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假路虎”案尘埃落定,陆风X7外观专利被裁定无效

2020年01月12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说起近年来国内的山寨车,最有名的除了是人人皆知的“保时泰”以外,就要数与路虎极光有着极高相似度的陆风X7了。

路虎揽胜极光在2010年首次亮相以后,就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当时进口版车型的加价疯狂程度一点都不亚于现在的丰田MPV埃尔法, 甚至传闻有土豪为了博美人一笑,直接加价一倍提现车。

的确, 极光 的外观设计在当时用惊艳来形容也不夸张, 它开创的悬浮式车顶设计在如今甚至已经成为了SUV车型的“标配”设计元素。

不过,这种亮眼的外观除了能吸引消费者以外,同样也会吸引到“心怀不轨”的“友商”: 在2014年的广州车展上,江铃陆风就展出了一款名叫X7的车型,该车售价比极光便宜得多,但是外观却与极光无限接近,凭借着这一特点,X7甚至一度成为了江铃旗下最热销的车型之一,巅峰月销量甚至超过2万台。

当然,贵为“豪华品牌”的路虎又岂能忍气吞声,2014年,路虎公司正式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专利申诉,指控江铃陆风X7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车型的外观设计。2016年,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裁定陆风X7外观设计专利无效, 但是江铃方面不服判决并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结果这次的判决“一波三折”,法院一审判决X7不存在侵权,但是在路虎上诉二审之后,又再次作出X7外观抄袭的判决。

虽然二审一般就已经可以看作最终判决, 但是陆风方面仍不死心(可能是想拖延时间清理库存),继续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而最高人民法院也在近日以“依据不足、系认定事实错误”为由,驳回了江铃控股集团的再审申请,判处江铃控股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停产停售涉案的两款陆风X7车型并在网站上发表正式声明。

至此这起为期5年的专利案以路虎胜诉落下帷幕。

早在去年三月份,我们就报道过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认定陆风X7的5项设计为抄袭路虎的专利,并判决江铃控股需要赔款150万人民币,并停产停售涉事车型。

虽然150万人民币的赔款对于任何一个车企来讲,都无异于“挠痒痒”,陆风X7通过这些年来的“蹭热度”也都已经赚足了眼球,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这次的“山寨”行为无疑还是成功的。

不过与多年前本田双环侵权反而败诉,而且还要倒赔1600万不一样, 这次的陆风败诉的结果起码是对所有潜在的山寨车企敲响了警钟。

其实,每次说到这些“山寨车”,总有人会以“XX品牌也是以山寨起步”来为他们开脱,但是现在我们的自主品牌已经摆脱了十几年前粗制滥造的形象了,大量的品牌已经通过正向研发、自主设计生产出不少在品质上不输合资品牌的好车了, 在这种大环境下如果依然想通过山寨外观来走捷径,那对于其它愿意正向研发的品牌来讲就太不公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