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新势力造车是一季NBA | 年终盘点

2020年01月10日 23: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那些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更加强大。

2020年1月2日,NBA官方发布讣文:前总裁大卫·斯特恩离世,享年77岁。听闻如此噩耗,不免感到震惊与心痛,因为是他一手造就了当下NBA的全球盛景。

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89年在中央电视台大厅苦等几个小时,最终成功把NBA推广到中国。正是因为他30年的不断努力,NBA才能成为年轻人中深受喜爱的体育赛事之一。

将视线拉回车圈之中,2019年已经悄然过去,我们也在未知与迷惘中迎来新的一年,对于所有新势力造车而言亦是如此。无论有多艰难,它们都已熬过一年,有人继续向上,有人停滞不前,有人就此沉沦。

不知是该庆幸,还是应该惋惜,必须承认新势力造车这个顺应中国“电动化”转型应运而生的特殊群体,还在找寻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那么如果将2019年的新势力造车比作整整一个赛季的NBA,它们之中的许多车企或许都能获得与之对应的奖项。

最有价值球员:蔚来

1月6日,蔚来正式公布2019年最后一个月的销量数据:单月交付量达3,170辆,环比增长25%,创全年新高,也是蔚来2019年连续第5个月交付增长。其中,蔚来ES6交付2,537辆,蔚来ES8交付633辆。2019年蔚来累计交付20,565辆,同比增长81%,暂居国内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榜首。

无需多言,身为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卖着两款35-55万元区间的纯电SUV,取得这样的成绩足够令人欣慰。

而在销量发布的几天之前,Q3财报更是从另一维度证明了蔚来2019年以来的“瘦身成功”。亏损的持续收窄,毛利率的进一步回暖,股价的进一步提升,种种信号都在表明蔚来正在愈发向好。

同样,就在财报公布的一天前,2019 NIO Day如期召开,场面依旧宏达,只是这次活动的主题彻底从曾经的各界大佬、尖端产品转变为当下最为弥足珍贵的用户,可以说蔚来正在用肉眼可见的速度变的“成熟”。

舞台上的李斌,不止一次向到场的一万名蔚来车主不断鞠躬,由衷的感谢他们可以成全蔚来。与其说成全蔚来,不如说他们互相成全。蔚来为他们带来想要的产品与服务,他们为蔚来带来良好的品牌口碑与认可度。

除此之外,一年一款新车蔚来并为食言,轿跑SUV EC6、全新ES8、100千瓦时电池包,这样的产品组合让2020年的蔚来依然可期。

NIO Day、Q3财报、12月销量就像三个“彩蛋”,为蔚来并不平凡的2019画上一个还算圆满的结局。但是依然不能忘记因为电池安全隐患自燃不得不召回的4,803辆老款ES8,不能忘记迟迟不见下文的北京亦庄100亿融资,不能忘记糟糕的Q2季度财报公布后的颓势,甚至不能忘记那篇《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

依照NBA的以往惯例,每个赛季常规赛结后,将会参考所有人的数据、贡献值、球队战绩等一系列因素,将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颁发给他,那么或许蔚来担的上这个奖项。

最佳防守球员:威马

1月7日,威马汽车总裁沈晖微博主页之中出的此条微博颇为有趣,根据美团网王兴预测,未来的新势力造车将会只剩三家,而威马并不在其中。沈晖第一时间做出回应称威马一定会是三家之一。

先不去讨论这个赌约的实质价值几何,仅从沈晖的回复中就可看出此刻的威马依然信心十足。但是2019年对于威马而言,只能说是“喜忧参半”。2018年末,沈晖喊出交付10万辆的销售目标,但是最终结果仅为16,876辆,距离目标的五分之一不到,不过依然可以位居新势力前三。

资金方面,2019年3月威马宣布C轮融资30亿人民,并且在D轮融资10亿美元也在进行当中。截至目前,其已经获得6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到230亿元。相比其它新势力造车,威马由于团队大多为传统汽车人出身,在成本与资金的管控上具有优势,所以未出现大面积资金紧缺问题,但是吉利汽车要求威马汽车索赔21亿元的“天价”侵权诉讼案依然无法回避。

至于产品,威马EX5依然一如既往的维持稳定表现,但是其销量占比已经开始慢慢向“B端”市场倾斜,或许这与整个企业的战略决策有关,但是过分“To B”对于品牌定位的拉扯显而易见。

