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攻代守,全新RAV4荣放定调同级新高度

2020年01月14日 13:2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北岸

以攻代守,以 “颠覆者” 之姿,全新RAV4荣放正式吹响了抢滩电气化时代的新号角。

刚过去的2019年,城市SUV厮杀惨烈。

一方面,是市场份额同比下滑。在去年1-11月,城市SUV的累计销量占整个SUV市场的55.5%,和2018年全年56.8%的份额相比,有轻微下降的趋势。

SUV的蓝海区域,已随着消费升级逐渐上移。与紧凑级相比,中级SUV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2019年前11个月的销售占比为21.1%,与2018年的17.5%形成鲜明对比。

另一方面,则是国产、合资分化严重。

昔日的SUV是自主的天下,但伴随着合资近年来的逐渐发力、特别是在城市SUV市场的猛攻,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开始萎缩,并因此累及整个SUV的增量。

万物皆流,无物常驻。2018年的城市SUV板块还是唯一收获份额增长的细分市场,短短一年,自主合资都难言轻松。

江湖座次也在变化。

回过头去看2019年1-11月的累计数据,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已同比下滑了近40%,上汽大众途观则下降了25%,长安福特翼虎的跌幅更是高达73%。

如果在销量的维度做一个简单的透视,最近十年的城市SUV就没有永远的赢家,即使是那些 “存在感” 极强、月销一万辆以上的玩家,也都在激烈的竞争中如履薄冰,必须在一次次的自我重塑中求新求变。

多强相遇,勇者胜。

越是竞争的白热化阶段,越是需要主动出击,特别是在“新四化”的拐点,城市SUV市场势必在新一轮的竞争中颠覆以往,洗牌和淘汰中迎来下一个全新的江湖。

在几个竞争对手都纷纷完成换代升级以后,接近产品生命周期尾声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正式在去年10月上市,以 “颠覆者” 之姿,告别偏保守的阶段,正式吹响了抢滩电气化时代的角逐号角。

进攻-防守-再进攻

“都市SUV”鼻祖的战略轮回

1994年,丰田RAV4正式登场。

第一代RAV4打破了SUV越野和阳刚的僵化形象,被赋予了更多日常驾驶与时尚休闲的元素,成为世界上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都市SUV。这个后来响彻全世界的车型名字,是彼时的车型理念“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4 Wheel Drive” 首字母缩写,强调Recreational(休闲,闲适)与Active(活跃,积极),一经推出,意外畅销。

作为都市SUV的鼻祖,一经推出,RAV4就在美国市场大受欢迎。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到21世纪初,更是掀起了城市SUV在欧洲各国的热销浪潮,那些此前对这一细分市场并不上心的欧洲汽车制造商,也开始纷纷调整策略,就连保时捷也虎视眈眈,很快加紧步伐推出了竞品车型。

这是RAV4的第一轮“进攻”。

以“兼顾休闲和实用性的四驱车”为圭臬,第一代RAV4敢为天下先,大胆诠释了“城市SUV”的精髓,凭借卓越的性能和过硬的品质,收获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在之后的26年时间里推出了第二代、第三代与第四代车型,成为丰田最核心的全球车型之一,累计销量突破900万辆。

在最近的2017年和2018年,RAV4连续两年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SUV车型,虽然2019年的最终数据还没出炉,但从1-11月的世界销量报告看,它极有可能在这一年卫冕销量冠军。

“有一些东西,阻碍了RAV4的发展。”

在经历了第二、第三、第四代车型后,丰田总工程师佐伯祯一(Yoshikazu Saeki)开始思考RAV4发展的瓶颈究竟在哪。就拿中国市场来说,第四代的RAV4荣放上市已6年有余,销量表现也较为稳定,但接近产品生命周期尾声的它很容易给人缺乏个性与特色的印象。

在佐伯祯一看来,第四代的RAV4脱胎于卡罗拉共享的平台,“这难免会让不断进化的RAV4受到轿车逻辑的束缚,限制了作为SUV的通用性和创新性。”

