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带来了能放电影的裸眼3D彩色HUD,还有透明仪表中控屏

2020年01月16日 15:19: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姜泉华

今年CES德系三兄弟奔驰宝马奥迪不约而同展示了高级别自动驾驶实现后,对智能座舱的构想。奔驰的VISION AVTR概念车,和宝马Vision BWM i Interaction EASE概念座舱在此前的推文中已有展示,今天主要为大家介绍奥迪在CES上发布的黑科技。

第三代MMI车机系统

这一次,大众集团算是开窍了。之前的MMI系统是一个封闭的架构,相当难用。现在的第三代MMI车机系统,已经完全转向了安卓阵营,可以自由安装APP,并且首次使用了带三星Exynos八核处理芯片的CPU。

第三代MMI车机系统,在奥迪上被称为“connect”,除了互联科技和自然语音控制等服务之外,新系统还提供两种前瞻性的车联网(C2X)服务——利用奥迪车队的群集智能为车主提供信息,让车主轻松在路旁找到停车空位;以及利用交通信号灯信息,告知用户前方红绿灯变换的时间,让车主控制合理车速从而尽可能达到“一路绿灯”的目的。

即将在2020上市的小改款奥迪A4以及一汽奥迪A4L,将是搭载该系统的首款车型。

3D混合现实抬头显示屏

通过驾驶座化妆镜位置上的两个摄像头,奥迪3D混合现实抬头显示屏不仅可实现3D裸眼彩色HUD的投射效果,还能放电影。现场体验下来,个人觉得用HUD看电影其实观感很一般,奥迪更像是在炫技,但裸眼3D的HUD效果还是相当震撼。

在这套裸眼3D彩色HUD上,导航信息可以实现在前方10-70米系统的智能对焦,甚至可以清晰指示你的目的地是前方路边的那一栋建筑。如果借助车联网和云数据等信息,这套裸眼3D彩色HUD还能告诉你路边哪家饭店好吃。

传统的HUD信息都是固定在一个位置不动的。而这套裸眼3D彩色HUD,得益于投屏面积够大(达到19英寸),在挡风玻璃上方眼球追踪双目摄像头的辅助下,系统能知道司机视线看向哪里,从而在一定范围内调整HUD投射信息的位置。也就是说,当司机左右顾盼的时候,投屏信息总会显示在司机眼前。

最后,这套系统已进入准量产状态,奥迪Q4 e-tron有望成为搭载该系统的首款车型。

像素LED大灯还有OLED尾灯

之前奥迪素有“灯厂”之头衔,然而近一年来随着可以在路面上投射信息的像素大灯的兴起,奥迪的车灯技术貌似落后了。如今奥迪正式拿出了自己的LED像素大灯,奥迪e-tron Sportback是首款搭载奥迪像素大灯车型。

此外,奥迪这次还拿出了可编程的OLED尾灯——与半导体晶片制成的LED灯等点状光源不同,OLED灯是扁平光源,可以显示出更具立体感和层次感的灯光效果,十分惊艳。由于采用的是扁平光源,这也让灯光显示可以编程——你可以理解为城市中的楼宇动态景观灯,例如,可以显示预先定义的符号,提醒后车显示特殊意图,或是预警。

透明智能显示屏

如今HUD的应用已经相当成熟,但是用HUD看电影似乎还不是很现实(宝马的55英寸概念HUD除外)。所以奥迪这次也带来了透明的智能显示屏。这块透明OLED显示屏可根据环境自由调整背景色深,在看电影的时候甚至可以形成黑色背景,减少屏幕后方景物的透光干扰。目前为止,这是第一块应用在汽车上的能显示黑色背景的透明显示屏。

屏幕宽122厘米,而且可以升降。在驾驶环境下,在方向盘前方只探出15厘米的高度,起到透明仪表盘的作用,这个时候你可以将其视为另外一种形式的HUD。而在停车的多媒体应用环境下,这块屏会伸出25.5厘米的高度,可以用来看电影。该显示屏预计于2025年后会在量产汽车中应用。

AI:ME 概念车

奥迪AI:ME已经达到了L4自动驾驶级别,方向盘也可以伸缩。当你不需要人工驾驶的时候,方向盘会自动缩进去,面前就会变成一张“写字台”。而且车身前后翼子板上的鳞片状光源会发出特定的灯光,以告知路人和其他车辆,现在正在处于自动驾驶状态。而且座椅还采用了最新的人体工程设置,和宝马展出的概念车的座椅十分相似。

奥迪AI:ME车载通讯和交互系统以及车辆本身,均可通过人眼追踪、语音输入和车门内饰面板上的触摸感应区控制。传感器灯光在靠近时方可激活,从而将用户的视线引导至功能界面。功能菜单可通过人眼激活,随后打开的子目录将从画面背景移至前方,在3D显示器上以清晰视图模式显示。

相对奔驰宝马奥迪离量产最近

虽然三家车展示的都是自动驾驶时代,对智能座舱的设想,但可以看出,奔驰宝马更仰望星空,奥迪则离量产最为接近。奔驰的VISION AVTR概念车不论是外观设计上,还是座舱功能设计上,都最为科幻。车背表面可多方向移动的“鳞片”、独特的移动方式、能够感受到如心脏般跳动的中控台,都预示着绝不是一辆3到5年内能量产的车。

事实上,奔驰VISION AVTR也绝非为量产而生,它的存在更多是表达奔驰的设计理念——智能、可持续发展。奔驰VISION AVTR的电池采用石墨烯有机电芯,内饰材质采用对环境无害的碳纤维,都展示出奔驰在环保上的决心。

宝马的Vision BWM i Interaction EASE概念座舱采用了视线追踪、智能玻璃、零重力座椅、全景平视显示系统等技术,展示当自动驾驶来临后,车内乘客的全新体验。虽然宝马的一系列设想已趋于落地,但通过体验来看,这套座舱系统,离落地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相对而言,奥迪的演示都较为成熟,落地或许会更快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