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三年难以好转?2019中国车市下滑8.2%

2020年01月16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众调科技

2019年中国车市先后经历了寒潮蔓延、国五国六切换观望期、新能源补贴退坡、传统淡季等的侵袭。如今,在业内一片哀鸿中,2019年车市成绩单终于出炉。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较2018年下滑7.5%和8.2%,但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其中,乘用车产销 2136.0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滑9.2%和9.6%。

2018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出现拐点,遭遇自1990年以来首次负增长。2019年,车市持续下行,目前连续18个月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分别下滑2.3%和4.0%。这是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年来,年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2020年,车市仍然不容乐观。1月13日,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负增长2%,新能源汽车市场则与2019年基本持平。

产销量同比双降

作为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12月乘用车市场降幅较上月继续缩小,但情势依旧不容乐观,2019年全年乘用车产销量降幅更是大于市场整体。

具体来看,12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18.5万辆和221.3万辆,环比增长1%和7.6%。产量同比增长6.4%,销量同比下降0.9%;2019年全年,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降9.2%和9.6%。

与2019年11月相比,多功能乘用车(MPV)和交叉型乘用车增速更为明显,分别达19.9%和34.6%。

与2018年同期相比,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略有增长,其他品种依然下降,多功能乘用车(MPV)降幅更为显著。2019年1-12月,四大类乘用车品种销量同比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其中,轿车下降10.7%、SUV下降6.3%、MPV下降20.2%、交叉型乘用车下降11.7%。

近期多家整车上市企业披露的2019产销快报,“降”字已成了2019年汽车行业的“关键词”之一。其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北汽蓝谷、小康股份2019年全年累计汽车销量同比分别下滑11.54%、3.99%、11.39%、4.69%、6.46%。少数实现正增加的企业,例如吉利汽车(00175)和长城汽车(601633)增长幅度也相对有限,同比分别增长1.23%和0.69%。

而自2019年6月补贴新政开始实施后,此前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开始降温。从7月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回落遭遇“五连跌”。而12月及全年销量出炉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出现了自2009年大力推广新能源以来首次负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9万辆和16.3万辆,同比下降30.3%和27.4%。1-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下降2.3%和4%。

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102万辆,同比增长3.4%;销售完成97.2万辆,同比下降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万辆和23.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14.5%。产销量的双降,让持续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踩了一脚“重刹”。

此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会再进一步的退坡。随后,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对苗圩的表态进一步解释称,“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这意味着,2020年新能源的补贴退坡将在一定程度上“放缓”,将对新能源市场发展提供助力。

不过,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新能源车在2020年仍然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尽管我们补贴的变动也许不会特别大,但是我觉得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还没有充分的认可,其他方面也没有特别有利于或特别大刺激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我觉得我们应该对2020年车市持谨慎乐观态度。国家也在想办法,我们也希望这些促进新能源车的政策尽快出台,来保证2020年的整个行业继续呈现正增长。”

消费断层加剧分化

车市下行,车企普遍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中汽协数据显示,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增速低于同期。2019年前11月,重点企业营业收入下滑4.3%,但利润总额下滑了16%。陈士华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的竞争加剧,部分车企“以价换市”,牺牲利润,车企之间的价格战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车市持续下滑带来的白热化竞争之下,不同的车企走出了不同的市场曲线。

事实上,2018年以来,汽车需求出现大幅下滑,呈现出结构性和总量性并存的特征。具体来看,今年汽车消费下滑的主要是三四线城市以下市场及10万元以下新车市场,一二线城市市场稳定,高端车市场保持增长,呈现出明显的“消费断层”特征。

由于不同收入群体消费预期对宏观经济的敏感度不同,各汽车细分市场表现出不同的走势。王青认为,这是由于三四线城市居民房贷杠杆上升速度过快,对汽车消费产生了抑制作用。

受消费升级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低端车型的需求会转换为对高端车型的需求,市场呈现两极分化。

去年广州车展期间,豪华品牌对于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的走势普遍表现乐观。“多年来,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一直高于乘用车市场增速平均水平,但是现在豪华车市场占的比例也不过11%、12%,而发达国家可以到25%、30%。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增长,随着豪华车有更多入门级的产品进入市场,豪华车厂商未来还有很多市场空间,潜力还很大,占比还有机会增加。”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表示。

从各家车企公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在高端车市场,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沃尔沃保时捷特斯拉等豪华品牌的销量都实现了高增长;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也实现了逆势上扬,法系车和中国自主品牌的销量下滑最为明显。

在国内的大型汽车集团中,上汽集团的销量下滑最为明显。根据上汽集团披露的产销快报,2019年上汽累计销量为623.8万辆,同比下降11.5%,旗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下滑幅度均接近20%。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下滑主要受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需求不足所致,而造成上汽通用下滑的最主要因素是,雪佛兰品牌创下了在华10年来的最差销量,该品牌同样主打的是10万元左右的中低端市场。

中国品牌困境求生

在车市整体大环境不景气、竞争进一步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表现也愈发低迷。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车市经历了一场自上而下的价格体系调整。

近期,通过走访多家4S店得知,几乎所有的品牌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降价促销。豪华品牌车的降价,给主流合资汽车造成市场压力,而合资品牌再把价格压力传导给自主品牌。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为840.7万辆,同比下降15.8%,在乘用车市场销售总量中占比39.2%。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下降幅度高于车市的整体水平,生存空间进一步受限。

部分自主品牌正在努力保住市场份额,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即使让利也不让市场”,长城汽车2019年销量微增0.69%至106万辆,不过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了25.7%。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吉利汽车,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则减少了40%至40亿元。

从车企来看,上汽集团以累计销量197.6万辆销量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汽车则分别以136.7万辆、91.1万辆紧随其后。值得关注的是,在排名前15的中国品牌车企中,仅有2家车企保持销量同比正增长。

“目前的市场确实整体低迷,尤其是对于一些品牌力较弱、且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来讲,确实是不小的挑战。”在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看来,车市大环境不好,头部自主车企能够通过战略调整保住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会面临很大的市场风险。不过,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中国自主品牌也在不断的往上提升,部分头部自主品牌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在逐步提升,与合资品牌缩小差距。

吉利长城就分别通过推出中高端品牌领克WEY,主动参与和合资品牌的竞争。尽管受到车市下行影响,两个品牌在2019年的销量低于预期,但却仍旧体现了直接和合资品牌较量的能力和实力。

总的来说,在车市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2019年汽车市场大幅下跌已成事实。对于2020年市场预期,中汽协分析认为:“2020年宏观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中国汽车产业仍将延续恢复向好、持续调整、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预计总体呈现2%的负增长,而新能源市场将保持和目前持平或者微增长的态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