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热门车型销量榜:德日大举挤占市场,美韩跌出榜单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1月14日 13: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在下行的市场中,德系和日系为何继续强势向上?

当2018年中国车市打破了近30年连续增长的态势,哀鸿遍野的汽车行业都希望这一切的烦忧能在2019年烟消云散。

然而,事与愿违。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的并不是增长,而是继续向下。2018年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下跌5.8%至2,235.1万辆,2019年跌幅扩大至7.4%。

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下跌7.4%至2069.7万辆,加上表现不佳的微面,广义零售更是下跌了7.5%。

其实,2019年跌幅的扩大早在预料之中。因为从全年来看,除6月因国五国六切换前的大甩卖赢得了唯一的正增长外,其他月份的同比均为负数,其中4个月的跌幅还超过10%。

哪怕是被寄予厚望的12月,经销商借着双十二、圣诞节和年底大促销等由头,加大优惠力度,释放了部分消费潜力,但依旧没能出现预期中的火爆场面,只售出了214.1万辆。这一销量低于2018年的221.7万辆,因此也成为2015年以来同期的最低销量。

在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中,就连处于行业顶层的头部车企日子也不好过。在2019年销量前15名的车企中,只有6家维持正增长,增幅最小的一汽丰田只有1.2%。

与去年相比,头部车企发生了两大重要的变化,一则是时隔5年后一汽-大众再度超过上汽大众夺得榜首,二则是自主车企由2018年的5家减少至4家,同时长城长安的位置对调。此外,长安的排名已滑落至第9,仅领先其身后的广汽本田4,454辆。

大众新朗逸重回轿车第一

在三大细分市场中,轿车和MPV市场的跌幅随着大盘继续扩大,SUV市场却收窄至3.6%。其中,轿车市场的总销量减少为1014.4万辆,跌幅则从2018年的4.0%扩大至9.1%。

即便如此,轿车市场的领军者依旧能够逆势而上,总销量前15款车型中有9款同比为正,其中日产轩逸的增幅最小仅为1.6%。

在刚刚过去的12月,日产轩逸疯狂冲刺以61,980辆创下了2019年的最高单月销量纪录,因此也将全年总销量提升至47.5万辆,然而其还是只能屈居大众新朗逸之下,成为2019年轿车市场的亚军。

此前,这一幕也曾经上演,不过结局却迥然不同。2018年,新朗逸与轩逸之间的冠军争夺战十分焦灼,最终凭着12月超过6万的销量,后者以866辆的微弱优势成为第一。2019年轩逸的总销量实现了增长,但奈何新朗逸的全年表现更好,因此最终新朗逸还是以接近1.6万辆的差距重新夺回了轿车王者的头衔。

从其他车型来看,轿车市场依旧是合资品牌的天下,仍旧只有吉利帝豪一款自主车型。而且让人沮丧的是,因销量减少至不足21万辆,自主阵营的这一枝独秀已滑到10名开外。而大众的新宝来、帕萨特和本田雅阁以及丰田凯美瑞却是高达两位数的增幅。

此外,这15款轿车中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那就是德系和日系的日益壮大,美系和韩系的势微。2018年轿车市场前15名中,德系有6款,日系有5款,韩系至少还拥有现代领动这一个代表,美系的雪佛兰科沃兹也还在榜单中。

2019年,连续走跌11个月的现代领动已经不见了身影,雪佛兰科沃兹也在同门新秀科鲁泽的挤压之下,连续半年月销量仅为三四千辆,曾经其销量最少也是万余辆。在这一切发生的同时,大幅度的优惠却使得德系的豪华车奥迪A4L闯进了前15名之中,让德系车型增加至7款。

德系大举进攻SUV市场

其实,不仅仅是轿车,SUV市场中德系和日系对市场的抢夺也日益明显。

2018年,在销量前15名的SUV车型中有多达8款来自自主品牌,但2019年这一数字已经减少至6款,而且前5名中只剩哈弗H6宝骏510,曾经位列第4的吉利博越已滑至第7,第5的荣威RX5掉至第10,处于换代期的传祺GS4更是无处可寻。

固然,哈弗H6依旧凭借着超过10万辆的优势稳稳居于第一,但其总销量却已不足40万辆。自主SUV中的宝骏510吉利博越荣威RX5的同比跌幅均超过20%,长安CS75长安CS35的增长更多是依靠PLUS车型的加盟,吉利缤越的高速增长则是因为2018年11月其才刚刚上市使得比对基数较小。

大众探岳相比,缤越的增幅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实际上,2019年上半年探岳销量还远远赶不上缤越,但下半年探岳的销量就直线上升,最后4个月的销量均超过2万辆,因此才能顺利进入SUV市场前10车型中。和奥迪A4L一样,由于让利较多,再加上豪华车市场仍保持强劲动力,豪华SUV——奔驰GLC和奥迪Q5也成功进入榜单。

2018年,SUV前15中德系也就只有大众途观,然而如今却满满挤下了4款。在德系大力进攻SUV市场时,日系也不甘示弱。在中国SUV市场中,日系SUV原本就占有较大的优势,2019年本田CR-V恢复元气之后销量直接就冲到21万辆,来到第4。只是,德系的发力也挤占了部分日系的市场,让后者的车型反而比2018年减少一款,而且完全看不见丰田的踪影。当然,美系和韩系更是不必再提。

精品化家用MPV何时才能逃出魔咒

与轿车和SUV市场的战况激烈不同,MPV市场则显得有些波澜不惊。和哈弗H6一样,短期内五菱宏光依旧是无法超越的,2019年其以两倍于第2名的销量继续卫冕。只是,神车的跌幅也是2018年的两倍,可见其下滑速度之明显。

别克GL8则继续凭借内饰豪华、空间大和品牌定位等优势,在中高端商用MPV细分市场中一家独大,让想来分一杯羹的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两兄弟颇感尴尬。

尽管,2019年MPV市场涌现了吉利嘉际传祺GM6大通G50等来的精品化家用MPV,但从销量可以看出它们的头上仿佛笼罩着无形的天花板,月销量无法逃脱最高3,000辆左右的魔咒。

但即便如此,这些被禁锢的精品化家用MPV还是让走廉价路线的生产资料型MPV,如五菱宏光、宝骏730江淮瑞风和欧尚欧诺们受到了重创,均出现大幅的下跌。此外,它们也挤压了精品化家用MPV前辈比亚迪宋MAX的份额,2019年后者的销量直接腰斩。

不过,作为宝骏730升级版的宝骏RM-5稍稍有点不同。毕竟,2019年10月和11月RM-5皆售出了4,000余辆,12月更是达6,258辆,但这是基于挤占其他来廉价MPV的同时,也吃掉了自家兄弟宝骏730宝骏360的市场份额。对于一款才刚刚上市4个月的新车型来说,还不能太早作出过多评判,还需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