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年度“厮杀”结束 三巨头排位格局生变

2020年01月13日 10:11: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随着近日奥迪奔驰宝马12月份销量的相继公布,BBA今年在华之间的“厮杀”终于结束。从三家车企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三者整年的销量都实现了同比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却不尽相同,而这也最终导致了BBA之间的排位出现了不同于去年的局面。

宝马:高档汽车制造商销冠

对于宝马而言,2019年可谓表现强劲的一年。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方面,宝马MINI品牌累计实现销量723680辆,同比增长13.1%,创其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销售纪录,并成为中国销量第一的高档汽车制造商。

具体来看,在2019年整年销量销量中,宝马的3款国产主力车型——5系、X3以及3系贡献最大,销量占比超过50%。

其中,5系在11月份的销量超过17.3万辆,继续保持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同时也成为宝马今年最畅销的车型。此外,宝马的另外一款走量轿车3系在完成换代、产能爬坡、召回、等问题后,逐渐回归到趋于正常的销售水准,全年也累计交付了110156辆新车。

此外,X3在全年共售出122158辆新车。值得一提的是,X3在2018年上市之后,历经了一段时间的产能爬坡,而在2019年其终于迎来了产能的释放。此外,由于此前X3为进口车型,而在国产之后,X3销量突飞猛进,实现了3倍多的同比增长。除此之外,X1也贡献了9.6万辆的销量,拿下了该细分市场的销冠。

最后看下MINI品牌,2019年,MINI品牌在中国市场共交付32678辆新车,同比增长11.3%。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光束项目正式落实,MINI国产化和电动化推上日程。

奔驰:单一豪华品牌销冠

宝马之前,奔驰也交出了2019年成绩单。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方面,奔驰smart品牌累计实现销量702088辆,同比增长4%。其中,奔驰品牌销量为693443辆新车,同比增长6.2%,其不仅拿下了中国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同时也使中国市场连续第五年成为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与宝马的战略相同,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高歌猛进势头同样来自于不断推国产化的战略进程。在2019年,奔驰品牌旗下共涵盖8款国产车型,其销售总额约占总销量的3/4。其中,C级、E级以及GLC三款车型销量尤为突出。

具体而言,在轿车家族方面,C级与E级销量强劲。数据显示,C级全年累计销量为15.9万辆,同比增长7.7%成为奔驰品牌最为走量的车型,而E级则凭借全年累计销量15.3万辆的成绩,实现了8.2%的同比增长。同时,S级则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再度成为同级销冠。

在SUV车型方面,其在2019年贡献了奔驰品牌1/3的销量。其中,GLC凭借13.9万辆,同比增长17.3%的销售成绩,成为了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的销冠。值得一提的是,虽然GLC在2019年下半年进行了改款,但是由于老款车型价格的坚挺,并没有出现因为新款车型优惠幅度小而导致销量下滑的状况。

此外,GLE在2019年呈现出稳扎稳打的状态,成为奔驰SUV车型方面的又一销量增长点。同时,完成换代的G级销量再创新高。

奥迪:无缘“一哥”之争

与前两位老对手比起来,奥迪虽然在2019年表现抢眼,但是其总销量却不及前两者。数据显示,2019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690083辆,同比增长4.1%。其不论是从单一品牌方面,还是在高档汽车制造商方面,都无缘本届的“一哥”之争。

事实上,奥迪在华境遇一度领先于老对手奔驰以及宝马,长期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榜首。但近年来,奥迪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不断缩小,奔驰宝马逐渐掌握了中国消费者的购车心理,发展势头迅猛。在在2019年多数时间里,奥迪的销量都要落后于宝马奔驰

而为了能够追赶上两位老对手,奥迪采取了“以价换量”的策略。买车网(Buycar.cn)走访北京部分4S店得知,A4L、A6L都普遍给出了8万~12万元的优惠。此外,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奔驰经销商新车均价维持在46.1万元左右,宝马经销商均价40.1万元左右,而奥迪品牌则仅为29.9万元左右,品牌溢价能力走弱。

“大环境是都在降价,而奥迪自身也受到多方面的冲击。尽管降价对其影响很大,但还是没办法。”在汽车分析师张翔看来,作为最早引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奥迪在定价和口碑方面有先发优势,所以利润相对可观。但在降价环境的影响下,奥迪只有采取降价的措施才能让产品更有竞争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奥迪降价举措效果并不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奥迪A4L在华销量为16.85万辆,同比增长2.3%,增速要远低于奔驰C级,而奥迪A6L销量为13.19万辆,同比下降11.9%。

BBA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正如此前买车网(Buycar.cn)在《BBA年度“厮杀”接近尾声 今年豪华品牌销冠会易主吗?》分析的一样,奥迪定会在2019年最后一个月发起反击,但由于迫于此前的差距过大,最终无缘2019年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

此外,买车网(Buycar.cn)还曾分析道,宝马奔驰2019年前11个月单品牌销量之间的差距在1.5万辆左右,而最终奔驰也凭借着这1.5万辆的优势拿下了中国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同时,宝马集团则凭借着MINI品牌的强势表现成为中国销量第一的高档汽车制造商。

可以看出,MINIsmart品牌虽然销量都不大,但成为胜负手的关键,左右了奔驰宝马在公司排名和品牌排名的差异。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单品牌方面,BBA三者的差距也不大。数据显示,奔驰宝马奥迪单品牌的销量分别约为69.34万辆、69.1万辆、69.01万辆。可以看出,奔驰奥迪之间的差距也只有3000多辆,竞争十分激烈。

此外,有分析认为在奔驰宝马不断加大国产力度的背景下,奥迪开始逐渐丢失领地。不过在新能源产品布局上,奥迪仍具一定优势,或将在2020年再度发力,BBA的竞争将更趋于白热化。

不难看出,2019年BBA之间的竞争再次呈现出不同的局面,以及竞争的白热化。与此同时,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头衔出现易主将会成为常态,毕竟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而今年谁将取得最终的销量的冠军,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