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剧的洗牌期,2019年自主品牌谁才是笑到最后的人?

2020年01月16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距离过年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车企们也早就开始陆续公布销量,与过年的热闹气息略有不同,今年的车市依旧寒冷,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年汽车累计同比下滑8.2%,其中乘用车同比下降9.2%,轿车、MPV、SUV、交叉型乘用车全面倒戈,以同比下跌的成绩结束2019年的赛跑。

随着国潮的兴起,车圈内掀起一阵“中国人开中国车”的潮流,这也曾为自主品牌带来了不少增量,可步入2019年之后,虽然国潮的风头依然存在,可大环境不佳也的确是事实,经过了一年的洗礼,自主品牌又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吉利:稳坐自主一哥

几天前,吉利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买个豪车,图个吉利”再一次为吉利汽车圈粉,拥有越来越多用户基础的吉利虽然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但总体来说,自主一哥的宝座还是坐的稳稳的。

根据吉利官方公布的数据,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汽车总销量为217.8万辆,同比增长1.23%,其中吉利汽车(含领克)销量完成1,361,560辆,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这也是吉利汽车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桂冠的第三年,也许是因为2019年发挥的不错,吉利汽车也将2020年的目标重新调高,定在了141万辆。

具体来看,吉利的销量主要贡献者依然是帝豪家族和远景家族,销量分别是403,639辆和283,259辆,其中帝豪家族连续8年蝉联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上市至今共收获超过270万车主的青睐;远景家族凭借远景X6、远景X3和远景S1等车型的优秀表现稳居国产同级轿车销量榜首。

除了帝豪家族和远景家族,博越系、缤越、缤瑞、嘉际、星越等车型也同样为吉利夺冠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在WTCR的表现为其积累不少用户,销量逐步回升,连续5个月突破万辆大关,2019年全年销量达到128,066辆,突破十万大关。

另一边的沃尔沃汽车表现更加抢眼,2019年销量为705,452辆,同比逆势增长9.84%,自从“嫁入”吉家之后,销量连续6年刷新销量记录、十年翻番,早已摆脱当年福特的“吊车尾”的形象,成为吉利集团的当家花旦。

无论是自己一步步带起来的吉利汽车,还是从海外收购的精兵强将,不可否认,吉利已经大踏步的跑过了汽车行业最辉煌的十年,洗牌期的到来势必将重塑汽车行业的野蛮生长,就像李书福曾说的那样“未来只有2-3家车企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而说出这话时的李书福也一定坚信未来吉利汽车将是存活下来的头部企业。

长城:海外业务增长明显

“中国SUV全球领导者”,长城的Slogan几乎家喻户晓,属地中国目标海外,言简意赅,该有的元素他都有,口号喊得响,实际做的又怎么样?根据长城公布的数据,2019年长城汽车全球总销量为1060298辆,同比增长0.69%,成功突破百万大关,完美收官2019年。

具体来看,哈弗品牌依旧是长城销量的主要贡献者,哈弗品牌19年12月单月销量就突破了7万辆,销量总计78391辆,而全年累计销量769454辆的好成绩,更是占据了长城汽车72%的销量,当之无愧的销量“扛把子”。

哈弗H6依旧延续传奇,12月销量41706辆,全年总销量386405辆,换个比数字更简洁明了的说法,哈弗品牌76.9万的销量背后,一半都是来自哈弗H6,足以见国民神车的用户口碑;除了哈弗H6哈弗F系也凭借优秀的产品力赢得了用户认可,以哈弗F7为代表,12月销量为10333辆,全年累计销量140770辆,占据哈弗品牌18%的销售份额,成为继哈弗H6之后的又一国民车型。

除了哈弗品牌,皮卡车型也是长城汽车的另一代表车型,去年12月销量总计15498辆,同比增长15.36%,全年总销量达到148830辆,而长城炮作为长城去年上市的重磅车型,上市三个月就已经实现了18299辆的销量好成绩,大概率将是未来长城皮卡的主要销量增长点。

随着图拉工厂的竣工投产,长城汽车成了自主品牌中全球化步伐最快的车企,这点从长城汽车的出口销量足以证明,全年出口65175辆,同比大增38.68%,在全球汽车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还能实现逆势增长,可见长城汽车的全球化不是说说而已。

