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是家喻户晓的神车,今成清仓处理的尾货,车主:实在太可惜

2020年01月15日 17: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提起科鲁兹,相信很多车主都不陌生。无论是因为电影《变形金刚》而获得的“小黄蜂”雅称,还是月销3万辆、路人皆知的名气,科鲁兹都堪称是雪佛兰的代表车型,而且很长时间段里没有“之一”。然而,前不久有关科鲁兹停产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引发很多车主的关注,在和官方确认后终于明确,科鲁兹的生命可能真的要告一段落了。

毋庸置疑,伴随着科沃兹、科鲁泽等紧凑家轿的诞生,雪佛兰家族阵容也在逐渐扩大,科鲁兹似乎正面临着“多一个不算多,少一个不算少”的境况。但是,“一代神车”仅仅只有十年左右的生命周期,最终无情地被后起之秀给代替,难免令人感到十分惋惜。

那么,科鲁兹如今为何走到了死胡同,以至于不得不停产?“抛弃”了科鲁兹后,雪佛兰到底会更好还是更差?了解过这款车的前世今生,就更容易理解了。

红极一时,曾是销量担当

说起停产,笔者不自觉地想到了大众甲壳虫。同样也是在2019年,因为大众甲壳虫车型小众、销量不佳的原因,正式结束了自己81年的征程,拥有众多颇具实力接班人的它,可谓是功成身退。相对而言,从2008年于巴黎车展正式亮相,到2009年国产入华,再到2019年正式停产,雪佛兰Cruze的生命周期并不算长,“短暂而又丰富”,成为描述其最贴切的词语。

2008年前后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于北美的汽车产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相较于克莱斯勒菲亚特收购,背靠通用这颗“大树”的雪佛兰也在寻求转机。就在这时,由欧洲分部主导设计的、雪佛兰首款全球化车型Cruze应允而生,也就是我们熟悉的“科鲁兹”。

2009年3月,第一代科鲁兹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凭借着兼顾运动和家用的属性,颇有当年雪佛兰赛欧的人气,而时尚靓丽的外观、过硬的机械素质以及扎实稳重的欧系底盘调校,使其上市后便备受好评,再加上与《变形金刚3》的强强联合,更是使其成为街头巷角的议论话题。

截止至2014年,第一代科鲁兹在华累计销量便突破了100万辆,成为当时当之无愧的“爆款”车型。可见,第一代科鲁兹不仅对于雪佛兰恢复销量、提振士气起到了重要作用,还成为其在华市场的突破口,有着重要意义。然而,2014年就像是一个“分水岭”,之后雪佛兰科鲁兹在华的发展境况,显然就有些不容乐观。

水土不服,后期表现不佳

正如上文所言,第一代科鲁兹在华6年左右的时间,创造出了不俗的销量成绩,而为了产品能够拥有持久稳定的销量,2014年8月,第一代科鲁兹迎来了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首次换代,而这次换代,对其自身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这款由泛亚设计中心打造的新一代科鲁兹,在外观方面有了明显的变化,更为流畅的线条和更加圆润的设计,使其具有很强的时尚感。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时尚”的设计,导致整车缺少了修长的视觉效果,这一潜在劣势与国人喜欢“加大加长”的心态背道而驰,有种从“猛男”变为了“小鲜肉”的既视感。

更为重要的是,除了外观方面有所变化以外,新一代科鲁兹在配置方面没有明显的升级,相反,在车身尺寸方面还有相应的“缩水”,发动机类型也由原来的“1.6L、1.6T、1.8L”变为“1.4T、1.5L、1.6L”,使其整体的动力配置所有“打折”,不升级反而降级的“换代”,引得不少车主诟病。好在当时第一代科鲁兹变身为“经典科鲁兹”同台销售,销量仍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

与此同时,在2014年前后,正是国产车井喷式发展的阶段,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得到了不错的提升,尺寸增大、配置增多的特点尤为明显,“性价比”一词也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在这种局面下,新一代科鲁兹更显得背腹受敌,对于后期的没落也埋下了伏笔。

后继乏力,恐会难站脚跟

到了2016年,刚刚服役两年的新一代科鲁兹又迎来了换代,也就是如今市面上销售的科鲁兹。与上一代科鲁兹相比,如今的科鲁兹少了一些柔和的线条,显得更具科技感和肌肉感;车身尺寸也进行了升级,轴距达到了2700mm;发动机方面保留了1.4T和1.5L两种动力,但依旧采用原来的“原来的配方”。

可见,虽说如今的科鲁兹已经认识到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残酷,也在不断迎合国内车主的用车需求,但是,在错过了2015年前后国内车市的“黄金发展期”后,想在紧凑型家轿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何其困难。在去年11月份,科鲁兹在拥有4万元左右优惠的情况下售出1万辆,1-11月份总销量仍仅为3.67万辆,可见的确是大势已去。

此外,为了想要尽快地拓展销量,打开中国市场,上汽通用雪佛兰先后推出了科沃兹、科鲁泽两款紧凑型轿车,售价更低的优势,在无形中也会吞噬掉科鲁兹一部分的市场。同时,再加上迈锐宝XL低配车型价格的下探,更是与科鲁兹的售价实现了重叠,科鲁兹销量不高,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停产了科鲁兹,雪佛兰的未来会怎样呢?照目前的产品布局来看,在紧凑家轿市场中,科沃兹、科鲁兹的售价均集中在10万元上下,缺少了高端紧凑家轿产品,与朗逸、轩逸等车型相比有一定的劣势。此外,在动力配置方面,科沃兹与科鲁泽均以三缸发动机为主,而国人对于三缸机又有着很强的抵触情绪,或将成为制约销量的重要原因之一。

结语:长江后浪推前浪,作为曾经的爆款车型,科鲁兹如今确实面临着竞争乏力的局面,选择在此时停产,对于它来说也许是最好的结果。雪佛兰停产科鲁兹之后,失去的销量能否靠科沃兹、科鲁泽给找回来?这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