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低迷之下,为何全新RAV4荣放这么稳?

2020年01月14日 16:31:05
分享到:

在局势低迷的情况,只有保证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才能稳住

2019年,国家语言资源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汉语盘点2019”结果发表,活动中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总关注量超过3.5亿。最终,“稳”当选年度国内字。

在2019年,整体汽车市场下滑背景下,SUV市场销量11月份同比上涨4.4%至95万辆,2019年1-11月累计销量843.7万辆,同比下跌6.2%。从2018年开始的车市低迷,已经让一直稳定增长的SUV车型市场开始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稳”可以说是所有车型都在努力保持的。

但SUV车型是否都能保持稳定,就得看产品自己的本事了。日系、德系、韩系,只有一直保持着产品品质的才是好系。尤其是在城市SUV领域,随着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改变,SUV的需求方向正在向个性、安全舒适等方向转变。

而说到城市SUV,就不得不提到其开山鼻祖——丰田RAV4荣放。从2009年开始,RAV4正式在中国国产,开辟了全新的SUV细分市场。截至2018年,丰田RAV4就已经累计销售突破100万辆。

2019年,RAV4迎来第五代车型,新车采用丰田旗下最新的TNGA架构下GA-K平台打造,从核心部件就得到升级。在这一平台上,同样还有着豪华品牌雷克萨斯ES、旗舰轿车亚洲龙等车型,足见丰田对于RAV4的用心。

近几年,一汽丰田在国内铺开TNGA架构,对旗下车型进行车体结构地更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车型都已经通过美国IIHS的测试。

不久前,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出炉,与全新RAV4荣放同平台的亚洲龙获得“6G”的优秀成绩。而大众途观L、帕萨特等车型的安全问题受到质疑。这是由于途观L以及帕萨特两款车型在进入中国后,对车身结构进行减配所导致的。

另外,与RAV4荣放同级别的竞品车型也有命运颇为“坎坷”的。先是奇骏的变速器在东北严重冷保护,造成在北方口碑不佳;后是福特翼虎的“断”无止境,销量从5位数跌至小3位数;再后是本田CR-V的1.5T新车,涉及安全被召回4次,18年被勒令停产解决问题。

这些关乎安全的质量问题,已经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并导致品牌信任危机。相比于没能保持本心的奇骏、CR-V以及途观L,一汽丰田全新RAV4荣放不但在平台更新后更加安全,还对自身产品进行全面革新。

作为城市SUV,RAV4荣放在操控性与舒适性方面一直是可圈可点的。第五代车型在这一方面更是有所加强,其中2.0L汽油版车型搭载的是适时四驱系统,更加成熟的四驱系统让其在路面表现上更加稳定。

2.5L混动版则是采用电控四驱,在前后轴各放置一台电机,由车载电脑控制动力分配,可以实现左右传动自如,对打滑的车轮限制非常迅速。该系统已经在雷克萨斯NX上进行多年的应用和升级,也相对成熟可靠。

相比之下,奇骏所搭载的四驱技术没有更新,有些老旧。RAV4荣放相比同级别的途观L、奇骏以及CR-V有着更好的操控性与通过性。

而在动力上,RAV4荣放汽油版本搭载的是2.0L D-4S直喷发动机,搭配CVT无级变速箱,有着两套喷油系统协同工作,让汽油版车型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达到了6.4L/100Km的油耗。反观奇骏百公里油耗7.6升,途观L百公里油耗6.6L,都有着不小的差距。

混动版本RAV4荣放的表现更加灵活,在低负荷工作下可以纯粹依靠电动机驱动,高负荷情况下则是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驱动。汽油发动机也负责为镍氢电池组充电,保证电动机的运作,另外刹车减速的能量也会被回收给镍氢电池组充电。同级车型中,奇骏暂无混动版本,而途观L混动版车型价格则要贵上不少。

在配置上,全新RAV4荣放也随着TNGA架构的应用进行了提升,全系标配同级最多的7个安全气囊,以及包括主动刹车在内的TSS2.0智行安全系统。而CR-V则是有选择性的在中高配车型上进行搭载,这从侧面印证了TNGA全球化车型的优势。

在内饰部分,第五代RAV4荣放在设计上重回粗犷的风格,偏好手感的用户预计会喜欢。

作为一款全球车型,全新RAV4荣放的设计也是全球同步的,其采用多层次外观设计,配合上扬的前大灯,霸气的外观是全球化的成果。相比奇骏的圆润,途观L的家族化,全新RAV4荣放的外观更有棱角,更能抓人眼球。

最重要的是,全新RAV4荣放整体售价更低,17.48万-25,88万元的售价区间让其在中级SUV细分市场有着极高的性价比,让优质中级SUV变得不再那么高不可攀。另外,在TNGA架构优化下,全新RAV4荣放相比老款车型,入门级低2000元,顶配级低6000元。

近年来,在市场的负面因素影响下,各车企都在与成本进行“殊死搏斗”,无论是入华减配,还是部分车型配置选装,都让车型不再沉稳。像全新RAV4荣放一般,在平台升级后,还在配置上进行全面升级的车型已经不多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