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续航+智能化能让电动车变得更好玩吗?2020款小鹏G3发出真香警告

2020年01月15日 15:23:1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没有发动机的轰鸣声和排气声浪,没有换挡节奏,缺乏人车沟通感,电动车开起来没有意思,续航里程也是个问题……”,虽然电动车已经越来越常见,但知行君身边不少朋友仍然对纯电动车带有几分“抗拒感”。

但其实随着技术的发展,甚至连一些豪华超跑也开始“触电”,电动车实际开起来并不如人们想象中的那么枯燥和乏味。尤其如知行君这次试驾的2020款小鹏G3,在智能互联系统和XPILOT智能辅助系统的双重加持下,反而衍生出不少新“玩法”,日常开起来同样可以很好玩。

别动手,动口!

在与2020款小鹏G3相处的这一周里,“你好,小P”是我在车内说得最多的话。这是一句小鹏汽车AI语音助手的唤醒词,有了小P的存在,确实能让你减少“动手”的频率。

在唤醒小P之后,你只需说一句“我有点冷”,系统便会自动帮你调高空调温度,并且把风量调小。又或者你说一句“声音太大了”,系统就会自动替你将歌曲的音量调小,可谓是做到了让你“能动口的,千万别动手”。

这套内饰并没有过多的实体按键,许多车载功能都集成到了中控台那块大屏幕当中,这样的设计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手动操作”模式来使用,盲操作或许不如实体按键好用,但有了小P的存在,则使得易用性提升了好几个级别。

而且我还发现,其实小P的“办事”效率还是挺高的,不仅语音识别成功率较高,响应速度也挺快的。其中有一次,当车机系统正播放着邓紫棋的《童话》时,我说“你好,小P,播放这个歌手的歌”,没想到系统也能成功识别指令,为我创建了一个包含邓紫棋所有歌曲的歌单,确实挺智能的。

更能让我感到满意的是,譬如你说一句“你好,小P,切换到驾驶辅助界面”,系统也能成功识别并完成相关指令。因此在这段时间里,当我驾驶着2020款小鹏G3出行时,小P就如贴身管家一样伺候着我,非常的方便。

另外我还发现,2020款小鹏G3的车载导航系统有一个特别之处,能够对如今高速公路的收费站的ETC窗口进行识别,可谓是做到了紧跟当下的潮流。但我觉得,除了指出哪几条是ETC车道以外,要是导航系统能指出我当前走的是那一条车道,这样会更加清晰,体验效果更佳。

其实按照官方的说法,2020款小鹏G3具备了“智能交互、智能互联、智能驾驶,以及智能进化”功能,因此小P才会如此“聪明”。要是与其它车机系统的语音识别功能相比,大多都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操作,譬如拨打电话、打开车窗等,且需要规范的语音指令,并像“小P”这样做到善解人意。

而且我觉得能让2020款小鹏G3在业内更具竞争力的是,它的OTA升级并不仅限于对车机系统进行升级,对驾驶辅助系统也同样有效。除了小鹏汽车以外,能够对量产车型实现“整车OTA升级”的就只有蔚来和特斯拉了。

真想体验一把开车玩手机

要是问我,除了车机系统以外,2020款小鹏G3还有哪些亮点?那么我肯定会跟你分享一下它所搭载的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当中不仅包含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还融入了车道居中辅助、自动变道辅助等功能,能够实现“L2.5级别的自动驾驶”。

当车速达到30km/h时,我们便可以通过拨动一下方向盘后左下方的拨杆,激活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而且我还发现,该系统具备自动跟车功能。当前方遇上红灯,前车刹停时,2020款小鹏G3也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跟随前车自动刹停。

而当红灯过后,前车启动,2020款小鹏G3也会在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继续行驶,期间无需人工介入,相当方便。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套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无法识别一直静止的物体。换言之,当接近静止状态的前车时,系统不会自动减速,需要人工介入进行制动,否则系统将会激活主动刹车来避免碰撞的发生,因此驾驶者还是得把注意力放在路面上。

或许有些朋友心中会有个疑问:在自动驾驶的等级划分当中,并不存在“L2.5级别”这个概念,那么2020款小鹏G3所多出的“0.5”究竟是什么?

