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哪些牛X国产车,老外也爱买?

2020年01月16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就像国产手机在海外越来越受欢迎一样,自主品牌汽车在经过数年的发展,也并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市场,走出去的声音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被听到。

其实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海之路,开启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要早。1957年10月17日,约旦海外贸易公司订购三辆解放CA10卡车,这是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出口纪录。但此后的汽车出口,就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自主品牌出口首次破百万是在2012年,近年来随着汽车市场的寒冬,出口量并不稳定,且总体销量仅能维持在一百万辆左右。

但是随着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崛起,有一些车企还是能凭借自身实力,在海外创造越来越多的销量。

在2019年6月5日,WEY搞了一条大新闻,那就是WEY冠名中国航天火箭,将进行海上发射的验证火箭命名为“CZ-11 WEY”号,这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首次与企业品牌联合命名。

WEY VV6

WEY品牌代表国内自主品牌硬刚国外合资豪华品牌,在2019年11月WEY品牌三周年庆典上,品牌创始人魏建军表示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在海外市场与豪华品牌直面竞争,在新能源赛道上实现对传统巨头BBA的直接挑战。

WEY品牌推出全球化战略:将于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跻身汇聚世界豪华品牌的北美市场,并在此后向全球其他市场拓展。根据消息,如果顺利WEY品牌能够顺利敲开美国市场,长城在美国建厂的话,它将成为第一家在美国建立工厂的自主品牌。

WEY VV6

WEY旗下的WEY VV6作为销量担当,是WEY全球化的先锋,装备了最新的智能系统以及四驱模式,同时也是WEY进军高端的排头兵,相信它能承担起改变豪华品牌格局的重任。

长城汽车在国内的SUV市场已经是难逢敌手,哈弗H6在国内已经是销量神话,截止2019年12年月,连续79个月的销冠成绩,的确是值得国人骄傲的。

但受限于国内市场销量增长的受阻,以及长城皮卡在国内政策的诸多掣肘,出走海外成为长城必然的选择。

长城

长城借由SUV市场打开局面,而在国内SUV市场趋近饱和的情况下,将推出WEY品牌在未来进军东欧市场。而在最近爆出的新闻中,长城预计将收购通用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工厂,不出意外的话,今年1月长城将会加快印度市场的扩张步伐。

目前长城汽车最为成功的市场为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市场,而长城在俄罗斯境内所建的图拉工厂,算是自主品牌在海外的最大工厂,年产量可达15万辆之巨。图拉工厂主要生产哈弗F7、F7x、H9,而且长城汽车依托地利,可以进一步打开欧洲市场。

奇瑞是走得最早的一批厂商,也有技术加持,因此比较规范。奇瑞在国外多走的是先合作建厂,然后本地销售的传统路线。

图为伊朗奇瑞汽车生产车间

相比其他市场,奇瑞在伊朗最为成功,早在2003年2月,奇瑞汽车便在伊朗东北部建厂,这也开了自主品牌海外建厂的先河。

反映在销量上,2018年,奇瑞汽车出口126,993辆,同比增长18%。截止2016年,奇瑞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仅在伊朗市场,奇瑞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7万辆,但可惜的是,受国内市场下滑的牵连,奇瑞汽车出口第一的位置,已经拱手让给上汽

奇瑞汽车的成功除了技术加成外,国际化的命名或许是它的一大秘密。不论是从早期的风云系列更名为“MVM”,还是现在瑞虎(Tiggo)和艾瑞泽(Arrizo)。这都体现了奇瑞对于海外市场的重视,而统一规划的英文名称也是本地化的体现。

吉利汽车的出海之路则是以大手笔的收购为主,因此虽然吉利并非最早出海,没有占天时,但财大气粗的收购确实帮助吉利快速取得海外进展。根据数据统计,2019年1-11月份吉利汽车出口数为54638辆,其中博越是出口最大头的车型。

纵观吉利的大手笔收购,其中吉利收购沃尔沃、英伦出租车,这些收购主要是针对欧洲市场;收购了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意在东南亚市场;另外吉利还在白俄罗斯建厂,其用意不言而喻,除了俄罗斯市场以外,位置相近的东欧自然也是吉利的下一个目标。

而且领克成为其手里的一张好牌,从领克的发布到国内的发展,看得出来,领克车型的潮味非常浓。因此时尚的外观吸引国内消费者之外,领克走向高端的意向,除了表明吉利向上走的利润取向,更多的恐怕是为了将来走向欧洲市场埋下伏笔。

上汽作为2016年以来的出口冠军,同时发力商用和乘用车市场,和吉利一样用收购来打开市场。其实当初2007年收购MG名爵,并不被业内看好。彼时MG名爵虽然作为一家百年车企,却困于市场已经落魄,委身于南京汽车,上汽其实接手MG名爵并不能在销量上得到益处,但现在回过头看来,这步棋下得相当不错。

借助MG名爵的影响力,上汽在多个市场取得好成绩。上汽的出口从一开始就是“不做销量做口碑”,目前已经在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形成了6个“万辆级”市场,名爵ZS甚至在泰国是细分市场冠军。就在去年,上汽更是由于通用的关系,顺利接手了通用印度的工厂。

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也在积极布局,旗下名爵EZS已经做好进军欧洲市场的准备。相信以上汽的体量,加上MG名爵在欧洲的影响力,只要真的能拿出有实力的产品,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还是不成问题的。

在国内市场寒冬的情况下,走出海外既是主动出击,也是无奈的被动选择。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1月份,自主品牌中最高销量的吉利,前11个月份累计乘用车销量不过1176895辆,这和合资品牌德系、日系动辄全球上千万的销量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

全球市场相比国内市场更大,虽然在欧美等成熟市场可能我们无法与之抗衡,但在欠发达地区如印度、东南亚、俄罗斯、非洲市场等,自主品牌已经走过相似的路程,对市场的把握有更丰富的经验。

在此教授送给这些开拓海外市场的自品牌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