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好还带四驱,15万买台高端自主它值吗?

2020年01月13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奇瑞在自主品牌阵营中,一直给人一种比较低调的感觉。这种低调的“工科男”印象一直到了今日,依旧还是体现在它各个细分市场的产品身上。过去的2019年,主流自主品牌基本上都对现有的车型进行了产品升级,奇瑞也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对已有的“支柱性”车型进行了升级,例如评价还算不错的全新一代瑞虎8、艾瑞泽系列,月销量基本稳定在五位数之上。

同时奇瑞所推出的一低一高两个全新的子品牌捷途和星途也算有不错的市场反馈,特别是捷途X70车型,进入市场后月销同样稳定在万辆之上。对一个全新品牌的全新车型,它在2019年的销量表现完全可以和长安的CS75一样被评价为国产SUV中的一匹黑马。

而我们今天所要聊的这款试驾的车型,则是奇瑞所推出的高端独立品牌星途旗下的定位为中型SUV的星途TX

虽然星途这个品牌问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这个品牌包括它旗下的车型大家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陌生。关于星途这个品牌,尽管从品牌定位上它和长城WEY以及吉利领克处于相同的地位,但是个人感觉它和领克WEY并不一样,我更愿意理解它为奇瑞集中集团所有优势的资源而打造的一个全新的品牌。而关于星途的TX这款车型,“奇瑞当红1.6T发动机、四驱、15万”是它拥有的几个关键词。

奇瑞一直以来比较拿的出手的就是他们在动力系统上的研发成果,星途TX上所搭载的这台1.6T发动机则算是他们近期一段时间内在技术研究成果上最好的代表,这台1.6T发动机前段时间顺利入选“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尽管大家对这个榜单评选褒贬不一,但是个人认为奇瑞的这台1.6T以及长安的蓝鲸1.4T,算是这个榜单中比较实至名归的两款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的发动机。

一般情况下我们聊到自主品牌定位高端的车型,首先都会聊到的就是设计、做工或者NVH这些。但是星途TX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它的这套1.6T+7速双离合的动力系统。

仅从数据上来看,这台在长安1.4T之前,有着自主品牌“热效率”之最的发动机就足够让人惊艳。197Ps的最大马力和290N·m的最大扭矩,比大多数合资车型同排量甚至更大排量的发动机数据都要亮眼,本田大众的一些明星机型并不如它。就拿大家公认的但实际上并不是星途TX的对手领克01来讲,领克01 2.0T的发动机最大马力也才去到190Ps,最大扭矩也是跟这台1.6T差不多持平。

从实际的试驾体验来看,这台1.6T的发动机装在一台车长接近4.7米的SUV上,动力表现真的值得称赞。首先奇瑞官方对星途TX的动力和四驱系统,包括和那台格特拉克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匹配都非常有信心,这一点从这次活动的试驾安排中就可以看出,官方将试驾路线安排在了宁波的四明山之中,试驾全程除了高速路段以外基本全是复杂路况的山路。

在中低速特别是低速的行驶下,这台1.6T的轻快感和跟脚感让人印象深刻,1250转涡轮即可介入,同时这样的动力响应也跟发动机自身的一些技术息息相关,这台1.6T使用了电控执行器,可以减少涡轮响应的时间,在市区跟车的路段,前段灵敏的油门踏板让人记忆犹新。变速箱的表现在低速下也没有让这台1.6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表现难堪,跟车行驶时的平顺度让人满意。

去到中高速行驶,这台1.6T的后端爆发力推动这台中型SUV依旧是得心应手。正常的高速行驶,不急加速时转速基本控制在3000转以内,变速箱在你想再提速时降档也很积极,能感觉到这台变速箱非常尽力的想把转速维持在最佳区间。全程基本一百多公里的高速试驾,我对这台1.6T发动机的动力水平一直是发自内心的赞不绝口。

