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踢馆合资家轿 这个品牌如何用8年时间成长为中国品牌骄傲?

2020年01月09日 17:10: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你有多久没有完整地看过一台跨年晚会了?

对于已经跨过30岁的天涯君来说,已经记不起上一次完整看完跨年晚会是什么时候了,不管是中央台还是各个地方台的跨年,都没能坚持一个小时以上。

可是在元旦前的那天晚上,我却从头到尾把3个小时的B站春晚看完了,看的时候不但好不乏味,反而好几次都差点激动地落泪。

B站春晚的魅力,懂的人都懂,因为这里面的每一首歌、每一个节目甚至每一句台词,都代表着80、90后B站老用户的经历与记忆。以至于当我们自己都觉得已经过了那个容易感动的阶段,到最后依然会被一段旋律、一段台词所触动。

反观车市,何尝不是如此?每一个品牌、每一款车型,都有自己或多或少的一批用户和拥趸,抓住自己的用户,满足他们的需求,不仅是办好一场晚会的根本,也是做好车的精髓。

2019年刚刚实现第八次连续赢得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的吉利帝豪,正是如此。

8年中国轿车销冠,帝豪凭什么?

2019年的中国车市,并不是一个好年份,整体销量再次遭遇同比下跌,多家车企没能实现年初的销量目标,边缘品牌甚至面临着生死存亡,而就在这一年,帝豪轿车却依然拿下了总计290862辆的销量,平均每个月销量将近2.42万台。

这样的表现,不仅在中国品牌轿车里一枝独秀,在整个汽车市场中,也稳稳保持在轿车销量前十的位置。

帝豪夺冠的消息,早已不是新闻,但是它为什么能够畅销十年,并在市场寒冬中依然强势,却是一个经常被提起的话题。

我们之前已经讨论过帝豪为何长盛不衰,而在B站春晚爆红之后,天涯君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粉丝。

从2009-2019年,帝豪轿车的总销量超过了200万台,其中就包括天涯君身边的好几位朋友。

这些朋友里,有2010年购买的初代帝豪,有2016年购买的大幅升级后的帝豪,也有去年刚刚入手的最新款帝豪GL,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工作不同,但是提到自己的座驾,反映却都是相似的满意,并且总是热衷于跟我分享上下班时、周末出行时和长途自驾游时的用车体会。

这种氛围,和我同其它B站用户的朋友聊某个有趣视频时的感受非常相似,对于车主来说,帝豪不只是某款车型,而已经在长达十年的发展历史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圈层。

帝豪过硬的产品力赢得了消费者的肯定,因此帝豪文化圈不但没有局限在自己的车主群体内,反而逐渐向外扩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帝豪,并将帝豪称之为神车,愿意将其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也充分说明了帝豪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口碑和品牌力。

做到这一点,帝豪能畅销十年,连续八年稳居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就不奇怪了。

合资对手强压之下,胜出的为什么是帝豪?

合资阵营对于中国品牌的挤压,从来没有停止过,在紧凑级轿车领域更甚。

销量说明了一切,SUV销量榜Top 10里,中国品牌往往能够占据一半甚至更多的席位,而在轿车Top 10,多年来一直只有帝豪一枝独秀。

帝豪为什么能突破合资家轿的封锁?

首先是兄弟同心,形成强大的合力。

2016年之前,帝豪轿车只有帝豪一款车型,以一已之力应对合资家轿的封锁、包围。虽然表现抢眼,但无力上探到10万元级的A+级家轿市场。于是,在帝豪百万车主口碑的基础上,吉利顺势推出了帝豪GL,和朗逸、速腾、轩逸、卡罗拉、思域们短刀相接,直面这些有先发优势的强势合资品牌。

帝豪和帝豪GL携手成了A级家轿市场最强搭档,帝豪负责应战桑塔纳、捷达等老将,帝豪GL则负责直面速腾、思域等A+级家轿。两款车型都瞄准了明确的客户群体,并且根据他们的需求认真打磨每一款车。从下到上在A级轿车市场形成了一张密不透风的防线。就像B站晚会一样,契合了不同年龄层不同喜好的网友的需求。

其次是保持领先对手半步。

2009年,帝豪EC7在自主还是山寨为主的年代,已经有了完全自主的外观、内饰设计;2011年,在国内C-NCAP和欧洲E-NCAP上分别获得五星和四星的评级,树立安全标杆;2014年大换代,率先标配了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等高科技配置,将科技感与豪华感引入到了紧凑级家用轿车中。

2016上市的帝豪GL,则在在帝豪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品质、配置、设计、安全全面大幅进化,成为同级最先配备ACC自适应巡航、预碰撞等配置的车型,而这些功能,此前都局限在B级车甚至豪华车的顶配版本。帝豪GL的越级表现,也让它成为中国品牌第一次在同价位与合资竞品硬碰硬抗衡的车型。

2019年6月,帝豪和帝豪GL则又迎来一次换代,以帝豪GL智享版为例,其是十万元级别车型里第一个搭载L2级别智能驾驶系统的,增加了ICC智能领航、LKA车道保持、AEB-P城市预碰撞、SLIF限速标致识别和IHBC远近光智能切换,即便是和豪华品牌相比,帝豪GL在智能驾驶上的表现也不逊色。与同级别合资车型相比,更是大幅领先。

特别要吐槽的是,朗逸、轩逸们12万元左右的车型居然还没有配备无钥匙启动和无钥匙进入系统 ,对于80、90后年轻消费者来说,可以说是可忍,孰不可忍。

即使是简单地从造型内饰层面,也能看出帝豪GL已经领先合资对手一个时代。

比如朗逸的内饰是这样的:

而帝豪GL的内饰是这样的,高下立现:

回顾帝豪轿车发展史可以看出来,其始终保持着对市场的深刻洞察和永远领先一步的产品更新节奏。而且每一次升级都能做到领先行业半步,让帝豪轿车不仅成为销量层面的标杆,也成为产品升级节奏的标杆。

总结

B站春晚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忠诚粉丝的力量,而帝豪持续十年的畅销,和B站跨年晚会的成功,有着相似的原因。

B站多年来保持的用户使用体验和视频质量,让它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忠诚粉丝,最终B站又通过一台充满情怀的晚会,回馈了它的粉丝。

同理,帝豪轿车的销量成就也源自车主的口碑和支持,吉利又通过对帝豪轿车持续不断地更新完善,回馈了它的车主。

帝豪轿车通过不断提升的综合实力赢得了粉丝,粉丝则通过口口相传的口碑成就了帝豪轿车,让帝豪轿车成为了真正的车坛常青树,真正的经典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