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寒冬中达成200万辆,上汽大众的底色和期许是什么?

2020年01月15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2019年对于各大车企来说,不仅仅是寒冬那么简单:维持销量需要付出比以往多几倍的努力,更多的时候则是力有不逮——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度在流失;新兴消费人群的购买观念在剧烈变化;人们对于新技术的渴求方兴未艾;同时产品的性价比又被推向了一个受重视度前所未有的高点……

在如此巨变的市场环境中,上汽大众却能够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19年上汽大众累计销售200.1万辆。大众品牌蝉联国内单一品牌销量第一,全年销售172.3万辆,领先第二名单一品牌超34万辆。

达成如此成绩固然重要,但成绩背后的原因更值得我们思考:

推动上汽大众——这艘中国汽车市场累计体量最大的战舰在狂风中一往无前的动力究竟是什么?这样一家中国汽车界的标杆型企业,又昭示了中国汽车市场怎样的未来航向?

立足存量,如何做好精耕细作

仅从数据上看,上汽大众在传统优势车型方面筑就了难以逾越的护城河。

在轿车市场上,朗逸家族依然纵横阖闾。全年累计销量53.3万辆,同比增长5.8%,依然稳居国内轿车市场销量第一。而全新一代帕萨特在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19.6%,全年达成销售21.4万辆的成绩,同样稳居中级车市场的前列。

从整体上看,轿车市场是上汽大众最重要的基准盘。而从细节上看,会发现朗逸家族和全新一代帕萨特虽然都有着标杆性的市场地位,但达成目标的方式却不尽相同。

对于朗逸来说,它做得最正确的地方,并不只在于价格上的实惠,而在于给予了消费者充足的尊重。

一方面,朗逸以同级别车型中最受消费者认可的质量和耐用性,积累了强大的口碑。在此基础上,还加强了乘坐体验感的优化,并在动力和科技配置方面给予消费者巨大的选择空间。

这让每一个消费者不仅买得放心,而且还能选得称心。

而对于全新一代帕萨特而言,一个很有意思的指标能够反映它的产品力:

在2019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中,帕萨特卫冕25-30万中大型轿车组用户满意度冠军。除了高水准的品质保证外,强势且均衡的产品力也为其增分不少。

作为中级轿车市场的需求方向和审美基准,帕萨特一直在优秀的产品基础上补强,提升豪华性、舒适性和科技性,这种与时俱进的产品策略让竞争对手无力招架。

在轿车领域之外,上汽大众在SUV市场也拿出了一份相当亮眼的成绩单,全年销售SUV 64.5万辆,逆势增长19.1%,成就国内最畅销的合资SUV产品阵容。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城市SUV的车企,上汽大众有着充足的先发优势。与此同时,他们也在探寻年轻消费者对个性化SUV的需求,途昂X、柯米克GT等一系列运动化新品的推出就是例证。

更进一步的例子就是途铠,这款德系精品SUV不仅在功能、造型上更符合城市年轻一族的需求,在宣传中还努力“破圈”,通过与王者荣耀KPL赛事合作提升曝光度,积累年轻人对上汽大众年轻化的认同感。

面向未来,所树立起的新标杆

在有着充分消费者基数红利的时代,掌握住基本的市场需求,就有可能做到销量的扶摇直上。但是突如其来的寒冬让我们意识到,粗放的经营已经没办法适应新形势下消费者的需求,只有在产品之外的前瞻科技和销售模式上提前做好布局,才有可能真正屹立寒冬之中。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三个研发中心之一,上汽大众具备开发原型车的能力和资格。

从朗逸开始,上汽大众也充分证明了自己扎根中国市场、打造中国消费者专属产品的实力。而在未来,这种针对国内市场定向研发的优势会愈发明显,在建的技术中心二期工程未来将成为涵盖新能源、智能驾驶和网联、电子电器等功能的综合研发试验基地,中国消费者将成为最早体验到世界前沿产品的群体。

在营销方面,上汽大众也在尽力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需求,目前正在推进传统4S店的整合升级,打造融合分享服务、互动社群、智能体验的7S零售体验终端,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验。消费者将能通过智能化的购车服务,进行产品选择。

2019年的200万辆销量,证明了上汽大众硬核的产品实力和广泛的品口碑认可。而上汽大众并没有站在高点就感到满足,而是提前做好了针对未来的布局。

如此可见,有着深厚底蕴和前瞻视野的上汽大众,即便在行业和市场深度调整的当口,也依然能够从容应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