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闹剧,尴尬の为何是尼桑?

2020年01月10日 23:06: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没有什么比把自己装进"箱子"来完成一次旅行更尴尬的事情了

如果有,那就是明知道自己要走向衰落,却只能拿前CEO出气

戈恩闹剧,是日产这些年最成功的跨界营销,戏剧性の出逃方式,让很多非汽车圈的朋友都来问我:戈恩是谁?他跟日产到底是咋回事儿?自己企业不行了为啥要拿CEO出气?

事实上这是典型的胡说胡有理,预期讨论过去谁待谁如何,我们不如去研究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利润都去哪儿了?

从2019年第一份日产财报就能够看出日产现在正处于非常尴尬的时刻,除了中国市场之外,日产在全球的销量都在下降,全球销量同比减少6.0%,净利润暴跌94.5%。是不是感觉这个帐不会算了,一个季度6%的销量波动竟然能影响94.5%的利润?

事实上,这件事儿确实跟戈恩有点关系。戈恩在位时,他给出的拯救日产方案是压缩成本、薄利多销,对于新技术的研发并不是那么重视,但降低了老技术的使用门槛。从而使得日产在短时间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但长远来看这也确实透支了日产品牌力度,要知道在2000年之前,日产在汽车市场上是可以和丰田平起平坐的,现如今已经沦为廉价品牌。

戈恩退位之后,日产加大新技术研发力度,网传当时日产技术部门的开发经费,让本田技术部看着都眼馋。这必然会导致企业净利润下滑。

如果站在消费者来看,薄利多销是好事儿,研发新技术也是好事儿。但是站在日产的角度上,可不是这么说,老旧的技术薄利多销,产品渐渐丧失竞争力,新技术出现明显断档,量产后出现一些缺陷,再加上品牌竞争力的缺失,造成了日产销量下滑。

日产急于挽救品牌形象,提升技术核心竞争力,大手大脚搞研发,但短时间之内不能给日产带来利润增长点,是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为了节省开支,日产给出了全球裁员万人的解决方案,这显然并不能解决日产遇到的核心问题。

破裂的联盟

日产雷诺的关系一直都比较紧张,随着戈恩的下台,这个早就已经埋下的雷终于忍不住要炸了。要知道雷诺日产是互相持有股份,但在联盟中两家的地位却不是那么平等,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份,并拥有决策投票权。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不具备决策投票权。

雷诺那边想改变和日产的关系,但是操作手法引起了日产的方案,日产的诉求是摆脱雷诺的控制权,而雷诺却想实现和日产的合并。

这就像是一个固执的法国人和偏执的日本人谈生意,两个人都坚持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谁都不愿、也不能做出让步,尤其是雷诺还有"法国国企"的背景下,日产更不愿意把自己几十年的成果拱手相让,但是它们已经被当年的联盟关系牢牢捆绑在一起了。

日产要独立、雷诺要合并,再加上戈恩试图和FCA谈判联合事宜,但这加重了日产的反感情绪,此举会进一步削弱日产在联盟中的地位。关于这件事儿,戈恩在1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证实了。

尽管戈恩被罢免了日产汽车的总裁职务,但他依旧是联盟董事长,拥有对日产的实际控制,2018年的时候,戈恩宣布计划调整日产雷诺的资本关系,希望全面整合两家公司的业务。这件事儿直接触发了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对戈恩的拘捕。

尼桑の尴尬

事实上,日产在这件事儿中非常尴尬,日产对于戈恩最主要的控诉并非只是在位时的贪污,更重要的是想要让戈恩承认自己在联盟合作中使用了一些不正当的金融竞争手段,从而帮助日产摆脱雷诺的控制。而现在的情况是戈恩已经脚底抹油了,他不愿意为日产雷诺这个破裂的联盟背锅。

有趣的并不是戈恩和提琴箱的故事,而是日本和法国的资本较量。戈恩只不过在这场较量中扮演了一位至关重要的角色,但是这一系列的操作,虽然可以让日本和法国之间的较量告一段落,但是对于日产来说企业的核心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反而因为这么大的一场闹剧,还让日产背上了一些负面的名声,让日产未来的发展走向依旧成谜。

我倒觉得,日产可以找一位善于资本斗争的人才上位,复盘当年保时捷大众的资本斗争,说不定还能反手把雷诺搞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