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造车2020年的日子会好过一些吗?

2020年01月13日 07:4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自从新能源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大趋势之后,造车新势力车企就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在最多的时候,国内大概有多达45家左右的造车新势力,逐渐成为了汽车圈中一个很有特色的存在。但是,造车新势力自诞生之后就一直颇有争议,他们大多都以特斯拉为榜样,期待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另一个“特斯拉”,然而,造车是一个相当烧钱的行业,因为太烧钱,很多造车新势力无法坚持到底,资金链一断,这些造车新势力也就随着销声匿迹。


截至目前,一些相对有实力的造车新势力,已经推出了量产车,并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其中尤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为代表,在其之后还有理想汽车、哪吒汽车、爱驰汽车等也逐渐传出有量产车准备交付了。至于其他的一些造车新势力,如FF、前途、国金、奇点、拜腾、博骏、云度、华人运通等等,这些造车新势力要么曝出工厂停产、拖欠工资、裁员等风波,要么还是一直拿着PPT和概念车转碾于各个车展,以博取眼球,量产交付却迟迟没有确切消息……


实现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日子就好过吗?非也!表面上最好的诸如蔚来、小鹏、威马等,也是在苦苦挣扎,他们依旧是依旧融资输血来度日,可以说,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的账面是赢利的,正如小鹏汽车何小鹏所言,以前看别人造车投入100亿觉得不可思议,但真正干起来,才知道就是200亿也是不够的。小鹏汽车迄今为止已累计完成了8轮融资,融资总金额已经达到168亿元人民币,但是小鹏汽车的资金缺口依旧非常大。


若以销量论英雄的话,从各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表现来看,蔚来汽车已经公布了2019年的全年销量,数据为20565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2019年完成交付量最多的造车新势力,其他造车新势力暂未公布全年销量,但是前11个月的销量数据是有的。比如,小鹏汽车交付量为1.5万辆,仅次于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交付1.4万辆排在第三,合众新能源(哪吒汽车)交付量为9339辆,排在第四位。这其中,合众新能源销售车型为哪吒N01,是一款定位较低的微型车,与蔚来ES8/ES6、小鹏G3以及威马EX5这些定位较高的车型并不在同一个定位和售价区间。


2019年已经过去,造车新势力熬过了这生死存亡的一年,2020年毫无疑问仍将是生死存亡的一年,一方面,在车市遇冷和新能源补贴大降的大背景下,国内新能源市场将变得更加困难;同时,传统自主品牌如比亚迪长安、北汽、吉利长城等也都不会将新能源市场搭手相让;再加上,合资品牌如今也在觊觎这块市场,虎视眈眈……留给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空间可以说是越来越不乐观。所以,如果问我2020年最看好哪家造车新势力车企,我的答案是:都不看好!另外,能挺过2020年的造车新势力并非代表胜利,能在未来5年甚至10年不倒下的,才可能存活到最后一刻。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凌萧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