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量曾超3.5万辆的“神车”竟然秘密停产了

2020年01月09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最近,在无意间浏览到雪佛兰品牌网站主页时,我意外发现,在雪佛兰的产品线里,已经没有了科鲁兹的身影。

之后,我又在网上搜索科鲁兹相关新闻,才发现不少报道称科鲁兹已停产,而第三方汽车垂直网站的车型也也赫然显示着科鲁兹目前处于停产在售的状态。

实话实说,科鲁兹停产还真是挺让我意外的。毕竟,雪佛兰科鲁兹曾经也是在轿车市场叱咤风云的明星产品,就这样悄无声息间成为历史,不免令人唏嘘。

雪佛兰科鲁兹的诞生,曾经是通用汽车的救命稻草。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率先击垮了北美的汽车产业,克莱斯勒成为第一个宣布破产的企业。随后,通用汽车也走上破产的道路。

随后,克莱斯勒菲亚特收购成为FCA,而通用汽车则得益于美国政府的财政支持,从老通用变成了新通用。相比于克莱斯勒,通用在经济危机重组之后恢复的显然会更好。这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雪佛兰科鲁兹的登场。

几乎是在通用汽车执行破产清算的同时,由通用汽车的欧洲分部负责主导开发的雪佛兰科鲁兹正式亮相。这也是雪佛兰旗下的首款全球车产品,之所以以欧洲分部作为设计主导,就是因为在设计全球车的这件事上,欧洲人显然会比美国人更有经验。

和以往的通用车型一样,雪佛兰科鲁兹在亮相后也被悬挂上不同的车标投放全球市场,而在中国市场亮相的,就是这其中的雪佛兰版本。

作为通用旗下的首款全球车,雪佛兰科鲁兹随后在全球市场的陆续发布在时间上也正好契合了新通用的重组。得益于全球车的定位,以及那个看上去非常时尚和运动的大体量感外观,第一代雪佛兰科鲁兹在全球各个细分市场都收获了好评,由此带来的利润也成为了新通用重组后重要的现金流。

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第一代雪佛兰科鲁兹自上市之后又一次重现了当年老别克赛欧登场时的场景,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主角;而在2011年雪佛兰植入《变形金刚3》的大获成功,也让科鲁兹瞬间在年轻消费群体中走红。

毫无疑问,第一代雪佛兰科鲁兹是成功的。在2009年上市到2014年的五年时间里,第一代科鲁兹累计销量达到125万辆,月均销量超过1.7万辆。

科鲁兹由盛转衰是在2014年新一代科鲁兹上市后。

或许是因为中国市场的表现太过抢眼——2014年,雪佛兰率先在中国市场发布了新一代的科鲁兹——新车由泛亚设计中心主导开发。

相比于老款车型而言,新一代科鲁兹在外观上最大的变化就是用当时颇为流行的设计,将车顶、车头以及车尾的线条进行了融合,构成了一个颇为时尚的形象。而老款车型上所传递的那种硬朗的,且具有一定美式车气质的设计传统被圆润和流畅的关键词所取代。

从流行趋势角度来看,新一代科鲁兹用这样的方式并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不过,通用泛亚设计中心的设计师很显然忽视了这样一个问题——高度融合的上装线条让新一代雪佛兰科鲁兹的体量感有所压缩。

于是,这也就让新一代科鲁兹没有了上一代车型那种看上去要明显比同级别车型长一些、大一些的视觉观感。

与此同时,在市场的层面上,在速腾高半级的形象带动下,紧凑型轿车的尺寸以及视觉观感又相继迎来了优化和升级。这样一来,新一代雪佛兰科鲁兹的登场,非但没有结果老款车型的接力棒,还在销量上落后于市场。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雪佛兰又把第一代科鲁兹重新包装为经典版上市,重新收获了一部分的销量。

事实证明,在2014年投产的新一代科鲁兹是一款失败的产品。在2016年,随着国际版科鲁兹的换代,国内的新科鲁兹也迅速跟进了改款。而那辆由通用泛亚设计中心主导开发的新一代科鲁兹,也因此成为了科鲁兹历史上最为短命的产品。

虽然新车被定义为新一代科鲁兹,但是从车体结构上来看,此时亮相的新科鲁兹依旧保留了其前任的车身,只不过,按照国际版车型的设计语言,重新调整了车辆的细节设计,修改了包括车门、前后翼子板、车头以及尾部的设计,使之变得更加的时尚和富有科技感。

不过,这时候的科鲁兹显然已经错过了轿车市场最终确立市场格局的阶段,已经不再能够重塑第一代车型月销三万辆的荣光了。

在去年前十一个月,科鲁兹的累计销量仅仅为36727辆,这其中还有10006辆的销量是11月单月的销量。至于这个单月破万的销量,大概率的事件也是因为停产清库存所带来的。从销量的角度来看,雪佛兰科鲁兹也的确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雪佛兰科鲁兹从曾经的爆款,到迅速的被市场所遗忘,一方面是其自身产品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和外部环境的迅速变化不无关系。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从2012年左右开始,紧凑型轿车市场正式进入了大洗牌的阶段;以大众为主的合资品牌开始以进一步细化的产品分布来固化这一细分市场。除此之外,日系品牌也开始在这个市场进行深挖,比如广汽本田凌派就是在2013年推向市场的,等等。

面对市场竞争趋势的变化,通用汽车意识到,仅仅有一款科鲁兹的雪佛兰显然有些难以招架。于是,随后雪佛兰推出科沃兹、科鲁泽也明显的分化了老款科鲁兹在低端市场的份额。或者说,市场格局的变化,使得雪佛兰科鲁兹的固有市场,被分化为了更低端的雪佛兰科沃兹和科鲁泽两款车型。

随着科鲁兹停产,雪佛兰旗下轿车产品也出现了明显断档,在定位相近的科沃兹和科鲁兹之后,就直接到了雪佛兰迈锐宝XL的中级轿车层面——雪佛兰正式脱离了紧凑型轿车市场,长远看,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为通用汽车立下汗马功劳的别克凯越停产,有催人泪下的仪式,但雪佛兰科鲁兹停产则悄无声息。科鲁兹就像一位战功赫赫的大将,如今却遭到罢黜流放......平心而论,科鲁兹停产,真的有点可惜。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