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的梦不只有车 全领域出行蓝图已成

2020年01月16日 18:22:0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当年以摩托车起家的本田如今已经翱翔天空,但本田梦还远未终结。借着2020年本田媒体大会,本田告诉我们,Honda这五个字母会出现在以下这些领域。

本田是一家汽车公司。如果你是这样理解的,那可就错了。

利用1月初在海南举办的“2020年Honda中国媒体大会”的机会,本田展示了它与众不同的一面,充分说明自己不仅是一家汽车企业,更是志在全领域移动出行。至今,本田的产品已经覆盖了步行、二轮、四轮、航空等等这些领域,甚至连跟移动不太相关的产品上都能看到“Honda”的字样。

所有这些产品都在向用户表达本田所坚持的一个理念:“FUNTEC”。

轮上的王者

本田这个企业比较有趣的地方是不安分,很多车企喜欢在一个领域里面一根筋,把技术做深做透,但往往扎在里面就出不来。如果让我形容本田,我觉得它像那种兴趣爱好广泛,不断尝试新的突破,将每件事都做到顶尖,比如说大家最熟悉的汽车,实际上是本田拓展出来的一个产品领域。

如今,汽车已是本田的核心业务,2019年本田中国创造了超过155万辆的终端销售新纪录,其中使用“锐·混动”技术的五款车销量超过10万台。未来,新能源是本田在汽车领域着重发力的技术点,2020年本田会在中国推出SPORT HYBRID e+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以及i-MMD+1.5L发动机的新混动组合。

众所周知,在本田玩汽车之前,它是靠摩托车起家的,多少人梦想拥有一台本田的摩托车。在这个本田起家的领域,可以帮我们找到FUNTEC的意义所在。

骑行乐趣是一种让人欲罢不能的体验,迎风驰骋真正能让人感受到什么叫自由地移动。大会现场展示的CB650R公路车和Africa Twin拉力车真的让人有点走不动道,可惜这俩都没法试骑。

对于绝大部分中国人而言,这两款车是梦,靠它们解决现实移动问题的用户毕竟不是大多数。那么作为全领域移动出行企业,本田当然要为普通人的两轮移动需求提出更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于是V-GO和Transcooter就应运而生了。

作为一个骑了好几年电摩的人,V-GO对于我的吸引力是极强的,在大会现场提供试骑体验让我又找到了骑行的乐趣。而最后几公里光靠共享单车来解决当然是不够的,

Transcooter电动滑板车

本田在这个被新兴电子产品企业垄断的市场里的新尝试。作为摩托车老牌,做起电摩和滑板车有一种杀鸡用牛刀的感觉。

迈向大洋的脚步

Honda这五个字母早已经不止局限于陆地,船用舷外机实际上是摩托车发动机的近亲,所以你会经常性的看到一些快艇的后面挂着Yamaha的logo,它是本田在这个领域的老对手了。

绝大多数中国车迷不知道的是,本田已经从事船用船外机生产56年了。当年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先生“在水上飞驰但不造成污染”的理念一直延续到今天,因此Honda的船外机只生产四冲程发动机,而其他品牌采用的是油耗更高、排放污染更大的二冲程发动机,可见Honda重视环境保护的初心贯彻在每个领域。 至今,本田的船外机家族已经发展到了从2马力到250马力的20多种机型,所以在快艇、摩托艇、充气艇上看到Honda的字样完全不用惊讶,这可是本田的传统业务之一。

来自天空的诱惑

汽车圈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车企在从事汽车业务之前都曾经涉及过航空业,比如说著名的奔驰宝马劳斯莱斯萨博林肯,甚至是三菱斯巴鲁、川崎。不过除了少部分企业仍然活跃在航空业之外,很大一部分都已经退出了航空业或者与航空业务进行了剥离。航空工业的门槛实在是有点高,想要入行并不容易,坚持下来更不容易。

而许多大牌企业玩不下去的航空,却让一个造摩托车起家的公司玩起来了。造一架现代喷气式飞机需要大量的尖端技术做支撑,比如说气动设计、航空材料、加工方法、涡扇发动机、航电等等,因此HondaJet虽然是1997年立项的,但从1986年就开始了核心技术的预研。最终经过20多年的研发,2010年12月HondaJet量产机首飞。

这架本田研发的小喷气机在技术上创造了不少亮点,比方说非常有特色的翼上安装的发动机,这是一个独创性的设计;它的复合材料用量也非常高,这涉及到复合材料的成型与加工;HF120涡扇发动机则是跟航发大佬通用电气联手开发的小型涡扇发动机,在单级风扇、两级压气机和两级涡轮等技术加持下,具备有燃油效率高,推力大的优点。

去年,由HondaJet衍生HondaJet Elite已经取得了中国民航局办法的型号认证,今年将会向中国用户交付。在中国,本田也已经开始翱翔云端。

技术驱动的生活

本田的目光放在移动上,但也并不全是,在很多意想不到的设备上也能看到Honda的logo。

其中割草机就是一例,小型发电机是另一类,它们都是让生活变得轻松惬意的小道具。

如果你觉得这两项设备都跟摩托车发动机有些联系,技术难度并不高、创新程度也不够的话,不妨再了解一下本田的助行器。

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Asimo,二十年前诞生的它可是本田的明星产品。这款仿生机器人当年是两足步行机器人的先行者,直到2013年它还是最先进的仿生机器人。

如今,Asimo积累的步行技术衍生到了Honda Walking Assist(步行辅助)系统上,这套系统能够辅助下肢病患康复,让他们重新站立并自主行走。作为一个曾经因骨折而瘸腿了好几个月的人,深知站立行走这件简单的事情对生活是多么的重要,本田正在做的这件事对下肢病患意义非凡。目前这套系统正争取早日获得中国医疗设备认证。

改变世界的动力

人类发展的过程依赖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在文艺复兴开启了文明的大门,工业革命铺就高速发展的道路之后,人类的每一项技术进步都解决了现实中的复杂问题:蒸汽机解放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电气化带来革新的生产方式、网络联系起每一个人。

“行”是人类三大终极课题之一,解决这个课题的从来不乏贤明,本田是其中值得书写的一员。从二轮到四轮再到“海空”领域,Honda如今正朝着“

No.1 Multi-mobility company”的目标坚定前行

,“兴趣爱好广泛”的本田正用宽泛的触角从全领域的角度去解决人类关于“行”的课题。而这个课题永无止境,本田恐怕也会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照着现在这个势头,也许有一天Honda会出现在火箭上也未尝不可能。

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在未来残酷的消耗战中,每家车企都有各自的战术,本田则是坚持为用户带来技术赋予的乐趣,而且这种乐趣来自与出行相关甚至是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这个在生活中处处相伴的品牌,本田应该将更能博得潜在用户的认同与好感。

轮到你说:

不买台皓影助本田实现野望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