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清泰:新能源和智能化加速传统汽车业“信息孤岛”终结

2020年01月13日 18:5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2020年1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政府主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位于北京的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作为中国汽车圈备受关注的年度盛事,该论坛每年都吸引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及电动汽车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出席,可谓是群英荟萃。

本次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围绕中国新能源汽车十年发展总结与未来五年发展趋势展开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深度研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向好没有改变,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然超过120.6万辆。我国汽车的产业发展目前进入调整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是我国汽车的市场逐步的触底企稳,未来仍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我国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从2018年起,我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28年持续增长以后,产销量首次出现了负增长,进入了市场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但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随着企业有序调整的应对和相关促进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实,汽车的产销同比的降幅在逐渐的收窄。

汽车产业也进入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当中,各汽车企业不能被动的等待,应该主动的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甚至处理得好,我们可以变危为机,在这个激烈的竞争当中能够逆势而上,脱颖而出。

本次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具权威的论坛之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已连续多届将氢燃料电池汽车指定为官方用车。伴随着论坛影响力日渐深远,车辆品牌、车型逐步丰富多元,无不体现着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日益壮大。近年来,这些车辆持续服务于世博会、世园会、人代会等多个重大活动,未来还将为2022年京-张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服务,可见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

电动化只是引爆点。与汽车革命并行发展的是能源革命、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这些因素的相容对接,将使未来的汽车走向电动化、绿色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较大程度上改变世界、造福社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掷地有声地说道,“中国电动汽车起步十年,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中国用实践证明了储能电池技术路线的纯电动汽车是可行的。”他表示,拯救地球、减少碳排放和保护环境的紧迫性倒逼汽车革命,而汽车革命还要提高交通效率、降低交通成本、减少交通伤亡。为此,汽车革命必须与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变革和智慧城市很好地融合与对接。

陈清泰认为,支撑汽车革命的是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倒逼汽车革命的是拯救地球、减少碳排放和保护环境的紧迫性;适应信息化的社会需求,汽车必须由“信息孤岛”转化成“超级移动智能终端”。“未来的电动汽车,将是存储和消纳绿色能源的基本单位;是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将新一代移动通信、共享出行链接在一起的节点,从而推动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和消费革命,较大程度上破解长期困扰我们的能源、环境、城市交通等痛点和难点问题,并使消费者获得全新的出行体验。”

据统计,2019年电动汽车累计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2018年下降3.98%,尤其是2019年6月补贴大幅退坡后,电动汽车销量遭遇六度低迷。无疑给蓬勃发展中的电动汽车带来不小的打击。整体来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补贴政策突然大幅度退坡。2020年是补贴的最后一年,汽车企业大概率会出现大规模抢装。工信部部长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分论坛上透露,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进一步退坡。若是按照该趋势,随着汽车企业自身成本下降,产业链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预计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具备全球市场竞争力的优质龙头企业或将受益。

本次论坛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现场发言,回应业界热点话题,阐释政策精确指向。

整体来看,中国几乎比任何国家对这一轮汽车革命有着更加热切的期待。这次汽车颠覆性变革的根源是可再生能源,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高度融合。这几个方面恰恰都是我国近年发展状况良好新兴领域,在汽车发展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若是能把握机遇,创造良性发展,优质车企无疑将成为本次抵抗“严寒”车市的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