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的冬天 与凯美瑞双擎一起探寻民谣口中的安河桥、什刹海、高米店丨汽车商报

2020年01月09日 17:42: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民谣总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生活中的故事,也来源于生活中的地点。上大学那会儿,每次抱着吉他坐在操场上弹唱起宋冬野、赵雷、柳爽,总会在民谣的歌词中幻想,究竟是什么样的地方孕育了如此美妙的故事?

1月2日,北京的冬天毫不吝啬于让人体会到冬季独有的宁静,寒凉的空气迫使人们躲进屋里取暖。什刹海的游人不像夏天那样密集,高米店的街道也略显荒凉,而安河桥,则一如往常素素的模样。看着眼前的故事发生地,想象着民谣里发生的林林总总,不禁涌上一股感动的心流,暖湿了被冷空气冻红的眼眶。

一天时间里,本报记者驱车几十公里,从北五环到南五环,与凯美瑞双擎一起去探寻民谣歌词中的故事发生地。品味民谣,也品味凯美瑞双擎的非同凡响。

安河桥下 邂逅陌生的“董小姐”

安河桥很小,却承载了很多的旧故事。宋冬野在安河桥下写过两首歌,一首是《安河桥》,一首是《董小姐》。凯美瑞是我们的老朋友,作为“中庸”的最佳代名词,凯美瑞的里里外外都曾写满了中规中矩,它就像是宋冬野歌词中令人熟知的董小姐——一位“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而如今,新的消费热点已经趋向年轻化,就连丰田这家被舆论称为“最保守”的车企也已经走在全面年轻化的道路上。丰田全新TNGA构架下开发的新一代凯美瑞双擎拥有更为低矮的车身和更低的重心,在外观内饰设计上也比从前有了更为激进的变化。

紧随时代潮流,凯美瑞双擎提供普通版和运动版“双外观”设计。本次试驾车是运动版本,“X”型进气格栅、蜂窝状进气口、车身同色尾翼是专属套件,整体外观设计极为激进和动感。车身侧面,上下双腰线的设计也颠覆了上代凯美瑞的中庸,C柱下滑的曲线颇有几分轿跑的感觉。这份前卫显然已经彻底颠覆了公众对于凯美瑞的认知,是时候重新认识它了。

不只是外观,凯美瑞双擎的内饰也完成了一次颠覆式革新。“Y”型中控台设计是前序凯美瑞系列车型上未出现过的设计元素,整体造型更为年轻时尚。而全新的丰田TNGA构架赋予其接近雷克萨斯的做工和质感,大面积皮质包裹以及缝线设计的加入使视觉效果更为出众。相比于德系同级对手而言,凯美瑞双擎的真皮座椅填充物更为柔软,而且运动版车型还提供红色内饰方案,使其座舱氛围更为高级和运动。

试驾过程中,凯美瑞双擎的乘用空间也为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相比于旧款车型,新一代凯美瑞车长增加35毫米、宽度增加15毫米、轴距增加50毫米,再加上丰田TNGA构架对于车内空间更为极致的开发利用,凯美瑞双擎的乘用空间利用率再次得到提升。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混动车型,凯美瑞双擎的电池组被安置在第二排座椅下方,几乎完全没有影响到乘用空间的体验,完美解决了混动车型后备厢被电池组占据的行业痛点。

凯美瑞双擎的改变让人陌生,却也让人欣慰。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顺时而为才能处变不惊。那就继续躁起来吧,董小姐。

什刹海边 一切繁华与“我”无关

赵雷的《鼓楼》有着非常轻松愉悦的旋律,“站在鼓楼上面,一切繁华与我无关”,就像歌词中所写的,在无聊的时光中,赵雷喜欢到什刹海和鼓楼边独自醒过,这片市井气息浓重的地方却能够让人在繁华中更为看清自己。本次试驾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冬季的什刹海边,感受凯美瑞双擎的舒适性和智能网联表现。