广州车展期间,威马发布全新纯电SUV EX6 Plus,但是市场反馈远不如想象之中强烈,但愿2020北京车展将要发布的威马轿车能够带来更多惊喜。

球队之中,一位成功防守者需要具备的品质就是在防守端的巨大的牵制能力,但是往往防守者的进攻表现是贫瘠的。对于威马而言,销量问题大可不必过多担心,需要担心的或许还是产品的创新与品牌的定位,不然威马终归只是一个合格的“防守者”。

最佳第六人:小鹏

何为“最佳第六人”?就是在球队整体发挥不好时,第一位被替换上场的球员,他的作用必须“即插即用”,帮助球队扭转整体颓势。也许没有当家球星那样耀眼,但是如果做到极值,也能证明自己的巨大价值。

2019年的小鹏汽车好像就在诠释这个角色——小人物,大价值。1-11月小鹏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5,123辆,虽然距离其4万辆的年度目标依然差距较远,但是考虑到其7月经历的换代“风波”,最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同时,这场“风波”也成为了小鹏汽车2019最为深刻的记忆。

回忆这场风波,不得不从小鹏G3的定位谈起。作为一款换代之前13.58-16.58万元的纯电SUV,它的目标人群很是明确,但是今年7月小鹏对于G3进行了一次彻底额升级。升级后,它的NEDC续航也从原来的351km、365km增加到401km、520km,但是售价仅为14.38万~19.68万元,涨幅并不明显。

这也引发了一众老款车主的不满情绪,大面积维权之下也催生了这次换代风波。那段时间的何小鹏内心或许是十分煎熬的,“好心办坏事”的滋味并不好受,但是并未过多考虑老款车主安抚措施的纰漏依然存在。那段时间,口碑与销量的大幅下滑正是年轻的小鹏交出的学费。

好在凭借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小鹏有所好转。从去年9月交付新款G3以来,销量回升已至以往平均水平。并且根据统计,长续航版小鹏G3的“C端”用户占比明显更高,也是市场认可其产品的体现。

而在上海车展首次亮相的小鹏P7,也在年末举行的广州车展上正式开启预售,24-37万元的预售价格,表现出小鹏想要向中高端进阶的“野心”。新势力造车如果想要生存“高端化”才是最好出路。至于C轮融资拉入小米或许是对小鹏的又一则良性信号。

多则利好消息加持之下,更像“最佳第六人”的小鹏汽车正在逐步证明自己的“大价值”。

最快进步球员:哪吒

提及哪吒汽车或许许多人稍感陌生,但是观察新势力造车交付榜单便会发现,哪吒汽车早已凭借A0级纯电小车N01取得1-11月近万辆的交付成绩,并位列榜单第四位。

2019年的哪吒汽车能够如此令人惊喜,或许还与它的那次更名有关。因为一部独家赞助的国漫电影爆火,哪吒也决定依靠大IP流量正式从“合众”更名“哪吒”,虽然不乏一些批判声音,但是以最终效果来看,这次改名的确提升了品牌声量。

广州车展期间,哪吒也带来了旗下的第二款纯电SUV哪吒U,仅从公布的预售价与续航以及产品力来看,其上市后有望成为威马EX5小鹏G3的直接竞争对手。

2019对于取得较大进步的哪吒汽车看似一切都很友好,但是真正的考验却是已经到来的2020。哪吒汽车能否凭借新车哪咤U,创造更大惊喜?一切都还是未知。我们只知道对于所有新势力而言,市场已经变得愈发严苛。

最佳新秀:爱驰

2019年12月19日,距离新年只剩几天时间,姗姗来迟的爱驰U5终于得以首次亮相。上市发布会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曾经任职各家车企的爱驰高管与宣称的德系基因。

的确,爱驰团队很多都是传统汽车人出身,这在他们的产品上也能体现。爱驰U5相比蔚来、特斯拉的激进,显得尤为保守,甚至驾驶起来的感受更像一款燃油车,或许也是爱驰想与其它新势力实现差异化的地方。

至于19.79-29.21万元的售价,其实有些偏高。虽然这一区间U5面临的新势力竞品相对较少,但是传统车企在这一区间的新能源产品布局较多,这样的局面爱驰必须面对。

同样,工厂的落成与资质的解决对于爱驰同样重要。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混改方案的最终达成,致使困扰爱驰已久的生产资质问题迎刃而解,位于江西上饶的自建工厂也已正式实现生产运行。

作为一个“新秀”,这样的总体表现算不得多么惊艳,但是较为踏实的每一步让它少了一点“轻浮”。不知为何,总是感觉爱驰汽车更像一家传统车企,在它身上很难看到蔚来那样的冲劲,或许这也是它真正所欠缺的,2020年的爱驰还需从持续卖车开始。

