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新车力压途观,拿下第二!12月SUV销量榜出炉

2020年01月13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随着12月份销售数据的公布,2019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大局终定。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14.1万辆,同比下降3.4%,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达2069.8万辆,同比下降7.4%,跌幅较2018年进一步扩大(2018年下降5.8%)。

虽然整体市场呈下滑趋势,但SUV市场似乎已经开始反弹。12月销量创年内新高,达到99.1万辆,同比增长2.5%,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增长。

从近7年数据来看,2019年SUV累计销量为918.2万辆,同比下降3.6%,虽然仍在下降,但相比2018年5.5%的降幅,已经有所收窄,不过与前几年的高速增长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接下来我们看看12月份和2019年SUV销量榜TOP15。

在12月份TOP15榜单中,入榜的最低门槛为15585辆,较11月份(14100辆)有所提高,15款车型中有8款自主品牌,7款合资品牌。其中哈弗H6长安CS75比亚迪宋等7款车型销量突破2万辆,哈弗H6摘得当月SUV销量总冠军,途观摘得合资SUV销冠。

在全年销量TOP15榜单中,入榜的最低门槛为13.48万,较2018年(13.89万)下降了4千左右;前15车型合计销量为280.79万,较2018年的320.46万下降了12.37%,跌幅高于SUV整体的3.6%;销量破20万的共有4款车型,较2018年的7款减少了3款。可以看出无论总量还是入门门槛,2019年TOP15榜相比2018年都有所缩水,说明品牌集中度逐渐降低,间接反映了市场竞争的加剧。

与2018年相比,TOP 15的车型中,除了哈弗H6保持第一不变外,其他车型的排名均发生了改变,并且有5款车型新入榜单,进一步说明市场竞争的激烈。

在15款车型中有7款自主品牌,8款合资品牌,与2018年相比,自主品牌减少了1个,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奔驰GLC、奥迪Q5L两款豪华车首次入榜,这也反映了随着消费的升级,品质更高的车型越来越受欢迎,而那些品质低廉的国产车将越来越难生存。

下面来看具体车型的表现。

以往人们在评论哈弗H6销量的时候,总是绕不开它那多得连销售顾问都数不过来的在售车型,疯狂时有60多款车型同时在售。不过随着哈弗F7的上市,H6终于“瘦身”,在售车型缩减到目前的16款左右。

以前靠题海战术取胜的哈弗H6,在缩减车型后,能否继续销量长虹,很多业内人士持悲观态度。但经过一年的考验,我们看到哈弗H6依旧势不可挡,在2019年取得了36.57万的销量,虽然较2018年下降了17.2%,但仍以11.6万的优势遥遥领先着第二名。于此同时,从哈弗H6“分支”出去的哈弗F7也在2019年取得了不错销量。说明了哈弗H&F双系布局的成功,有利益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

本田CR-V无疑是2019年进步最快的那个,作为最早将城市SUV概念引入国内的“老将”,在2018年虽然经历了“生涯”的低谷,并且遭受了质疑,但很快就调整过来,不仅在2019年重返TOP15榜单,而且排名第四。

本田CR-V在2019年取得了21.12万的销量,较2018年增长60.1%,对于一员老将来说实属不易,况且这一成绩还是在持续的车市寒冬创造的。

作为长安SUV家族的销量担当,CS75的“生涯”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2018虽然挤进了当年的TOP15榜单,但刚刚排第15位,家族中的地位也有被CS55赶超的趋势。

但随着去年成都车展上长安CS75 PLUS的上市,长安CS75终于再次昂起头来,采用全新设计语言的新车一经投放就大受欢迎,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局面,一些地区甚至要等车一两个月。

在2019年,长安CS75系列车型取得了18.87万的销量,较2018年增长35.8%,增幅是所有国产SUV中表现最好的(除去2018年才上市的新车)。

2019年合资SUV销量榜冠军虽然还是途观系列车型把持,但是它已明显感受到了来自同胞兄弟——探岳施加的压力。

作为一个在2018年才进入市场的全新车型,探岳在第一个完整“赛季”便交出了16.77万的销量,成功入围TOP15榜,而在近几个月的销量中,已连续多月将途观甩在身后,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探岳大有可能将年度合资SUV销冠从途观手中夺走。

2018年,奥迪Q5L以123辆的微弱优势击败奔驰GLC,夺得了当年豪华SUV销量冠军,屈居第二的GLC自然心有不甘,所以2019年铆足干劲向前冲,但年初突如其来的负面给充满热血的GLC泼了一盆冷水。不过后来随着奔驰的自我整顿,人们开始重新信任这个百年品牌,GLC的销量也重回正轨。

在2019年,奔驰GLC卖了13.94万辆,以领先奥迪Q5L 397辆的优势,夺得了豪华SUV销量第一名。

2019年已悄然度过,继2018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出现28年来的首次下跌之后,2019年整体市场依旧跌字当头,且跌幅较2018年进一步扩大,不过从9月份之后市场开始有所回暖,跌幅逐月收窄。而在SUV市场,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正增长,SUV市场的反弹似乎已经开始,但并不是所有车型都熬到了这一刻,在越来越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一些低廉、品质差的车型已经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优胜劣汰,这一生存法则同样适用于汽车行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