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hina EV100 | 清华大学李克强:自动驾驶发展要有融为一体的“中国方案”

2020年01月13日 13:10:07
分享到:

“汽车的发展是需要需求驱动的,这其中既包括交通安全性的需求又有出行效率的需求,要解决传统汽车与交通遇到的问题,需要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共同参与。但目前这二者的发展受到了一些限制,需要新的思路和方法破解,未来汽车的发展不再是单车的智能,车、路、云端之间会成为融为一体的系统。”

1月10日,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自动驾驶分论坛上,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发表了主题演讲。

他认为,车、路、云融为一体的系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发展方向可以对现有的交通安全、出行效率以及其他一系列在行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改善。

据李克强透露,目前在这方面国际上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其中,美国提出了基于智能化、信息化、共享化和智慧城市融合;欧洲公布了依靠不同智能化程度分级的基础设施来支持自动驾驶的方案;中国也于2016年发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体系建设指南》,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将智能化与网联化进行融合。

“我们强调的融为一体,并不是简单的叠加,目前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多数还是将智能化与网联化相对独立或者简单叠加的。”李克强认为,新一代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的发展,势必要在融为一体的同时具备本地属性。中国要做的新一代自动驾驶,也需要拥有融为一体的“中国方案”。

所谓的“中国方案“就是指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要满足中国的基础设施标准,满足中国的运营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的产品结构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全新的汽车产品将会产生。

在融合的过程中,云平台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李克强透露道,迄今为止,中国的云平台仍然在提供简单的服务功能,但车路交通协同的概念则需要云平台具备“云控”的功能。

李克强表示,除了需要具备控制能力的云平台以外,基础平台的作用也很突出,未来基础平台可以承担协同感知、协同决策和数据分配等工作。

“未来在5G时代,云平台可发挥的功能会更多,其商业模式也是很清晰的,但目前太多的云平台、云系统是相对孤立的,甚至在企业内部也会出现彼此独立的现象,这就为未来的协同工作带来了一定困境。”

李克强透露道,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支持下,目前关于云平台的建设已经开始部署了,既涉及快速道路,也涉及封闭园区。未来在这样的云控架构下,可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车、路、网、云一体化的体系。

李克强认为,未来产业的发展目标应该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而这其中要完成一系列负载的系统工作,云控平台将会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