体育道德风尚奖:理想

对于理想汽车的感情颇为复杂,一方面产品交付之初对于它的期待十分巨大,但是交付后的种种原因令人稍感失望。李想作为汽车之家创始人,选择造车后所拥有的关注度与声量是其它品牌不具有的。

强关注下压力必然存在,况且理想的首款车型又选择“增程”这样一个被许多人所怀疑的驱动方式。交付后,无论传感器故障、交付流程失误、金融方案被拒,一系列的负面也在影响它的品牌形象。“我们还很弱小。”话语背后,更多的是李想感慨自己的无奈与造车的不易。

但是既然已经选择,就必须坚强的走下去。好在理想one首月销量并未太过令人失望,据李想本人透露,其首月销量已突破1,000辆,创新造车企业首月交付记录。

其实2019年以来,理想汽车的交付之路很是坎坷。其中,因为力帆汽车的债务问题迟迟未能得到完全解决,三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新车交付前夕突然宣布将所有2019款理想one升级为2020款理想one,交付日期推迟。而在近日,也频繁爆出理想汽车即将赴美IPO的消息,不免让人对于它的资金链与上市前景产生怀疑。

好在即使错误频繁出现,理想的纠错态度很是良好。或许是与创始人李想有关,理想这个品牌示人的形象总是“温文尔雅”,甚至车型定位也已居家为主。所以体育道德风尚奖对于理想而言,只是给予它并不完美2019年的一个安慰,2020年的交付战役才刚刚打响。

最佳着装奖:拜腾

2020 CES展上,拜腾汽车成为唯一前去参展的中国新势力品牌,并首次向北美市场发布该公司的首款市售纯电动汽车“M-Byte”,宣布M-Byte将于今年位于拜腾南京自建工厂实现量产,2021年从中国向美国出口进行正式交付,截止目前已收到全球约6万个预约订单。

进入2019年的拜腾汽车,好似已经慢慢步入正轨。无论是C轮融资进程逐渐清晰,还是南京自建工厂落成,还是各大车展带领试装版M-Byte频繁亮相,都在尽全力提升自家品牌的存在感。种种迹象表明,拜腾汽车正在“全力加速”,以弥补与头部新势力品牌的巨大差距。

其实,刚刚过去的2019对于拜腾而言更像一次“转折”。上海车展期间,伴随毕福康的突然离职,拜腾颠簸着驶入了“后毕福康时代”,而它所面临的的却是宏观环境差、汽车行业下滑、新能源汽车行业退潮的巨大困境。

但是拜腾并未沉沦,反而在戴雷博士的带领下慢慢走出困境。2019法兰克福车展期间,拜腾汽车宣布,首款车虽然略为延迟,但仍将于2020年中量产,还保持概念车的核心设计亮点。而且如之前计划的,拜腾基本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亿美金,“转折”就此发生。

不可否认,当拜腾首次发布搭载48寸中控大屏的概念版M-Byte时,所有人对于它的可行性充满了无限质疑。但是当量产版车型发布后,其概念车上90%的设计都被得以保留,包括那块大屏。无论外观还是内饰,拜腾M-Byte都成为了一辆任何人第一眼看到都会感到“惊艳”的车型。

不过仅仅拥有华丽的外表,想要在这愈发艰难的环境之中生存显然远远不够。产品还未交付,驾驶质感与可靠性没有验证;虽然C轮融资到位,但是交车之前仍需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最为重要的生产资质问题与一汽夏利的债务纠纷依然尚无定论,一个个问题仍在拖累着拜腾。

NBA中每当赛季结束,都会将最佳着装奖颁发给穿衣风格最为个性并得到大家认可的球员。但是造车不同于“走秀”,在过华丽的外表也不及一颗有趣且踏实的灵魂。2019年的拜腾已用实际行动证明,其有能力打造一款令人惊艳的电动汽车,接下来需要证明的是它的内在同样惊艳。

一季NBA,30支球队,450名球员,他们之中仅有少数人可以获得最终奖项,而大多角色球员都会碌碌无为的过完整个职业生涯,或许会有暂时的昙花一现,但是最终仍会被忘记、被替代。

正如新能源行业出现的新势力造车,无论当初带有何种目的入局,市场巨大风口之下涌入的大批投机者,至今还有多少仍在坚持造车,又有多少已经泯为路人?

2019已然过去,短短千字或许无法诉说所有新势力造车的生存状态,这样的“颁奖”或许带有主观色彩。但是如果未来真如沈晖接下的那个赌注所说,只有三家新势力造车可以存活,那么已经到来的2020就将成为关乎生死存亡的起点。

“那些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更加强大。”对于所有新势力而言,这句话同样适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