佐伯祯一在1987年加入丰田,最初在陆地巡洋舰生产线担任悬架工程师,这一次,他决定放手一搏,再次启动“进攻”的快进键,将襁褓中的第五代RAV4带回SUV的本质。

这一轮攻势的关键词,是“居高临下”。

全新RAV4荣放不仅摒弃了十年前 “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4 Wheel Drive” 的陈旧理念,提出“Robust Accurate with 4 Wheel Drive” 的新定义,更是被TNGA架构加持,全采用了更高级别的GA-K平台,再次定调SUV价值新高度。

丰田TNGA架构中,GA-C对应小型和紧凑级车型,第四代普锐斯家族就诞生于这一平台,一汽丰田奕泽也是其下产物;更高一级的GA-K则对应中级及以上车型,丰田第八代凯美瑞、亚洲龙及雷克萨斯ES也是基于这一模块化平台打造。

此前的第四代车型定位于紧凑级SUV,和卡罗拉等车型同一个平台,新一代RAV4基于TNGA的中大型车平台GA-K打造,越级新生。反观竞争对手,东风日产奇骏基于轩逸平台,上汽大众途观L虽然也采用了“降维打击”,但依旧脱胎于MQB A2,属于紧凑级车平台。

以攻代守

定调同级新高度

以攻代守,凭什么?

告别“中庸”,产品力全面拉开攻势。

有意思的是,在看到丰田RAV4在美国初尝甜头,后知后觉的本田才在1995年推出第一代CR-V,基于第六代思域平台研发,并于1997年征战美国。从那以后,CR-V与RAV4棋逢对手,部分指标也难分伯仲,双方一直处在相互竞争的市场状态。

虽然外观设计的对比属于典型的“各花入个眼”,但相比CR-V圆润、中庸的造型,全新RAV4荣放的外观更有棱角,立体分明,攻击性更强。

而作为双擎版的入门级车型,全新RAV4荣放的2.5L 双擎精英版售价22.48万元,与本田CR-V的2.0L混动两驱净驰版24.18万元相比,如若排除终端让利等因素,无疑是前者更有优势。

新车搭载了全新的TNGA 2.0L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0%,配合Direct Shift-CVT变速箱,起步更迅速、加速也更平稳;TNGA 2.5L双擎混合动力系统(THSII),1箱油可连续行驶1000公里,达到超越同级大部分车型的匹敌水准。

性能的大幅提升,是全新RAV4荣放产品价值的制胜法宝,对手在备受消费者关注的越野性能方面,全新RAV4荣放升级优化了动态扭矩控制系统,加之后桥独立扭矩分配,和电子四驱(E-Four)三电机结构,加速性、操控性达到后驱车水准。

全新RAV4荣放双擎版三电机性能更强,CR-V锐·混动的双电机不论是结构的维度,还是性能的维度,都不是前者对手。

与途观L相比,全新RAV4荣放的性价比更高,且全系标配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于一体。除此之外,全新RAV4荣放全系标配的7气囊,也比途观L非标配且低配仅搭载4气囊更有诚意。

值得一提的是,总工程师佐伯祯一曾在新车发布会等多个场合对外重点介绍了全新RAV4荣放的“动态扭矩控制系统”和“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对于前者,通常情况下新车以两轮前驱行驶,在雨雪天气,或是路面易滑的情况下,亦或是启动时可灵活切换至4WD模式。

而对于“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全新RAV4荣放左右两个后轮分别配备独立的电子控制耦合,将后轮的左右扭矩分配调整为0:100~100:0,无论是恶劣路况还是干燥路面,都能够向左右轮合理分配扭矩,提高操控稳定性和转向性能。

与途观L的四驱技术通过性相比,全新RAV4荣放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技术更胜一筹。

从“进攻”到“防守”,再到“以攻代守”,这是丰田RAV荣放近三十年的发展路径。有人说,这历程像极了日本当代的社会进程——

从昭和时代的“攻取”,逐渐转变为平成时代的“防守”,现如今结束三十年的转型,似乎又在令和时代的起点,再一次考虑迎接“以攻为守”的下一轮巨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车亦然。可以预见的是,站在“新四化”的拐点,城市SUV市场又在新一轮的竞争中颠覆以往,迎来下一个全新的江湖。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变化永恒。

不爱汽车的品酒师不是好记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