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方向盘不能打死,停车要先拉手刹,你是认真的吗?

2020年01月14日 11:15:05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中国开车太难了!油门不能踩到底,不然会导致发动机严重磨损提前报废,方向盘也不能打死,否则会损坏方向机,加油要及时,不能等到油表爆灯时才想起加油,不然会损坏油泵,就连点火都要先等自检完成才行。照这样,买车就要买手动挡,找块平地靠人推就能点着火,健身卡的钱省了还能锻炼身体,更牛的是这样不伤蓄电池,简直一箭三雕,这么一想我真是个天才!

车开的越久,圈子里面流传的所谓老司机用车经验就越多,看起来好像是学习用车知识,其实是在禁锢自己的思想。汽车进入普通家庭不过就20年,很多人还只开过一辆车,所以这些伪科学用车知识容易被人接受。教授认为,车就是工具,不然买它放家里供着?

油门见底伤发动机?

说实话,网约车还没流行前,教授还真没听过这个说法,有次打车,司机一路慢悠悠的走,佛系驾驶风格让人很是着急,问怎么开这么慢?回答却是发动机转速高会加速磨损,听到这句话整个人都蒙圈了,不可思议的是,这种说法居然还可以在网上忽悠很多人!

这么说吧,发动机里面很多零件都想脸贴脸亲密一下,然后进一步产生爱情火花,但组织里严禁谈恋爱,于是就搬来了万恶的机油,这家伙总是参合在别人之间抹上一层油膜,这层油膜把两对搞基的零件拆散开互不接触,而且还要带走它们仅存的那一点点感情余温。因为机油,发动机里面的零件,只能相互运动不得直接接触。

除非零件工艺有瑕疵,或者乱用机油,发动机的磨损几乎可以忽略!所谓的转速高加剧发动机磨损,实际只是YY。真正会产生磨损的是发动机启动那一瞬间,因为机油泵没工作,所以油膜就还没建立。配备自动启停的发动机,因为要频繁熄火再启动,所以会加剧发动机磨损。怎么办呢?

业内通常从材料入手,在磨损大的地方采用IROX涂层,比如轴瓦。这种涂层耐磨性能很好,频繁启动造成的磨损可以降到很低。其实,发动机磨损就是自己吓自己,车报废了发动机都不一定报废!

原地掉头方向盘不能打死?

这个说法是从液压助力开始流行的,液压助力意味着发动机不但要带着机油泵,还要带着转向助力泵,利用转向助力泵提供的油压,让转向变得轻盈。

在原地调掉头或者转弯时,需要很大转向力,于是液压泵要提供更高的油压,但方向盘打死时油压就集中在一侧没有回流,于是助力泵内的油压迅速提高。好在汽车上任何和涉及油压的部位,都有泄压阀,哪怕是机油滤都有,何况转向助力泵。当时有人提出方向盘不能打死的说法,也是情有可原,毕竟不是每个车助力泵都设计的很完善,可能真有一些车助力泵容易坏!

现在的车都变成了电子助力,助力泵早就消失了,随你怎么打方向都可以,再说方向盘不能打死,那就不能理解了。不过原地频繁打方向盘,可能会导致转向电机过热,只要等一会就没事了。

停车先拉手刹再挂P挡?

只要一说发动机变速箱,大家都变得严肃起来,毕竟这两个家伙修起来可不便宜!一讲先拉手刹再挂P挡,开豪车的人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是这样的,当你在坡道停车时,机械式挡杆从P挡挂入D挡需要很大的力,感觉P挡好像卡住了。

先拉手刹让车停稳后再挂P当,输出轴上的齿轮力矩就小一点,这样让人感觉对变速箱好点!这个说法,它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没啥实际意义。挂P挡实际上就是抓齿与输出轴齿轮啮合,当你的车停在坡道上,输出轴齿轮就带力矩,这个力矩与已啮合的抓齿卡住,看起来好像伤变速箱,其实没一毛钱影响!

手动挡变速箱的同步器也是把两个不同速度的齿轮卡住,同步器也要承受很大的扭力,照这么说开车最好不要挂挡,不然伤同步器!P挡抓齿能承受的扭矩非常大,就凭汽车自身重量,不足以损坏它。当然先拉手刹还是先挂P挡是个人习惯,没有谁对谁错!

加半箱油和加满油谁更伤车?

很多年前网上就流传说汽车不能加满油,大致理由是加满油后油箱里面压力大。另外给车加油时大家或多或少闻到过汽油味,所以心里也在想是不是哪漏了!

油箱有一定的设计冗余,标称容量是50L实际容量更大,所谓的加满其实并没有真把油箱塞满。至于加油或平常开车闻到的汽油味,实际上是汽油蒸汽泄露,油箱和油泵需要管路连接,这些管路或多或少会有泄露,但从国6排放开始,这些气味都不可能有了,因为油箱的污染物也纳入到了监管。

不管加多少油,油箱内都会有汽油蒸汽,以前有些车不太重视这块,现在行业有强制性规定,油泵和碳罐都经过重新设计。总之,加多少油随意!

教授总结

再贵的车,它首先都是一个载客工具,工具本来就是拿来用的,市面上的车正常保养随你怎么开都没事,网上所谓的用车技巧几乎绝大部分都是伪科学。这些伪科学之所以有人信,是因为把车看的太重要了,当你的钱多到买车和买菜一样,自然就不会在意这些东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