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首次入列 2020梅赛德斯-奔驰冰雪对决海拉尔

2020年01月15日 10:37: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一年一度的梅赛德斯-奔驰冰雪对决如约而至,冬日里的海拉尔再次群雄璀璨,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戴姆勒和比亚迪联手打造的腾势品牌销售、运营、营销、品牌传播、客户服务等已经并入北京奔驰体系,故此次海拉尔之旅的首日为腾势X冰雪体验日,而奔驰冰雪对决则放在了第二天。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这样的安排不仅体现北京奔驰腾势品牌的重视,更是其对奔驰品牌车型的信心满满。

别样的四驱也能征服冰雪

毫无疑问,腾势X对于腾势品牌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为腾势品牌的第二款车型,亦是腾势并入奔驰销售销售网络后推出的第一款新车,其肩负着腾势品牌走出阴霾的重任。

作为首款凝聚“梅赛德斯-奔驰 型•格”的量产车型,腾势X在设计上与此前的腾势500截然不同,而全新的品牌LOGO也让新车充满生机。在外观方面,“风芒”前脸设计舍弃了锋利线条和多余修饰,利用曲线的美感塑造出圆润饱满的视觉效果,萦绕式LED灯带贯穿着锐利的前大灯,浑然一体的曲线造型从大灯的位置微微上扬。

尽管腾势X的颜值较高,但需要注意的是,新车是基于比亚迪唐以及唐DM研发的车型,所以动力总成是外界再熟悉不过的了,而此次参与冰雪体验的是腾势X PHEV(以下简称腾势X)车型,其2.0T发动机+双电机的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431kW,峰值扭矩达到了950N·m。不过由于天气过于寒冷,出于对电池的保护,所以纯电模式并未派上用场,但似乎前后电机+发动机共同输出的暴躁动力反而与冰雪更配。

在内饰设计方面,腾势X虽然保留了许多比亚迪唐的设计语言,但奔驰的设计同样不容忽视,尤其是经典的圆形出风口,而中控台上的“Mercedes-Benz”搭配上皮质包裹也让这辆车显得豪华不少。

冬日里的海拉尔,几乎每一个地方都被冰雪覆盖,包括高速公路,而马路上也几乎不会看到后驱车,且雪地胎已经成为任何一款车的标配,没有雪地胎再好的四驱也将寸步难行。此次腾势X自然也换装了雪地胎,而雪地胎上深邃的纹路搭配上原厂22英寸花瓣式大轮圈以及Brembo卡钳,让这辆新能源车显得野性十足。

在铺装路面行驶时,一路都是被压瓷实雪地,而这种路面的光滑程度也要远超过雪地,仅次于冰面,常规车辆面对这类路况是很难开得很快的,因为太容易失控。不过腾势X配备了一套四驱系统,尽管是一套电四驱,但4>2是必然的,所以在这种路况下,腾势X的表现是非常从容的,即使速度稍稍有些快,轻微地打方向车辆也依然不会失控。

下了铺装路面,我们将车辆开进了一片草原与河床、河面共同构成的越野路段,当然你能看到是依然只有白雪皑皑。本以为,除了颠簸和车轮压在雪地上所发出的吱吱声,驾驶者几乎也感觉不到太多越野的难度,直到一个小的交叉轴的出现。首先,腾势X PHEV车型的发动机仅可以带动前轮,而两个电机分别置于车辆的前/后桥,后轮仅仅由电机发力的腾势X能脱困吗?

车辆行驶至交差轴时,打滑果不其然的发生了,而此时已经有一个车轮轻轻悬空,不过即便是不悬空,也必有一个车轮也很难应付覆盖着冰雪低洼,但很快腾势X成功脱困。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车辆后桥配有一个限滑差速器,当然电机是远比发动机更容易实现该功能的,但不可否认,腾势X的四驱是具备一定能力的。此外,当驾驶模式调节为越野模式时(砂石/雪地/泥地),车辆的陡坡缓降也会自动打开,而360°全景影像也成为复杂路况行车的法宝。

似乎所有冰雪试驾都少不了湖面行驶环节,而汽势Auto-First看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湖面行车很“爽”,或许你从未想象过操作在这里都将达成,但此次纵情撒欢留给了第二天的奔驰,而腾势X则给大家上了一堂关于ESP重要性的一课。

在湖面上的第一圈,腾势X并未关闭ESP,而车辆在四驱系统、雪地胎的加持下整体表现非常稳重,而在一个急速过弯的动作刺激下,车辆开始出现一丝失控,但很难察觉,因为ESP的介入太快了,在ESP的帮助下,车辆可以迅速纠正行驶轨迹。此外,有冰雪路面驾驶经验的人都知道,冰雪路面很忌讳急刹车,刹得越急,车辆反而很难停稳,甚至会侧滑,但腾势X的ESP在急刹车时同样介入迅速且频繁,伴随着绷紧的声响,车辆保持着直行的姿态平稳制动。

