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鲁兹停产?一代神车却拖后腿,雪佛兰只能忍痛割爱

2020年01月10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自古美人叹迟暮,不许英雄见白头”,这句话比喻的是,时光终究会使人老去,而不复青春年华,让人悲伤怨恨。

汽车也一样,有的车曾经风光无限,但时至今日却黯然退场,令人唏嘘。就比如我们今天聊的这辆雪佛兰科鲁兹,曾经紧凑级轿车市场的当红一代,巅峰期月销3万辆,如今每况日下,近期更有消息爆出,其已经进入了停产状态...

2009年4月,科鲁兹正式登陆中国上市销售,至今刚好10年载。这十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绝对是黄金的十年,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崛起,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更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变数,自主品牌逐渐赶超合资,而科鲁兹也成为了这个变数之下的待宰羔羊。

科鲁兹命运的转折点要数2014年那一次“毫无远见”的改款,2014年是自主品牌的爆发期,长安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江淮众泰海马力帆等,其随后如雨后春笋般推出了一些列至今也算得上经典的车型,逸动、帝豪GL、C50、艾瑞泽7等等,近几年更是新人辈出,而科鲁兹面对这些后起之秀并没有引起重视。

改款后的科鲁兹,其一方面从美系有棱有角的肌肉男走上了小鲜肉设计,转变过大,在当时的审美时代下并不吃香;另一方面此前科鲁兹已经暴露了一些质量问题,但改款之后科鲁兹却没有进行明显的硬件升级,致使消费者对它的质量依旧存疑;其次,面对自主品牌“低价高配”和“加长加大”的轮番轰炸,科鲁兹依然熟视无睹;最后,雪佛兰有点高估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事实上科鲁兹的高销量并没有换来品牌的升级。

相反,自主品牌这些年的进步有目共睹,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变速箱,甚至整车平台或架构悉数登场,其动力、油耗、质量等方面逐渐接近或超过合资品牌,更重要的是它们仍然保留着“低价高配”和“加长加大”的优良传统。当然,后来居上的自主品牌并不只是针对科鲁兹,它们针对的是每一个不思进取,或轻视消费者需求,或自以为是的合资品牌,科鲁兹的跌落只是其中一个单一的现象。

真正断了科鲁兹后路的其实是雪佛兰自己,其近些年推出的科沃兹、科鲁泽,甚至是1.3T迈锐宝XL都在直接或间接侵蚀着科鲁兹的市场,科鲁兹早已没有退路。雪佛兰疯了吗?自己搞自己?大胆猜测,雪佛兰没有疯,甚至很明白,因为科鲁兹2017年再一次进行了改款“抢救”,颜值升级,配置升级,动力升级,但销量依然无比惨淡,科鲁兹俨然已经无法起死回生,所以他们不得不推出新的车型进行自救,而且也只有这种方式才能够让科鲁兹光荣退场,避免对自身品牌带来更深刻的影响。

科鲁兹的黯然退场确让人感到惋惜,但一代神车真就这样停产?还会回来吗?我想不会的可能性更大,但科鲁兹的真爱粉或老车主们也不必担忧,雪佛兰虽然大不如前,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并且背靠通用集团,其不会影响到大家的售后保障。退一万步说,倘若科鲁兹还想回来,它应该怎么做?我想,除了学学自主品牌的思路,还有就是做好如何区别于科鲁泽的产品特性,如何不挤压迈锐宝XL的市场,不过,似乎这些做起来都比较难啊!

写在最后

有的人走了就再也不会回来,有的车停产了也很难再东山再起。虽然科鲁兹的退场有些让人遗憾,但或许它的停产对于雪佛兰反而是一件好事儿,面对如今持续的“车市寒冬”,对于本身表现就挣扎的车企已然压力巨大,科鲁兹拖了雪佛兰的后腿,“丢”了它,雪佛兰的步伐会更加迈得开,这也许才是科鲁兹如今仅存的一点“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