之所以能够高出0.5个级别,主要是因为这套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增加了车道居中辅助、自动变道辅助功能。当车速达到60km/h,并且路面有可识别的标线时,我们便可以通过相关的人工操作来激活这两项功能。

当成功激活车道居中辅助系统后,全液晶仪表盘的中上方会出现一个蓝色的“方向盘”,此时系统会通过相关传感器不断收集路面数据,通过计算后对车辆的方向进行相应调整,使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

在同时激活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居中辅助系统时,也就算是已经实现“自动驾驶”了。要不是相关法规不允许,我还真想体验一把“边开车边玩手机”。

在试驾期间,我曾经尝试过在激活“自动驾驶”后,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故意双手离开方向盘,将车辆完全交由系统自主驾驶。此时我发现,即便路面标线仅有单边是清晰的,车道居中辅助系统仍然能如常运作,值得点赞。

而在系统检测到我双手离开方向盘后,会有约5次的安全提醒,催促我注意接管方向。要是驾驶者仍然不理会,系统便会退出自动驾驶,并通过声音以及拉扯安全带,提示驾驶者接管方向盘。

另外,由于车道居中辅助系统目前仍处于测试版阶段,因此在遇到路面标线错综复杂,或遇上角度较大的弯道时,该系统会失效并自动退出,期待日后的正式版在这功能上有所提升。

至于自动变道辅助功能,在激活“自动驾驶”的状态下,我们只需通过开启左/右转向灯,系统便会通过检测地面标线、与前、后车的距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一次自动变道。不过由于该功能目前同样处于测试版阶段,其成功激活率并不高,相信当日推出正式版本时,实用性会有所提升。

其实除了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有所升级以外,行驶舒适性以及制动性能也是2020款小鹏G3主要的升级对象。

经过技术优化后,2020款小鹏G3的底盘质感要比老款车型更有韧性,滤振效果更加彻底,而且车身在弯道中的侧倾也不算明显。与此同时,还换上了双活塞前制动分泵,使得百公里制动距离缩短至≤37米,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能。

关于大家最关心的续航问题

讲真,这样一款动力、操控均较为出色,且行驶质感舒适,车机系统足够智能的车型,相信能赢得不少人的欢心。但另一方面,续航里程以及充电问题,也让不少有意入手电动车的人望而却步。因此,更长的续航里程也是2020款小鹏G3的升级亮点之一。

在动力水平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的情况下(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300牛·米),2020款小鹏G3换装了一块来自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提升至66.5kwh,使其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增加到了520km。

经过我一周的体验,日常从家里到公司上下班需要行驶20km,虽然路程不算远,但由于会遇到上下班高峰期的缘故,道路拥堵比较严重,每天在路上需要花费约2个小时。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我一整周不对2020款小鹏G3进行充电,520km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我的日常通勤所需,并不存在里程焦虑。

而且当电量在80%的情况下,其续航里程已经能够达到406km,对于日常通勤来说已经是完全够用了。况且经过实测,在小鹏超级充电站进行充电,确实只需30分钟就能把电量从30%充至80%,其充电费用不到50元。不仅日常用车成本要比燃油车降低不少,充电时长大概也就一顿饭的时间,十分方便。

在试驾期间,由于工作原因我还跑了一趟小长途,期间综合了市区道路与高速,总里程为112.8km,综合平均能耗为15.8kWh/100km。以目前电动车的平均能耗水平作为参考(普遍在13-18kWh/100km),2020款小鹏G3的能耗表现算是相当不错了。

知行有话说

尽管我仍然会对发动机、排气声浪感到沉迷,仍然迷恋传统燃油车那份人与机械之间的沟通感。但与2020款小鹏G3相处了一周之后,我不再认为电动车没有驾驶乐趣可谈,也使我对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有了更多的信心。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我不仅能在2020款小鹏G3拾获一份“越级挑战”的信心,还感受到了更多来源于“智能”的便捷,为日常出行带来更多的“不一样”。而这份魅力,坐在传统燃油车的驾驶席上是无法体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