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种探字辈途字辈分不清?请收下这份大众全系SUV说明书

2020年01月12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当桑塔纳、捷达、帕萨特等名字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时,大众品牌的影响力自然也就不言而喻了。可就是这样拥有如此众多经典车型、在家用轿车领域一骑绝尘的绝对霸主却在市场增长势头转向SUV的关键时刻慢了一步。

身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无论大众拥有多么雄厚的实力和获得过多么出色的成绩,肯定不会轻易放弃这块利润丰厚的巨大潜在市场。于是在2018年大众品牌之夜过后,大众的SUV家族便如雨后春笋般蜂拥而至。

其SUV产品布局速度之快相当恐怖,只经过短短三四年时间就形成了现如今相对非常完善的产品线,而且几乎涵盖了目前所有主流价位的细分市场,颇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势。但正因为大众发新车的节奏太过频繁紧凑,再加上它的家族化特征本就十分相似,别说普通消费者了,就连众多车迷对大众的几款SUV都很陌生,人们连车型的名字都叫不出来怎么能选择你呢?不过别急,下面这篇文章将会从低到高梳理大众全系SUV车型,不管你是想深入了解还是面临购车困扰,看完之后都能收获满满。

小型SUV:

探影:11.49—15.99万元

途铠:12.79—15.99万元

作为继紧凑型SUV市场后的又一个爆发点,小型SUV成为了越来越多厂商瞄准的目标,也是国产车和合资车混战极为激烈的市场,因此新来的大众面临的对手不仅多,而且个个实力强大。入门的小型SUV市场中大众有两款车型——探影和途铠。 首先是尺寸最小但同时车型也是最新的小型SUV探影,脱胎自欧版T-Cross而来的它凭借不到12万的起售价成为了国内能买到的最便宜的大众 但大家也要明白这个价格对应的硬件指标必然不能有太多奢求。中低配车型1.5L+6AT的组合满足家用没啥问题,可高配的1.4T+7速双离合也带不来什么运动性,毕竟它也不是干这个活儿的。

哦对了,探影还是中国市场第一个换上大众全新品牌标识的车型,扁平化的logo放在其小巧的车身上很搭。当然了,我说的小巧只是视觉效果看上去小,由于它四轮四角的设计,2651mm的轴距足以在同级别傲视群雄。另外,精致也是探影的特点,成本的限制让它在材料上没什么突出的表现,不过除最低配两款车型外标配的全液晶仪表可是个加分项,而且内置CNS 2.0系统的8英寸中控屏支持CarPlay、CarLife以及MirrorLink多种智能互联方式,绝对是个极其方便的配置。

和探影一样,途铠也来自大众MQB-A0平台,不同的是上汽大众针对中国的市场环境和特点将它进行了本土化改造,使其更符合国人的口味,同时在设计语言上也更加偏向于家族大哥的形象。“微型途昂”或许是途铠前脸最好的概括,而新颖的车尾则为它增添了与众不同的个性,同时也有着极高的辨识度。

途铠还是上汽大众首款采用“Color-matching”设计的车型,和车身同色的内饰板让整个车厢氛围显得非常鲜艳活泼,再加上和BeatsAudio合作开发的多媒体音响系统,随处可见的红色Beats小标潮流感爆棚。 不用说,这是为追求时尚的年轻人量身打造的专属车型。

途铠上市半年以来月销量基本维持在7000台左右,乍一看这个成绩比较一般,毕竟和这个级别的标杆XR-V和缤智比起来差了一倍不止,但考虑到它在尺寸方面以及车型较新的劣势,其实和它同样略微偏向小众的丰田C-HR也就这个水平,因此未来探影的市场表现也可以做个参考,相信大众的logo将为它添色不少。

身为合资车型,探影和途铠在价格上其实还面临着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冲击,毕竟更大的尺寸和更高的级别在消费者面前可是相当有竞争力。但好在逐渐白热化的竞争下,小型SUV这一细分市场日益增加的份额给了大众希望,既然市场还未饱和,只要产品实力足够,消费者还是会买账的。

