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铁腕”的反击!揭秘戈恩记者招待会十大看点

2020年01月09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是他们!为了把我拉下台,诬陷和非人道关押我!”

卡洛斯·戈恩亲口向我们抛出了外界臆想已久的答案。

这是自2018年11月以来,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主席卡洛斯·戈恩逃离在日本长达400余日的关押后,在昨日召开的全球记者招待会上,面对直播镜头重复最多的话。

全世界的目光汇聚在了2020年1月8日晚21时的黎巴嫩,在正式拉开这场记者会的前十分钟,戈恩在助手的指引下健步入场,精神饱满的他反复询问工作人员能否开始这场揭秘阴谋的大会,从他望向眼前这些来自世界各地媒体的眼神中不难发现,度日如年的他想争分夺秒地向世人洗清此前泼在他身上的所有脏水。

在长达近150分钟的“自由宣言”中,戈恩镇定熟练地用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和葡萄牙语四国语言逐一告诉外界:

1、日产内部多位高管推诿责任并嫁祸于其,与丰田还存在某种联系;

2、日本司法部门针对其采用大量不人道手段;

3、出逃日本并不是躲避判罚,而是寻求正义;

4、策划逃离日本与其妻子家人无关;

5、日产将全面瓦解的业绩归咎于他,或者说,日产与联盟从根本上说已无力回天。

而汽车头条APP通过全程观看后也例举总结了戈恩此次媒体见面会的十大看点,这位在国际上有着颇多且复杂关系人脉网的“铁腕”,又将向世人揭露什么事实?他又借用怎样的局势与舆论来自证清白?

一、拒绝透露出逃细节

对于还尚在保释期内擅自逃离日本的戈恩,外界似乎更关心这如同电影情节般的“惊天逃亡”是如何操作的,但戈恩并没有在本次发布会透露。发布会一开始,戈恩就表示;“我今天不会讲我怎么离开日本,我会讲我为什么离开日本。现实和日本所言完全不同。”

同时,戈恩还认为,针对自己的媒体攻击都是日本政府精心策划的,并在发布会现场通过投影向媒体公众展示其掌握的证据。

二、多次感慨重获自由

从逃离日本后首发声到正式召开媒体见面会,戈恩多次表示其逃离的是“不公正和政治迫害”,并称自己继续留在日本将会死去,但逃跑是他最艰难的决定。“自2018年11月以来,我首次获得自由,这种感慨是很难用言语来表达的,尤其是我自己的一些感慨之处,我还是想在此感谢能够有机会和我的家庭和我所爱的人再一次团聚。”

自2018年被捕以来,戈恩为了获得保释已经交出了15亿日元(约合9600万人民币)的保释金,而时刻想着“复仇”的他,擅自逃离的行为也不得不令其与这笔巨款说再见。通过这点也不难想象,这位曾执掌并带领全球前三的汽车联盟主席,是否真的有什么外界所不为人知的机密与商业阴谋?

三、公开否仍所有指控

2018年11月,戈恩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隐瞒申报自己的报酬而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逮捕,而这位雷诺日产的掌门人从写满功名的“救世主”到跌落神坛、锒铛入狱仅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当然,近400日的关押也并未令其点头认罪,并随后在媒体见面会上继续表示,日本的体系是违反了基本人权,戈恩以个人身份强调并指出了日本司法体系中的一些错误,称这些嫁祸于他的控诉并不正确,而他在开始根本就不该被逮捕。

面对日本检察机关对戈恩就挪用日产公款在海外购置房产、砸重金租借凡尔赛宫以及为他人谋取私利等指控,戈恩也拿出了他的证据。他通过现场展示列表的形式,向外界逐一作出解释,并总结归纳这是日产汽车内部本土高管担忧他会促成与法国汽车品牌雷诺合并事宜而最终嫁祸给他的罪恶行径。

戈恩将自己形容成被日产汽车和日本检察机构深深陷害的形象,倘若他的言辞没有半点虚假,那么拒绝透露逃离日本详细细节的戈恩,拿出满是各级高管签字的文件时还是充满了不少疑点。

四、炮轰日本检察机构

“逮捕我是日产汽车和日本检察官密谋的。”

戈恩事件令全世界的目光锁定在了日产汽车和日方检察机构的动作上,而数次对戈恩提起诉讼却迟迟未能开庭的日本检察机构,戈恩在记者见面会上称,自己被逮捕是日产汽车和检察官密谋的。

“400多天非人道的折磨,我只有走没有其他的选择,对于我的指控是没有证据,他们没有公布我所有的文件。他们为什么不让我举行媒体发布会。他们骚扰我的妻子,监视我的所有行动。他们一开始就告诉我必须认罪,他们不想找到真相,只是想让我认罪。14个月的痛楚是被一些人别有用心策划的,是一个有组织性的阴谋”,戈恩公开挑明日产与日方检察官存在不明朗关系的同时,也指出日产汽车对其捏造了事实令其背锅。

五、围绕日产的阴谋论

除了戈恩本人在线炮轰日本检察机构外,外界对日方检察相关部门的业务能力也表示出不可理解。然而,在流传最为广泛的几个版本中,我们仍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日方故意放戈恩离开,戈恩并没有像媒体宣传的那样,钻进大提琴箱内“体面”地苟且偷生,而是大摇大摆地走向回家的路。

但这样一来,放手戈恩在世界面前公开diss自己,日产汽车的股价不仅将面临全面跳水、企业形象更是继续崩塌,而获益的将仅剩雷诺方。显然这样的做法,也不可排除如同间谍电影中的剧情:日本有支持戈恩的神秘人,这位神秘人又与戈恩和法国存在某种特殊的联系。

在戈恩的媒体见面会现场,戈恩情绪激动之际差点吐露出将其打入牢狱之灾的日产汽车高管名单。在这个名单上都有谁的名字?这显然激起了我们的兴趣,但话到嘴边的戈恩明显又咽了下去,称不想为黎巴嫩政府带来不必要的问题,并再三强调:日产内部有人陷害自己,是怕自己被雷诺真正地合并。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部数名高管的接连离职,令外界对这个原处于世界第三大汽车联盟的组织报以了怀疑态度,西川广人的下台与关润的闪电离开,让业绩不断下滑的日产汽车公司陷入了被动局面。或许,名族企业感极强的日本人这次真的玩砸了?

