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要推1.5T发动机,先别忙着拍手叫好,这些问题你搞清楚了吗?

2020年01月10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最近关于大众1.5T发动机又有了新消息,据说该发动机还会用到中期改款的奥迪Q3上,这无疑是把这台新机器的地位又提升了一截。笔者这几日在网上也看了不少关于这台发动机的相关报告,大多是持看好的态度。从技术的层面来讲,大众随便一台发动机都拿得出几个足以写成长篇大论的优点。从现实的角度来讲,消费者要的答案无非就是几个结论:好不好?哪里好?比谁好……今天笔者就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来对大众的这台全新1.5T发动机提出几个疑问。

排量增加,动力输出有提升,行驶表现会不会有明显提升?

大众这台1.5T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18千瓦,比正在服役的1.4T发动机最大功率多出了8千瓦,差距并不十分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这台1.5T发动机的峰值扭矩和现在的1.4T发动机完全相同,都是250牛·米。功率提升后,扭矩输出却没变,这是为啥呢?这台1.5T发动机或许并不是只有250牛·米的扭矩输出,而是所匹配的传动系统只能承受这一扭矩范围。

原有的传动系统是否有针对这台1.5T发动机做出相应的调整,这值得我们思考。另外,大众这台1.5T发动机在动力输出增强后,达到最大扭矩的转速更低了。从理论上说,车辆的加速性能应该会有所提升,事实是否会如此,还需要靠相应的产品来验证。

有人说这台发动机“油耗直降20%”,是在日常使用状态下吗?

这台1.5T发动机在技术方面有一定的提升。首先,它的压缩比达到了12.5:1,比目前多数发动机的压缩比要高,且提高了抗爆震的技术。其次,这台发动机的燃油喷射压力达到300bar,不仅能降低颗粒排放物,还能在米勒循环的配合下使得发动机热效率达到37.5%,增加燃油经济性。另外,这台新机器还沿用了1.4T发动机的闭缸技术,在低负荷情况下停止2缸和3缸的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

有人说这台发动机有很多新技术,对此笔者还是有一定疑问的。在技术方面,目前长安奇瑞等中国品牌的发动热效率也能达到37.5%这个水平,而闭缸技术同样在目前的1.4T发动机上有使用,并且其它汽车厂商也有使用闭缸技术。所以,用“技术应用广泛”来评价似乎更严谨。

有媒体称这台发动机“油耗直降20%”,这的确是个很大的优势,不过说法不是很准确。为此笔者特意深挖了一下,厂商给出的解释其实是“在低负荷的闭缸状态下,最高降低20%的燃油消耗”。在这里,笔者要提醒大家,这台发动机并不是“综合油耗直降20%”,千万不要被一些模糊的信息给带偏了。另外,笔者还有一个疑问,大众是如何定义低负荷状态的,是怠速还是低动力输出状态?而油耗降低20%的参考标准是现在1.4T发动机还是目前油耗最高的1.5T发动机?

当年日产的VC-TURBO发动机出来的时候也说省油,实际的表现虽然不差,却没有之前吹得那样神。说到底,笔者认为这台发动机到底省不省油还是要看上市后的产品表现。如果大众的1.5T发动机在日常使用状态下的油耗明显低于同级别大多数机器,那肯定值得大家竖大拇指。

大众为啥要推这台EA211 evo发动机?

相对于大众目前的1.4T发动机来说,这台EA211 evo发动机的各项数据表现更好,但如果把它和别的1.5T发动机比较,这台EA211 evo的动力并不怎么样。本田目前使用1.5T发动机比较多,而本田的1.5T发动机低功率版本最大输出为130千瓦,高功率版本为143千瓦。在中国品牌中,长安吉利也都把1.5T发动机用在了主销车型上,而这两家中国品牌的1.5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也在130千瓦及以上。从动力数据上看,大众的这台EA211 evo发动机数据表现不如同级别其它发动机。

难道大众造不出高功率的1.5T发动机?这个解释恐怕没人会相信。大众之所以要推1.5T发动机,是因为此前欧六排放标准的迫使。要满足严苛的排放标准,同时达到较高的燃油经济性,就不得不调低发动机的功率。如今大众的一些产品在中国进行换代或者中期改款,也就把发动机一起换了。所以,大众1.5T发动机的推出,相对于自身来讲算是一种诚意,但要和同级别其它厂商的1.5T发动机相比,在动力输出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写在最后

笔者认为这款1.5T发动机算不上完全意义上的“全新”,只是EA211系列发动机的衍生产物。对于大众本身而言,这台发动机相较于之前的1.4T发动机的确有所提升,如果放在同级别的1.5T发动机中,这台机器其实并不像有些人吹的那样神乎其神。总之,笔者认为我们应该理性看待大众推出的这台新发动机,不管是吐槽还是赞扬,等相应产品出来以后才能盖棺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