第二圈,腾势X关掉了ESP,而这时我们终于知道湖面究竟有多滑……即使走直线也不敢深踩油门,车辆一路左摇右晃的前进,更别提过弯了,老司机也很难驾驭,腾势X似乎是“喝多了”。而通过这两圈体验,ESP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准备买车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买不提供ESP的车型。

诺尔湖面的视觉盛宴

不可否认,相比腾势X而言,此次参与冰雪对决的二十余款奔驰车型更令人期待,在积雪覆盖的诺尔湖面,轿车、SUV以及暴躁的AMG车型共同驰骋,让到场媒体不惧严寒。

在场地体验的首个环节,与汽势Auto-First共同征战冰雪的是一款奔驰AMG车型,也是最便宜的AMG车型,它就是北京奔驰A35L AMG。由于冰面上的体验要远比头一天腾势X道路试驾更加肆意,所以A35L AMG都换上的钉轮,而意想不到的是,跑圈的同时,轻度漂移也随之登场。

对于一辆小钢炮而言,首先更小车身尺寸让A35L AMG更加灵活,而225kW的最大功率也够劲爆,加之四驱以及订胎,这辆车在冰雪路面行驶时是比较好控制的,当然前提是你得打开ESP。尽管一般漂移都使用的是后驱车,但对于技术有限的驾驶者来说,在冰雪路面四驱车反而更容易进行可控的漂移。简单来说就是,当车辆过弯时,如果车辆出现侧滑,反打方向即可。

北京奔驰GLB是一辆争议很高的SUV,而争议最大是7座布局和1.3T发动机。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它的7座虽不宽敞,但却可应急,而1.3T发动机也与它的定位相吻合。不过,奔驰GLB并不是一辆注重驾驶的车,其登陆此次冰雪体验原因则是它是一辆前驱车。奔驰GLB虽然体验的环节同样是冰雪路面跑圈,但它仅仅使用了雪地胎,不过毕竟其并非一辆特别容易失控的车,所以整个驾驶过程相对有些单调。

意想不到的是,在冰雪路面最没有驾驶乐趣的GLB之后,迎接我们的居然是AMG GTS,对于一辆高不可攀的后驱跑车而言,冰天雪地之中已经没有人会记住这辆车帅气的颜值,只有它所带来的尖叫,的确,后驱车是很难控制的,尤其是大排量后驱车。其实只要驾驶者把握好油门踏板,AMG GTS还是比较从容的,但一旦在弯道油门给大了,车辆便会迅速飘了起来,而如果驾驶者不加以控制,进行反打方向,车辆很有可能将冲出赛道,当一辆后驱车停在雪墙上,要想开出来则是相当困难的。

在外界看来,奔驰E级是一辆不折不扣的行政座驾,但在诺尔湖面,作为一辆小排量后驱车,对新手而言,奔驰E级似乎正是为了漂移而生。在该环节车辆的ESP是处于关闭状态下的,而赛道也非常简单,一个巨大的圆环,而车辆的行驶方向为逆时针。在ESP关闭的状态下,车辆通过圆环时无时不刻不在滑动,除非你足够慢,而驾驶者仅需要深踩油门、并在车辆快要失控是一瞬间反打方向即可扬起漫天白雪,不过姿态美不美更多的则需要看驾驶者对车辆的姿态的领悟。

在越野环节,奔驰GLS级、GLE级两款城市SUV负责轻度越野,尽管其采用了适时四驱系统,驾驶这两款车越野,尽管不能通过难度较大的交叉轴路段,但在陡坡、侧坡环节它们都表现出色,尤其是尺寸稍小的GLE级。而GLE级带给汽势Auto-First最深刻的印象便是这辆车真的的太舒服了,当悬架升高之后,即便是大油门冲坡,车辆忽忽悠悠的就上去了,车内依然不会觉得太过颠簸。

而相比之下,奔驰G级的越野环节要相对复杂的多,但在三把锁的加持下,似乎也鲜有能难住它的路况,即便有,那么几乎也不会有谁能顺利通过。虽然该环节同样设置了各类陡坡,但用刚刚的GLE级显然是无法通过的,而大G则可以一步步的“挠”上去,通过每一个障碍时,大G的表现都非常从容,驾驶者同样如此,因为你知道你驾驶的是一辆大G。需要注意的是,这辆及其硬派的高端越野车乘坐感受是远不如GLE级的,但是又有谁会在乎。

汽势观点

无论是腾势X还是奔驰品牌多款车型,在寒冷的海拉尔均令汽势Auto-First印象深刻,包括每一次失控、每一次打滑。尽管对于大多数消费者在冰天雪地中行车并非常态,但偶尔面对复杂路况让驾驶者学会如何化解却是意义非凡的,而这或许也正是本次冰雪对决的初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