纵观长城汽车的2019年,无论是“内功”还是“外力”,长城不断寻求突破,旗下产品也形成了大中小、高中低、多规格多品种的产品体系。面向未来,长城仍将持续发力海外市场,正如王凤英所言:“中国汽车如今的出海计划绝非是全球市场卖几万辆车,一定是实现拥有第二增长曲线价值的海外市场的目标”,而长城能否成为中国汽车出海的第一帆?答案正在逐渐明朗。

长安汽车:翘尾效应明显

作为自主三强的“常驻嘉宾”,长安在过去一年的表现,相较于吉利长城多少显得有些低调,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数据,2019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759971辆,同比下降15.16%,与长安汽车年初制定的246万辆的目标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虽然全年的整体销量并不尽如人意,但是年末长安汽车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趋势,12月,长安汽车整体销量为193716辆,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31%,自主业务板块,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12月销量150361辆,环比增长11.6%,同比增长35%,翘尾效应明显。

具体来看,长安销量的主要贡献者来自于SUV车型,其中包括9月上市的CS75 PLUS、广州车展期间上市的CS55 PLUS,两款车型均月销突破万元,这也是长安汽车年末回暖的直接原因。

轿车方面,长安逸动发挥稳定,12月销量为10325辆,环比增长2.2%,全年累计销量124024辆,突破十万辆大关,为长安汽车销量同样贡献了不少力量。

趁着2019年末的热度,长安在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划2020年的赛跑,根据已知的消息,长安逸动PLUS、CS65都将在2020年投放,助力长安汽车冲刺新一个十年。

对于长安而言,2019年是波折的,旗下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都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对此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长安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就是丢掉自己过去在汽车行业自以为优势的东西,重新思考用户在哪儿、技术在哪儿、寻找核心。我们要把智能化产品、新能源产品作为未来主打的产品”,的确,无论是吉利的李书福还是长安的朱华荣,车企们共同看到了洗牌期净化后的高标准、严要求,并在为之做出改变。

奇瑞:年末回暖,蹭线及格

前阵子,美团创始人王兴对车圈的一番评论引起了不少热议,他所提出的“3+3+3+3”的未来布局更是引起了吸引了吸睛无数,虽然他预言的准确与否暂无定论,但是在他所构建的未来汽车行业中,少了一员大将,曾经的自主三强奇瑞汽车。

其实,谁将活在未来的汽车行业这种问题,本身就是未知的,而从已知的角度去看,虽然奇瑞屡经坎坷,但在年末也算是蹭线完成了目标。根据奇瑞公布的数据,12月奇瑞集团销量达到了9.3万辆,同比增长11.8%,全年销量74.5万辆,同比微降1%,勉强完成了75万辆的年度目标。

具体到车型,全新一代奇瑞瑞虎8累计销量达到了116494辆,同比大增130.4%,并连续5个月实现月销破万;轿车方面以艾瑞泽系列为代表,年销量为124506辆,同比增长11.8%,连续4个月销量突破万,凭借逆势上扬的销量成绩成为奇瑞汽车的销量双雄。

奇瑞汽车专注旅行细分市场的捷途,自上市以来,已经完成了17.8万辆的销量成绩,今年捷途累计销量达到了138032辆,同比增长245%,成为奇瑞汽车新的销量增长点。

瑞虎、艾瑞泽、捷途,三大自主品牌齐发力,奇瑞汽车跑步过线,放眼2020年,奇瑞汽车也大胆将年度目标提至100万辆,倘若奇瑞今年的年终目标能够顺利完成,王兴的预言可能就要“止于智者”了。

比亚迪:燃油车成长迅速

作为电动车闻名的比亚迪,2019年却在燃油车领域“重获新生”,根据比亚迪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12月比亚迪全系销量40797辆,其中燃油车同比增长30.9%;2019年比亚迪全系累计销量451246辆,同比下滑9.8%,新能源车销量219353辆,占比达到48.6%。

由于受到年中退坡补贴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在7月之后开始出现出现下滑,这也直接影响了比亚迪的销量,但从9月开始,比亚迪燃油车型销量就出现了明显上涨,同比涨幅均大于30%,为比亚迪缓解了后半程的销量压力。

但对于比亚迪来说,虽然挺过了2019年,但2020年依旧道阻且艰,特斯拉的强势入侵、造车新势力的陆续上新,比亚迪的未来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头条说:

不管留恋与否,2019年终究是过去了,留给车企的也许有遗憾,也许有不甘,伴随着2020的到来,汽车行业迎来的新一个十年,接下来的十年会发生什么?洗牌期是否会加大力度?谁生谁死?一切都在期待中慢慢清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