很多奇瑞的粉丝对星途TX这款车的担忧还是挺大的,有一种说法是说“TX最大的竞争对手并不是领克01或者是WEY VV7这些车型,而是奇瑞自家的瑞虎8”,我是比较赞成这种说法的,首先从售价上来看,无论是TX还是TXL都要比同级别的领克01和VV7便宜不少,TX跟这两款车尽管从品牌车型定位上是一个水平,但是实际的市场销售上并不会有太多正面交锋。

而瑞虎8则是跟星途TX使用一样的1.6T动力系统,售价上还有一定的优势,车迷们调侃它成为TX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没有道理。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星途TX也作出了一定的应变,那就是增加更具性价比的四驱车型。

拿我们这次所试驾的星途TX星享版为例,指导价14.79万元的它,就搭载了博格华纳Nextrac四驱系统,这种适时四驱通过电磁控制离合器接合,进行动力传输,在公路使用中95%以上的动力输出在车辆的前轴,从而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而在崎岖山道以及复杂路况情况下,四驱系统将自动分配前后轴的扭矩,提升车辆的操控体验。

虽然我们都喜欢说这种城市SUV身上的四驱系统通常情况下只是入个门,但是有和没有的体验确实完全是两码事。官方为这套四驱系统的体验安排了简单的场地试驾和几十公里的山路体验。

星途TX在原有不错的动力表现下,这套四驱系统在山路上的驾驶也有一定的加持效果,同时也赋予了它一些简单的脱困能力,谈不上强大,但是和两驱版本车型相比就有了一定的优势。相比同级别拥有四驱版本的车型,例如领克01,它的性价比就要高出很多。毕竟四驱版本的领克01售价要贵上大好几万。而15万级能够得上四驱车型的又寥寥无几。

关于星途TX的动态试驾,我个人对这辆车的整体表现是非常满意的。唯一一个让人印象深刻值得吐槽的地方,就是它在高转速下的发动机噪音。星途TX在胎噪和风噪这些隔音的处理上表现是很不错的,马牌UC6轮胎在保证了一定的驾驶性能下,对车内隔音也有很好的帮助。

其实在中低速行驶下,星途TX的对发动机噪音的抑制也是主流正常水准,但是在超过3000转以上的高转速区间下,这台发动机的声音就有点扰人。当你在高速公路上急加速超车或者是在山路上的爬坡路段行驶时,转速飙升到3000转之后,发动机的声音显得有点干裂的嘶吼,同时方向盘和油门踏板上还能感觉到细微的一些震动。这对于普通定位的SUV来说可能是一件比价正常的事情,一些取舍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对于一个定位高端的品牌车型来说,还是难免让人心生芥蒂。

星途TX在其它方面,诸如空间、外观内饰设计,都是这个价位自主品牌车型主流的表现水平。长轴距版的TXL空间表现和VV7不相上下,TX的空间水平也完全够用。

在设计上,因为这款车已经上市一段时间了就不花大篇幅来介绍。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设计上走了另一种路线,个人感觉设计水准包括用料和领克WEY还是有一点差距,但是因为价格的原因,这样的差距还是可以预料到的。

另一方面,从配置上来说,星途TX的配置水平并不低,全系标配GPS实时车载导航、CarPlay、智能家居互联、智能语音交互、360全景影像、AutoHold自动驻车、全景天窗、远程启动、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真皮座椅、LED远近光灯、自动大灯、阿嘉米斯高级音效等配置,性价比上它有着一定的优势。

星途TX给人的感觉并不是一辆完全妥协向家用舒适性的SUV,无论是底盘还是动力调教亦或者是四驱的加入,都让它有了一丝运动的味道。15万级别能够到四驱的SUV车型,星途TX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奇瑞最新的1.6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让人印象深刻,同时这台发动机和格特拉克7速双离合的整体匹配也很完善,在这样一套可靠的动力系统的基础上,还能够有一套四驱系统和厚道的配置水平,这让它也能和“性价比”一词挂上关系。

但是在国产紧凑级到中级SUV这个细分市场上,星途TX所要面对的竞争和压力是非常大的,前有领克01和WEY VV7这两款自个也混的不太好的前辈,后有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PRO以及自家的瑞虎8等一众新秀的堵截,星途TX想要拥有一席之地,真不是那么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