日产汽车与戈恩各执一词,倘若从各退一步的角度来看,或许能有新的突破。

在职17年日产CEO且兼管三个企业的戈恩,认为能者多劳且收获理应当然,迎合时代潮流甚至有意撮合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形成更强大的联盟,但已“起死回生”一次并尝到甜头的日产汽车,显然不想丢掉更大的主动权,所以提前“干掉”戈恩,是存在日产汽车内部本土人员,对名族企业感与个人长期利益的一次越界尝试。但显然,这个计划并未成功。

六、谈日产及联盟未来

“没有了我,日产几乎每天都在丢掉近4000万美元”,戈恩指着背后的幕布,大声隔空质问日产汽车:“你们早就走下坡路了!你们的复兴计划在哪里?我并没有看到任何计划!”

戈恩认为,曾经在全球车市上叱咤风云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早已不如此前,措施良机和严重的亏损问题甚至会令联盟走向最终的瓦解。戈恩表示,其对三家公司的未来战略非常清晰的,但如今盈利下降联盟面临巨大生存危机,“我看着他们丢掉了很大的机会,我实在无法相信,他们说要把戈恩的时代翻过去,的确,现在的事实就是这三个品牌已经没有未来了。”在戈恩看来,在他离开日产后,日产的市值快速下滑,不知道谁从中获利。”

七、为何选择了黎巴嫩

从离开日本辗转落脚黎巴嫩,这样的举措我们也心知肚明。要知道,年逾66岁的卡洛斯·戈恩出生于巴西,是一位黎巴嫩后裔而此在法国生活,所以他拥有三国护照,并熟练掌握着多国语言,这样一位“世界公民”,但目前来看仅有黎巴嫩能够成为他暂时的政治庇护地。

对于擅自出逃日本监管的戈恩,日本将其与妻子卡罗尔正式列入国际红色通缉令名单中,而为何选择在黎巴嫩而非法国,最根本原因是由于黎巴嫩政府与日本并无引渡条约,这也为戈恩蓄力反击提供了临时的“家”。

八、最后的神秘笑容

在整个贯穿150分钟痛斥日本检查机构与日产汽车丑陋行径的同时,还有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一点,那就是在媒体见面会末尾阶段时,面对纷纷举手示意的记者们,戈恩仿佛找到两年前新车发布会的感觉,面带微笑地挑选着一个个充满疑问的双手,而不管问题尖锐与否,显然经历数百场新闻发布会的戈恩,将这些问题纷纷转换成一句话:

我是无辜的,你们要相信我,我会给你们答案。

戈恩的微笑有什么寓意?我想,无非有三种。

其一,戈恩在400多天后终于可以正常、自由的说话而感到喜悦;

其二,公开场合的微笑,能够显示和表露出戈恩的自信,也令他的言辞有亲和力、说服力;

其三,则是戈恩在“苦口婆心”近两小时后,面对世界媒体有了运筹帷幄的势头,并抓住了在国际、社会上的舆论走向,对家人有进一步的保护,对自己则有了进一步舌战日本的优势。

九、耐人寻味的日本记者问题

另外,此次戈恩在媒体见面会的提问环节中,采用了分国籍的提问挑选方式。在回答完NBC、BBC、纽约时报等代表性媒体后,来自日本的媒体也引起了在场与全世界的关注。毕竟面对刚从日本“逃亡”出来的戈恩,日本媒体尖锐的问题势必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看点之一。

其中,一位日本媒体指出,此次新闻发布会戈恩限制了日本媒体的人数,并质问戈恩的寓意和为何将脾气发在日媒身上。面对这样的疑问,有人指出该媒体提出的问题水平有待商榷,这也折射出了日本媒体的业务能力,而这一点也是戈恩在开场时所痛斥的:在没有真正调查清楚前,不要妄下定论!

据戈恩介绍,其并没有故意限值日本媒体参会人数,而是选择了在全球范围内知名且公正的留在了会场内,而这一点同样也是戈恩想要力求其清白的一个举措。

十、反击的第一战

最后,让我们回到这150分钟前,这位身跨多国的“地球公民”,戈恩看似并没有他绝对的效忠国家,与日本没有引渡条约的黎巴嫩成了他的第一站,而在这一站戈恩选择了逃亡后的首度公开发声,另外在发布会期间他还表示他所展示的文件,将在未来由他本人与律师汇总整理后,公诸于世,以证明其清白之身。通过这一事可以预见的是,目前还身陷违反日本法律、被列为红色国际通缉犯的戈恩,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下一场的清白大会。

孤身向世人痛诉日本检察的不公,痛斥曾执掌17年并救危难于水火的日产汽车,我们到底应该相信谁是谁非?而或各打五十大板,也未必能有清晰明确的答案。横跨400余日的宫斗剧发展至今,似乎并无喘息之际。或许,随着日产汽车与卡洛斯·戈恩在未来的一系列惊天揭露,我们还将慢慢还原事态的真相,还给所有人一个真正的、没有私欲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