不得不说,混动系统的加入使凯美瑞双擎的NVH表现跃升至新的台阶,在车水马龙的什刹海附近开车,低速状态下的凯美瑞双擎似乎把一切繁华都隔绝在外,NVH表现直观感受丝毫不输雷克萨斯。即便是大油门提速,除了发动机绵密的噪声输出,车厢对于风噪和胎噪的把控十分到位,无论是相比于旧款凯美瑞,还是相比于同级竞品车型,凯美瑞双擎的车厢高级氛围都营造得更为到位。此时放上一曲《鼓楼》,高保真音响饱满而均衡的高低频同时进入状态,让人仿佛在音乐的情景与现实的街道之间自由游离。

行驶在什刹海边错综复杂的街道上,凯美瑞双擎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辅助系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记者的行车压力。该系统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和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等系统。在近距离跟车行进过程中,走走停停的状态下一不留神就容易追尾,而凯美瑞双擎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则能够时刻对安全距离做出提醒,并能够在紧急状态下主动刹车,避免因跑神导致的追尾事故发生。

凯美瑞双擎的中控具有三屏联动智能显示系统,除了通过9英寸彩色中控触屏和7英寸仪表盘液晶屏来进行常规操作,位于仪表盘上方的10英寸彩色HUD平视显示系统也成为日常驾驶最常关注到的一块屏,像车速、限速、智能安全标示等信息均得以显示,避免了驾驶者的注意力转移。尤其是在什刹海附近等低速拥挤的工况下行车,HUD的使用能够让驾驶者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于道路以及行人身上,提高行车安全性。

高米店南 我曾“偏执”得面无表情

“我曾偏执得面无表情地纵身跳进海洋里”是柳爽的《高米店南》中的一句歌词,高米店容纳了很多年轻人的北漂梦,他们或许坚强、或许偏执,但他们永远热泪盈眶,且义无反顾。在高米店南车辆稀疏的道路上,记者着重体验了凯美瑞双擎的动态驾驶感受。

作为中国混动车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凯美瑞双擎所采用的混动技术已经炉火纯青。其所搭载的最新THS Ⅱ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Dynamic Force Engine 2.5L燃油发动机和一台120马力的电动机组成,该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是目前全球量产车中最高的,匹配传动效率更高的E-CVT变速箱,凯美瑞双擎百公里油耗低至4.1L。即便是在极为拥堵的西四环道路上,表显油耗数值也不过5.9L。

得益于电机较强的低扭优势,凯美瑞双擎在起步阶段的提速更为迅捷,而随着车速的攀升,汽油机切入的瞬间动作十分轻微,如果不是刻意去观察仪表数值,这种无缝的切换是难以察觉的。在60Km/h以上的再提速阶段,凯美瑞双擎仍然能够给人较直观的提速感受,扭矩输出的峰值衰弱并不明显。切换至运动模式,从音响中模拟发出的排气声音极为深沉和浑厚,营造出很浓郁的运动性能感。

整体驾控质感的提升也是此次凯美瑞双擎最大的变化之一。不同于上代车型,全新TNGA架构以及电池组的加入,为其带来20mm的车身重心降低,而其对于动态驾驶稳定性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高速并线,凯美瑞双擎动态驾驶底盘质感、车身对于侧倾的控制非常到位,紧急制动,车身也能够保持着稳健的车身姿态。

凯美瑞双擎还采用了和雷克萨斯相同的高精度齿条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转向手感非常紧致,这一点与此前日系车惯用的较轻设定存在明显不同。在并线辅助的配合下,高速行车能够带来充足的信心。不仅如此,凯美瑞双擎的油门和刹车的设定也是偏向沉稳的设定,营造出强烈的运动感和稳重感。可以说,全新TNGA架构下,凯美瑞双擎的底盘更具欧味了。“偏执”的运动感和更具欧味的底盘在面对大小颠簸时,都能够化解得更为“面无表情”。

结语:凯美瑞双擎像安河桥下令人陌生的“董小姐”,它的名字为人所熟知,但它今天的形象却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凯美瑞双擎又像是什刹海边一名沉默不语的过客,即使身处闹市,智能的科技、至臻的静谧也仍然使其享有处乱不惊的底气。凯美瑞双擎还像是高米店南与世俗为敌的“偏执”青年,全新的TNGA架构赋予其前所未有的紧致与品质感。

感人的民谣故事还在发生着,而凯美瑞双擎的故事也将继续讲下去。在它的成长史上,这次的换代仍然需要在末尾加上一句:未完,待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