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持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 中国车市正缓慢回暖 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1月13日 21:5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2019年全年生产销售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累计增长-7.5%和-8.2%。中国汽车市场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根据中汽协公布的全年单月数据来看,中国车市下半年逐步好转,对于未来向好持有信心。

作者 |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 ● ●

1月13日,中汽协正式对外公布2019年12月销量及2019年全年销量数据。

  

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汽车生产销售分别为268.3万辆和265.8万辆,同比增长8.1%和-0.1%;2019年全年生产销售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累计增长-7.5%和-8.2%。尽管中国车市全年销量出现下滑,但从总体上看,中国汽车市场依旧是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汽协公布的全年单月数据来看,中国车市2019年已经开始向好。数据显示,2019年,各月连续出现负增长,上半年降幅更为明显,下半年逐步好转,其中12月当月销售略降0.1%,与同期基本持平。2020年,中汽协分析指出,随着宏观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在全面做好“六稳”同时,对于未来向好持有信心。

1

受整体环境、环保标准切换 汽车产量销量降幅扩大

根据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产销量降幅比上年分别扩大4.2和5.4个百分点。

  

对此,中汽协表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产销量与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均呈现负增长。其中,在汽车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受中美经贸摩擦、国五国六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承受了较大压力。

2

单月销量显示趋势 下半年趋势稳步向好

2018年成为28年以来首次开始出现销量下滑,2019年更是成为销量下滑的完整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外界解读2019年释放的信号更多的偏向悲观。

  

但根据中汽协公布的全年单月数据来看,中国车市2019年已经开始向好。数据显示,2019年,各月连续出现负增长,上半年降幅更为明显,下半年逐步好转,其中12月当月销售略降0.1%,与同期基本持平。

  

全年来看,虽然累计增长率在下半年持续收窄,但总体压力依然较大。一年来,生产企业主动调整,积极应对,下半年表现出较强的自我恢复能力,行业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12月单月产销销量数据来看,环比表现分别为3.5%和8.2%。其中,12月单月产量同比增长8.1%。反映出车企生产信心的恢复,从月度产销情况变动趋势看,我国汽车产销状况正逐步趋于好转。

3

乘用车销量降幅大于行业总体1.2个百分点

作为汽车销量占比中的大头,乘用车销量在2019年出现产销量降幅高于汽车行业总体水平。

 

数据显示,2019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36万辆和2144.4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分别高于行业的1.7和1.4个百分点。乘用车产销比重占总体水平分别为83%和83.2%,分别低于2018年产销比重的3.4和1.2个百分点。

  

在乘用车细分车型四大类型中均为负增长,细分来看,轿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0.9%和10.7%;SU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6%和6.3%;MP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8.1%和20.2%;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3%和11.7%。

  

相对来讲,SUV成为乘用车四大分类中产销量下降幅度最小的车型,这也从侧面说明,SUV在市场中的欢迎度仍然高于其他三大类型乘用车。

4

商用车产销表现高于乘用车7个百分点以上

2019年中国车市销量全年下滑,相比于往年乘用车产销市场表现,2019年商用车产销表现好于乘用车。

  

数据显示,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36万辆和432.4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9%,销量下降1.1%。 分别高于乘用车行业7.3和8.5个百分点。 且2019年商用车四个季度销售均为持续增长。

  

细分车型来看,客车产销分别完成47.2万辆和47.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5%和2.2%; 货车产销分别完成388.8万辆和38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2.6%,销量同比下降0.9%,其中,重型货车产销分别完成119.3万辆和11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3%和2.3%。

  

中汽协分析认为,2019年,在基建投资回升、国Ⅲ汽车淘汰、新能源物流车快速发展,治超加严等利好因素促进下,商用车产销好于乘用车 。

5

皮卡车产销量同比下降 政策松动影响待释放

2019年,皮卡车产销分别完成45.6万辆和45.2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和4.7%,降幅大于货车整体。

  

从分燃料类型情况看,汽油车同比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汽油车产销分别完成12.9万辆和1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6%和18.4%;柴油车产销分别完成32.6万辆和32.4万辆,同比均下降11.7%。

  

2019年,排名前五家的皮卡企业销量合计31.2万辆,同比下降1.4%,占皮卡销售总量的69%,集中度比1-9月提高2.5个百分点。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是皮卡政策开始松动的一年。2019年6月,山东济南对皮卡全面解禁,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解禁皮卡限制的城市。同年9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做好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实施工作》的通知,取消“两证”。随着皮卡政策的进一步松动,有理由相信,皮卡的未来市场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6

新能源同比下降 工信部:2020年补贴不会大幅度退坡

2019年,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出现了首次销量下滑。 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细分车型来看,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102万辆,同比增长3.4%,纯电动车销量占比80.6%仍是新能源汽车中的主流。;销售完成97.2万辆,同比下降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万辆和23.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14.5%;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

  

新能源之所以会出现销量下滑,主要原因是受新能源受补贴退坡影响,下半年呈现大幅下降态势。不过行业人士认为,这并不会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在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自2019年11月起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逐步恢复到补贴退坡前的平均水平,呈现出向好迹象。同时,苗圩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对于2020年,中汽协分析指出,宏观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在全面做好“六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中,中国汽车产业仍将延续恢复向好、持续调整、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