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评测:不挑剔外观的话,请看看它|独立试驾

2020年01月16日 13:2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提起法系车,有人不屑一顾,有人唉声叹气,有喷设计“非主流”的、有喷细节“反人类的”、有喷万年“板车悬架”的、有喷全系只卖顶配的、还有喷法国人“傲慢”的。纵然法系车再多亮点,奈何成不了主流,就只能备受吐槽了。尤其是车市萎靡的当下,像PSA这样的小众派日子就更难受了,甚至关于法系车可能退出中国的声音不时甚嚣尘上。我觉得,这样看待法系车似乎就有点不太厚道了,以我亲身体验过的几款法系车为例,要说真有多大硬伤的其实没几个,反而基本都是底盘表现比较出众的。而“叫好不叫座”的车,最需要的就是别人的肯定,这一篇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的试驾文章,就算是给法系迷们一个抚慰吧。

【静态篇】

只要是个法系车,几乎就会有人吐槽它的设计“非主流”,然而这款天逸C5 AIRCROSS,在看似个性化十足的外表之下,我却发现了不少实用性极强的设计理念。

虽然它的车长只有4510mm,单看数据绝对是同级中比较短的,但是壮硕的造型,搭配大量的矩形元素,却让车身显得体型庞大、块头很足。四轮四角、短前后悬的设计拉出了2730mm的轴距,用偏小的车身尺寸做出了偏大的感观,也保证了内部的空间。

细节也是兼具了功能性和审美的考虑,譬如车门下沿的硬塑料包边,在起到耐磨损的挡泥板作用的同时,融入了矩形的设计元素彰显个性。车顶的行李架除了最低配之外都有装备,而且和双色车身的上层同色,很是考究。而行李厢的尾门开口,也是我见过的欧洲车里偏大的,完全可以和不少日系SUV媲美了,而且内部的地台带有两级高度可调。

内饰虽然沿袭了外观的风格,而且和其它品牌相比也显得个性更鲜明,但是也不至于到离经叛道的程度。起码方向盘是正常的“整体旋转”式,中控台的触控键排布也没有什么奇葩的地方。用料上也比较考究,除了中控台顶部能够确认是比较大面积的硬塑料之外,很多地方都包裹上了皮革,扶手箱上方还拉了一条带缝线的皮带,把箱包设计的元素也融合了进来。

车厢内部的空间挖掘也做得不错。挡杆前方、侧边都有储物格,而且门板边的扶手也是底部、侧壁封死的,可以用作储物槽。方向盘左手边还有两层卡槽。

PSA这一代车型的代表设计——L型的电子挡杆也被用上了,配合向前大幅度倾斜的造型,手感很舒服。不过,电子手刹没有搭配AUTOHOLD,短暂停车的状态下除非挂N挡或者P挡,否则只能脚不离开刹车。

当然,一些车黑喜闻乐见的“奇葩”细节,在这台天逸上也是存在的——这种情况比较多的集中在了车载多媒体交互界面的设计上。

首先是液晶仪表盘,界面简洁漂亮,而且有多种不同颜色的主题可选。车载多媒体还带有CarPlay功能,不过信息显示的方式不是很直观,譬如转速表用的是横向的条形图,而且面积和字体都很小,车速表除了以中置的数字方式显示之外,还有一个横向的条形指针表配合显示,感觉就像是老式的调频收音机。并且除了中央的车速以外,其它信息的字体也太小了。

其次,同屏的信息量太少,默认状态下的仪表盘中央部分,只有车速、挡位和转速,要看油耗信息的话还要自行另外设置。而且最新的2020款车型据说全系取消了导航……

定速巡航的拨杆造型很宽,融合了巡航和限速的功能,不过功能键的设计不是很直观,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更大的问题在于方向盘三九点位置的设计,使得巡航拨杆很容易被挡住,不好观察。

油门踏板的设计也存在一点问题,位置太靠右了,加上一块厚厚的脚垫之后,整条右腿直接被挤到了一边,感觉不太舒服。

座椅的设计倒是一绝,舒适性在欧洲车中绝对是前列的,和日产相比也并不逊色。前排座椅虽然没有电动腰托,但是填充物的柔软度非常合适,各部分的承托都恰到好处。而后排座椅虽然看上去很平坦,但是左右两侧的乘坐部位是绝对不会让人失望的,空间也足够开阔。稍有的遗憾就是没有中央头枕,同时真皮座椅只会出现在顶配车型上,往下的配置则是织物或仿皮。

【动态篇】

我们手上的这台天逸C5 AIRCROSS,是1.6T的顶配车型——360THP 悦享型,拥有170匹的马力,虽然搭配的是传统的6AT,而不是更强的爱信8AT,但是整套动力的驾驶性还是很不错的。只是相比起自己的同源“兄弟”标致4008,这台天逸的调校风格完全偏向了舒适性和平顺性。

首先,绝对动力的输出是绝对够用的,虽然加速过程不算猛烈,但是动力的线性度表现很好,D挡状态下的发力集中在2000-3000转左右,基本上能够做到踩多少给多少。其次,变速箱的表现也算可圈可点,虽然换挡的速度不算快,但也不会拖泥带水,升降挡的时机、对油门动作的判定都很合理,哪怕突然给大一点的油门,半秒不到升降挡的时机合理,而且中低速的顿挫非常轻微。动态模式方面,除了通常的D挡、M挡(手动模式)之外,1.6T动力的所有配置都只有一个额外的SPORT模式可选。手动模式下的表现中规中矩,换挡速度没有明显变化,而且对变速箱的保护也很严格。

油耗的表现则不太让人满意,除了偶尔上高速外,其它时候我都在通畅的市区行走,然而最终录得的数据高达10.3L/100km。

底盘方面,这台天逸再一次展现出了法系车自成一格的“传统艺能”。转向的设计虽然略显平淡,从左到右三圈整的转向比中规中矩,而且原地挪车、低速行驶时的转向手感十分轻巧,电子味也很浓。不过阻尼的变化过渡还是比较自然的,加上平底、环身略显小的方向盘设计,把玩起来虽然乐趣不算多,但是十分顺手。

悬架方面,搭配阻尼可变减震器的扭力梁后悬架,设定明显倾向舒适性,紧绷感十足的同时,对于日常震动的处理都十分干净,也能很有效地化解很多比较大的坑洼,应对比较高的减速带也足够从容。不过操控方面就要有所牺牲了,车身的跟随性一般,过弯时的侧倾也比较大,甚至刹车时的“点头”现象也相对严重。好在轮胎的抓地力还可以,开起来也不算无聊。

NVH也是它的拿手好戏之一,它的表现胜在各方面比较均衡。由于发动机的发力特性偏重于中低转速,所以噪音被压得很低,哪怕是4000转以上的发动机声浪也被明显压制。而中低速的胎噪和风噪控制也是相当出色,除了高速下的风噪略大一点就没什么可抱怨的了。另外,音响的音质表现也还不错,起码比起某豪车上毫无诚意的破音喇叭要强太多了。

总结:

可以说,这台天逸的整体表现还是很均衡的。相比308一类的入门级车型来说,天逸动力系统的驾驶性和NVH表现要好上一大截。虽然油耗在同级中不占什么优势,设计上的细节也不是完美的,但是除了个性化的外观之外,它的驾乘体验、实用性都是不折不扣的上乘表现,至少能胜过不少一线的自主品牌车型。如果你不计较它惨淡的销量、糟糕的保值率的话,你就可以去雪铁龙的4S店尽情杀价了。

文/图|韦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