紧凑型SUV

探歌:13.58—20.38万元

途岳:16.58—22.38万元

相比上面两位新秀,探歌这个名字大家肯定会更熟悉一些,征战SUV市场一年多的探歌打破了一汽大众SUV零的突破,让它成为了很有历史意义的一款车。本能够做一个先锋,可它却不走寻常路,探歌国产后将轴距由2603mm加长至2688mm,直接打入了主流紧凑型SUV的市场,实际上无论是动力水平还是车身尺寸探影都比主流的小型SUV强不了太多,再加上溜背的造型,因此很难给它一个准确的市场定位。

不可否认,探歌的颜值放在同级别还是非常高的,特别是R-Line套件上身后更是将跨界运动风完美诠释,但好看能当饭吃吗?显然是不能的,虽然现在探歌月销过万的成绩看上去挺风光的,殊不知这都是拿巨大的终端优惠换来的。 毕竟动辄三四万的降价硬是把探歌的入门车型压到了10万元左右,这样的价格买个轴距接近两米七的大众SUV还是挺香的。

可受限于探歌不够主流的造型,这样的销量好像没有了太多上升的空间,这时候大众就需要一款“正版”紧凑型SUV来救市了。或许很多人不会相信,上汽大众的途岳和探歌这两款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车竟然来自同一个平台——大众MQB-A1平台。比起探歌,途岳的造型才是一个标准SUV该有的样子,但也正是因为它太过千篇一律导致存在感有些低,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大众还有这么一款车。

要知道途岳的任务是替代老的途观,成为上海大众新的紧凑型SUV,而老途观经久不衰的原因正是因为它均衡的实力,难得的是途岳将这点很好的传承了下来。老少皆宜的外形、出色的空间表现、熟悉但档次感十足内饰都是它获得成功的条件之一,没有缺点就是最大的优点,也是途岳的杀手锏。

这个细分市场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沉淀,地盘早已被各个大佬瓜分的干干净净,并且考虑到紧凑型SUV市场趋近于饱和,这两款车的销量想要再上一步的确很难。但好在无论是定价还是造型都不太合群的探歌更像是填补小型SUV和紧凑型之间空缺的市场,因此和途岳并不会窝里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来说,这叫独自美丽。

其实我始终认为各方面中规中矩的途岳应该值得一个更好的市场表现,但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知名度太低(对,确实是这样,大众也有不够知名的车型)。说到紧凑型SUV大多数人想到的恐怕都是CR-V、奇骏、RAV4这些经典的老车型吧, 作为第二梯队的“替补选手”的途岳想要有出头之日岂是那么简单?因此加大推广力度将是途岳实现销量大跃进的必经之路。

中型SUV

探岳:18.59—31.39万元

途观L:21.88—35.08万元

接下来轮到中型SUV选手亮相,首先是诞生于MQB-A2平台的探岳,对没错,是探岳不是途岳(大众不仅在外观上玩儿套娃,连名字也开始攀亲戚了)。和途岳几乎同期上市的探岳虽然经常被人混淆,但它们外观的差异还是挺大的,和小弟探歌有着很多相似点的探岳明显更加时尚运动,应该更受年轻消费者喜爱。

另外完备的安全辅助系统也是探岳的金字招牌,其Traffic Jam Assist交通拥堵辅助系统不仅实现了同级罕见的L2级别自动驾驶,还整合了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的功能,使车辆能够在拥堵路况中实现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 依靠这些具有强大号召力的卖点,探岳虽然没有历史背景和口碑沉淀,但近半年来销量却步步攀升,甚至一度夺得了合资SUV销冠的位置,把本该是途岳该做的事完成了,彰显爆款体质。

至于途观L,这款车不必多说,它的辉煌想必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其前身途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牢牢占据着合资SUV市场绝对老大的位置,多年之后上汽大众用最快的速度引进了全新Tiguan,几乎全球同步升级换代的途观L拿过接力棒,继续坐稳霸主地位。

如今第三代EA888发动机搭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给了途观L冲击中型SUV的底气,来自博格华纳的第五代Haldex适时四驱系统更是如虎添翼,强悍的硬件基础冠以途观的名字,想卖的差都难。

相信大众在中型SUV市场的大卖令很多厂商眼红,在途观L保持高销量的同时还让探岳为一汽大众创造了SUV历史新高,这就很厉害了。双车战略玩的这么溜,可能也就只有大众了吧。

途观L虽然依旧保持着让对手为之胆寒的火爆,但相比它几年前近乎逆天的盛况空前好像已经不那么“神”了,除了新来竞争者的蚕食,产品力的衰退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尤其是刻板的内饰设计早已不符合这个时间点该有的那种浮华。不过话说回来,毕竟这可是三年前的老前辈了,途观L在中期改款来临前,老途观身上那种老当益壮的精气神还是在的!

