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瀛宝马”没有跑起来?马自达:只卖给懂TA的人

2020年01月09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车市,相比于法系、美系、韩系等品牌的下滑,日系品牌的表现堪称亮眼,有不少车企均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并实现了不同幅度增长,但这其中并不包括有着“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

近日,马自达发布了2019年12月及全年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零售):2019年12月销量为24492辆,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为227750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91416辆,长安马自达销量136334辆。较2018年相比同比下滑了16.37%,仅完成全年27万销量目标的85%,而这也是马自达在国内市场连续两年的同比下滑。

2019年马自达在华糟糕的销量表现,也为即将在2020年迎来自己百年生辰的特殊日子蒙上了一层阴影,究其原因,到底为何?跟大众丰田本田等车企一样,马自达拥有南北两家渠道,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负责不同的车型生产和销售,但双渠道的方法在市场上并未奏效。

马自达投放新车型的规划来看,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之间确有亲疏、先后之分,一汽马自达拥有阿特兹、CX-4两款国产车型,长安马自达拥有昂克赛拉、CX-5、CX-8三款车型,进口CX-3也在长安马自达投放。且马自达最大的“销量功臣”昂克赛拉,也属于长安马自达阵营。两大渠道的发展失衡,以及较少的车型布局,也让有关马自达“二合一”的呼声不断。

昂克赛拉:全村的希望

昂克赛拉的销量表现是马自达全年销量中的唯一亮点,其中在12月份销量达到10956辆,实现销量破万;全年销量达到了98218辆,几乎占到了马自达销量的一半。

全新昂克赛拉产品力上有着不小的提升,外观和内饰设计都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口味,还针对老款NVH性能较差的问题进行了调整,车内舒适性大幅提升。虽然新车没带来压燃发动机,但凭借SKYACTIV-G系列1.5L/2.0L +6AT组合,动力表现依旧很棒,也是其能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

但同样于去年实现全新升级的阿特兹表现却很一般,12月销量仅4724辆,甚至不及雅阁和凯美瑞的零头,且全年月均销量始终徘徊在四千辆左右,没有太大起色。而马自达的两款主力SUV车型的表现也难言成功,CX-5全年销量35620辆,月均销量不足三千;CX-4在12月份全年销量49419辆,月均销量四千左右,不过这还不是最惨的,CX-3和CX-8两款车型目前已在各自的细分市场被彻底边缘化,销量表现不值一提。

这跟马自达的“执拗”有着很大的关系,人称“东瀛宝马”的马自达在车辆的操控、颜值等方面出类拔萃,但却始终没在中国市场“跑”起来。为了能贴合中国本土市场行情,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各大国外车企都纷纷实行了汽车中国化,但马自达依旧在自嗨:死磕转子发动机、坚持自然吸气、取消中控大屏,当然还有其“绝不降价”的价值营销战略。

当BBA等豪车品牌包括一种合资主流品牌为了提升销量,纷纷进行大幅度降价时,马自达依旧价格坚挺,优惠破万已经是过年了。马自达是希望通过价值营销,让消费者理解马自达汽车的产品价值,但这一招对中国民众来说显然没用,同级车型,那边比马自达便宜好几万,要你你买吗?马自达品牌的个性鲜明备受“马粉”的支持,但更多的是遭到万千消费者的忽视。

“只卖给懂的人,从不奢求赢得所有消费者认可。”是马自达的宣言,但市场终究是市场,没有销量支撑,一切都显得矫情和苍白。长期忽视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最终换来的下场或许并不乐观。在连续两年的中国市场下滑后,面对已经到来的2020年,车市的寒冬及竞争会更上一层楼,而马自达的“执拗”,也是时候有所改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