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还得靠补贴,新能源汽车为何迟迟不能“断奶”?

2020年01月14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年一度的新能源汽车盛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如期举行,在车市寒冬并未手下留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对于补贴的调整比往年更加敏感,任何风吹草动都被无限放大。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表示,2020年7月1日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话音刚落,不仅现场掌声雷动,朋友圈也很快被该消息刷屏,车企领导们也个个喜笑颜开。

但很快,工信部新闻处相关人员澄清,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苗圩提到的今年电动汽车补贴不会出现退坡是一句口误,今年的退坡政策还没有最后确定。同时,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这对需要补贴来生存的车企来说,虽然渐渐收起了笑容,但同时心中的石头也落了地,至少补贴并不会大幅退坡。

从2009年我国开始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至今,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经过多年的发展,为何新能源汽车迟迟不能“断奶”,摆脱补贴自行发展?

首先从企业赖以生存的销量来看,2019年的两次补贴退坡直接影响到销量,在6月补贴新政发布之后,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便出现首次下滑,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也是连续同比下滑,迟迟不能回暖。从全年来看,2019年也成为新能源汽车近几年来首次出现下滑的年份,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与2018年的125.6万辆相比,下降约3.98%。

销量对补贴变动如此敏感首要原因是价格,从新能源汽车销量组成来看,B端销量要高于C端。占份额较大的B端的采购量在价格提升和市场环境收紧的共同作用下下降,对整体销量下滑造成一定影响。

而C端销量下降的原因则归根结底还是能源汽车产品力。在消费者的眼中新能源产品竞争力不如传统燃油车。在他们看来,品质稳定性方面,相同价位的车型中,燃油车因发展时间长在技术上更为成熟,信赖度更高;在使用情况下更为便利,传统燃油车加油只需要路过加油站时顺便等几分钟就可以解决,而纯电动车型则需要寻找充电桩等上至少半个小时才能补充一些续航……

衡量产品竞争力的标准之一就是动力电池,国内动力电池供货量排名首位为宁德时代,并且已经甩开曾经平分秋色的比亚迪一大截。无论是国内蔚来、威马等国内造车新势力,亦或是大众奔驰宝马等车企巨头,都选择宁德时代作为供应商,这也导致宁德时代电池供不应求。

尽管宁德如此受欢迎,但与松下、LG化学等国际领先的动力电池制造商相比,在技术水平上仍有两年的差距,并且差距很难缩小,这也是国家补贴如此重视电池参数的原因之一。国内电池“白名单”取消后,国产电池的生存空间将被挤压,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技术水平是唯一出路。

除了补贴对产品竞争力的影响,很多时候,补贴还决定着车企的生死存亡。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浪潮涌来时,很多人都下了海,出现了很多新的品牌,据不完全统计,造车新势力的数量在顶峰时多达上百家,浪潮退去后,仅留下十几家,而补贴对维持其生存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

整体来看,补贴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着关键的推动作用,表现在诸多方面,比如技术的进步、企业的积极性、产业链的形成。经过这几年市场初步形成,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

引用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的话说,新能源补贴政策对行业是利好的,并且已经很好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销量为10.5万辆,12月份销量为16.3万辆,从数据角度来看,销售量已经恢复到退坡以前平均的水平,这也表明退补政策负面的影响正在逐渐的恢复当中。

补贴已经到必然要退出的时候,而新能源汽车为何迟迟不愿“断奶”,因为会哭的孩子才会有奶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