中大型SUV

途昂&途昂X:30.09—50.59万元

途锐:56.98—81.98万元

说到大众SUV家族的辨识度,途昂绝对首屈一指,虽然不是最贵,但它却是身材最魁梧的那个。近乎全尺寸SUV的体型是它最大的亮点,真正7座的空间放在同价位无人能敌,毕竟它最初是为美国佬设计的嘛。

即便是最贵的合资大众SUV,途昂的销量却一点儿也不比自家的小车差,甚至在整个中大型SUV市场中月销近万的成绩也是一骑绝尘。除了优秀的空间和霸气的外观,没有直接竞争对手或许是最重要的原因。当然了, 随着昂科旗的强势来袭和不久后福特探险者的国产,途昂要面临的严峻考验才将真正来临。

哦对了,至于途昂X,我猜它存在的意义更多只是为了扩充产品线,要是真想走量的话,大众应该把这种个性设计下放在更低级别的车型上才对。

最后压轴的必然是最重量级的车型,大众家族唯一一款MLB纵置平台的SUV——途锐。作为精神图腾,途锐身上的装备可是其它小弟不能比的,15英寸的中控屏幕和12英寸全液晶仪表一眼就看出旗舰该有的身份,另外还有3.0T的动力系统和托森式中央差速器带来的顶级机械素质。

虽贵为旗舰,但缸数越来越少,别说曾经的W12和V10 TDI的R50 超高性能版本了,就连八缸也未曾在这代途锐上出现。这是时代的导向,也是必然的结果,既然老对手BBA也是这样,那就坦然接受吧。换个角度想想,更低的入门价格让大家离梦想更近一步岂不是挺好?而且和添越Urus等超豪华品牌车型同源的血统也是途锐天生的优势。

到了这个级别,大众就没什么品牌影响力了,虽然途昂得益于占领了市场先机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成绩,但面对马上要来的各个对手如果还能继续保持优势就已经相当了不起了。而进口的途锐则不需要考虑这么多,在BBA面前可能不怎么显眼,可它的意义在于撑起大众的品牌形象,再加上辉腾的离去,途锐的任务更加任重道远。

过去三四年都在说大众没有足够多的SUV撑场面,可事实是它在只有途观一款SUV走量(进口的途锐暂且不算)的情况下仍然稳居中国市场第一,这是多么恐怖的现象。 如今SUV产品线已经基本铺满了,但狂轰滥炸式的发布新车也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各个车型留给消费者的印象不够深刻,比起RAV4、CR-V等车型知名度太低。

不过聪明的一点在于大众的各级别SUV并不像很多厂商一样在同一细分市场推出两台简单换壳的姊妹车型,而是根据车型尺寸和动力配置等特点拉开差异,虽然基于相同的平台结构,但在价格上基本不存在竞争关系。错位竞争的战略往往是二三线甚至被边缘化的品牌采取的措施,大众之所以也这样做,或许是它认识到正面刚不过那些老牌车型。好在得益于大众的品牌加持,消费者还是很买账的。

纵观全系SUV车型,可以发现目前大众品牌几乎实现了从10万元级别到接近百万元车型的无缝全覆盖。即便是遭遇车市寒冬、以往激增的SUV市场也开始了停滞不前,大众SUV的综合实力还是妥妥的合资品牌第一梯队,虽然它们不都是尖子生,但尤为重要的是没有特别差的队友拖后腿。

可别以为大众的SUV体系到这里就结束了,根据大众的计划,其SUV数量在2020年将会增至12款,2025年达到惊人的30款,像是之前亮相的一汽-大众 SMV Concept概念车应该不久后就会投产,成为一汽大众新的旗舰SUV。最后,面对电气化时代越来越快的行进步伐,ID. ROOMZZ、ID. CROZZ等其它ID.家族的成员也会相继来到我们身边,照这样看, 在SUV领域迟到的大众,或许马上就要弯道超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