也都有大量的尝试并取得很大进步。市场化就是示范运营,全国目前已经超过5000辆车正在进行示范应用。规模化以政府和央企的大规模投入为代表,至少有17省级政府和40个地级市政府都颁布了规划细则和意见,央企也倾注了很大的关注和精力,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三突破”是高精尖技术的突破、工艺的突破、装备的突破。实验室涌现出许多高性能指标的研发结果,如高功率密度电堆等;还有一个工艺突破的成果,围绕氢能产业相关的是一个超精密化的要求,这里也取得了林林总总的、星罗棋布的成果;装备方面,一开始装备都是进口的,现在的生产装备和基本的机器、仪表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除此之外,2019年氢能产业还有政策密集出台,资金密集投入,行业密集行动的特点。总结起来,就是“三化”、“三突破”、“三密集”。

氢能产业的发展规律是多重叠加

Q2:对于目前产业成本高的问题有什么看法?

王朝云:一个全新的领域,早期的成本高是必然的。在大哥大的时代,手机是成本高还是技术难?成本高不是中国的问题,是整个世界的问题,根本原因是产业处于发展早期,就是成本高、性能差,必须经历这个阶段,想跳也跳不过去。

Q3:对于氢能产业的发展规律有什么看法?信息产业有摩尔定律,氢能产业会不会有什么定律?

王朝云:它不一定是摩尔定律,它可能是另外一个定律,这个定律是几个领域定律的叠加。首先是传统的机电行业升级到超精密加工的层面,所以它是符合超精密加工企业的规律。然后在能源变革层面,氢是个二次能源,基础能源变革有它的规律。还有交通运输,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这又是两个规律。所以这是个一个大系统的协同。氢能产业涉及到的领域宽广,它既要遵循各个领域的规律,也要遵循叠加以后形成的新规律,在哪一个行业不足就形成了行业短板,就是所谓的短板理论。行业短板的时候就会出现价格高、性能差的情况。

氢能产业还处于预热阶段,并没有过热

Q4:氢能产业是否存在过热和泡沫?

王朝云:氢能产业离真正的热还有很大距离,还只是预热。以煮饭为例,现在还仅仅是30-50度,还不到60度,还要继续烧下去,要烧开并持续一段时间,以后担心糊了才把火关小一点,还不能完全关了,关了还煮不熟。全国都是快餐文化,像泡面一样几分钟就好了,但这一大锅饭需要两小时,现在就有人受不了了。

无需苛求国家政策,扎实前进中国必将影响世界

Q5:对于国家政策方面王总有什么看法?

王朝云:政策上缺乏顶层设计。日本、韩国、欧洲几个国家如丹麦,是清晰而坚决的。但事情要分两面看,中国是个泱泱大国,有少数几个地方坚决发展都已经是远大于日本了,就已经足够了,不要苛求。

Q6:国外的氢能企业已经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这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王朝云:从客观上谁也阻止不了国外产品的引进,问题是要如何对待这件事情。这是潮流,我们要预知性地知道这些事,外资企业进入有一定的必然性,我们只需要把产业做好。为什么技术和产品不如外资品牌?是因为眼光不够远,态度不坚决,眼下的功夫没做好。

Q7:国内氢能产业与国外的差距如何?

王朝云:第一,要首先关注自己国家发展,把自己的产业发展好。第二,眼下与国外对比各有优略。在基础理论领域和研发创新领域里面,我们比国外领先;在超精密加工,在产业链这方面我们比国外落后。与国外差不多的方面是示范应用。综合来讲,不管现在如何,只要是国内扎实地往前推进,最终中国是会影响世界的。

效率比成本更重要

Q8:明天氢能是自己建设了加氢站,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吗?

王朝云:自己建站,成本是高的,但效率也是高的,效率比成本更重要。在这个行业里面,可能别人关注的是成本,而我们关注的是效率。各个行业的发展规律表明,当效率提高的时候才能争取降低成本。拿加氢站做比例,现在的成本比当时要降低1/3,但时间却浪费了。提前建设加氢站起到了很重要的传播作用和对社会的教化作用,这个教化作用不是几百万能买来的。

明天氢能的总结与期望

Q9:在2019年里,明天氢能大动作不断,回顾过去的一年里,明天氢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王总给自己打多少分?

王朝云: 2019年,明天氢能的成绩包括与国家电网合作建设储能电站,建成自动化生产线并下线了高性能电堆产品,完成了融资任务,开通了大巴专线,院士工作站揭牌等等,应该说还是有所收获。100分满分的话,我们给自己打61分。

Q10:明天氢能明年在哪些方面集中地去突破?

王朝云:对外是扩大规模,对内要加强体系化管理,并强化零部件的专业化程度。另外,还是希望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