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七年中国销冠之后,北汽新能源下个十年要向世界出发

2020年01月16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0年新年伊始,各家车企开始陆续发布自己进入全新新阶段的发展规划。

1月15日,在2020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向大家讲述了北汽新能源一路走来的十年征程,并为北汽新能源定下往后十年的新基调。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10年前,国务院发布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计划》,提出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北汽新能源应时而生,肩负起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变道超车的历史使命。

从首个股份制改革的新能源车企,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从首张新能源生产资质牌照,到启动全球顶级高端智能工厂;从EV系列首车下线,到ARCFOX破界而生;从市场破冰的电动十君子,到产销纯电动车50万辆……北汽新能源用10年时间重现了燃油车百年历程,以全新的造车理念,走出了一条新能源汽车企业快速超车的“北汽道路”。

2019年,中国整体车市持续下行,而受补贴加速退坡、燃油车降价促销等多重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是出现“六连降”。但尽管如此,北汽新能源2019全年累计销售纯电动乘用车150601辆,稳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在行业冰点时刻,北汽新能源仍能实现连续七年成为中国纯电动车销量冠军,绝非易事。

以创新科技全面转型,向世界出发

2020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以“十进致·新出发”为主题,即致敬过去的十年,向下一个十年进发,迈入“卫蓝之旅2.0”新时代。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在会上发布了北汽新能源“2029计划”,提出了“一个目标,两大路径,三大举措,四大体系”的路线图,对北汽新能源的下一个十年进行了明确的规划。

“一个目标”指的是坚持“一个卫蓝梦,两个世界级”的企业愿景,其中两个世界级是做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化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两大路径”是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和全面参与国际竞争。

马仿列表示,在未来的十年中,北汽新能源将丰富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深度融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打造3个以上电动汽车专属平台,开发11个新能源汽车产品系列,40余款全新产品。为此,北汽新能源提出了“三大举措”,一是构建数字化研发能力,二是丰富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深度融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型谱,三是打造AI工厂,实现C2M的个性化生产。

未来,人类将从消费互联网迈向产业互联网,从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迈向万物互联。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已成为百家必争的领域,在下个十年,北汽新能源将从动力电池、智能互联、客户服务、能源生态等方面入手,构建四大体系,包括多元化能源体系、车-路-云大数据管理中心、“融合式”营销网络体系以及智慧能源生态体系,四大体系将进一步加速未来汽车产品的智能化、网联化发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会上徐和谊还透露,三年内北京地区的出租车将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可更换电池的新车型,2020年的目标是2万辆。

2019年,北汽集团在北京建设了90个换电站,而为了加大新能源建设,北京计划今年再建100个换电站 ,以应对未来纯电动车型换电需求的增加,完善纯电动车型出行的便捷性。

换电模式是目前比较理想的纯电动车续电方案,北汽目前正积极布局换电模式,北京区域很多出租车已经使用换电模式,每辆出租车更换电池平均仅需几分钟,相比充电模式来说更加高效率,等待时间大大缩短。目前,大多数换电站布局在市区,偏远郊区换电站较少,未来北京将继续推动并优化换电站布局。

合作共赢,打造最强“朋友圈”

当前汽车产业正迎来重大变革,未来市场充满着各种不确定因素,车企们谋求合作共赢已成趋势。徐和谊在会上表示,北汽新能源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共享,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为龙头,全力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努力构建科技创新联盟和合作共享生态,与众多伙伴携手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高地。

2019年,北汽新能源跟宁德时代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加强高端动力电池保供,还共同推出了全球首款CTP无模组电池包,联合设立创新实验室,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BEIJING北汽新能源与SK、北京电控合资成立的北电爱思特也已经正式竣工投产,高端资源掌控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北汽新能源也在不断深化与戴姆勒、麦格纳、法雷奥、西门子等全球优秀企业的合资合作,与华为、滴滴、百度等新兴产业链巨头联手,建立起了面向行业未来的强大“朋友圈”。

据了解,2019年,北汽新能源在出行领域也实现了重大突破,在出租车市场,BEIJING北汽新能源已在全国15个城市运营换电出租车1.6万辆,累计建换电站187座。在网约车市场,北汽新能源与滴滴合资成立了京桔新能源,共同布局网约车市场,加速绿色出行。

经历一个年代的奋勇前行,北汽新能源不仅走在了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沿,更将中国制造推向新的高度。十年的积累让北汽新能源在转型升级的路上更有信心,随着“2029计划”加速落地,相信北汽新能源离建立世界级技术创新中心和世界级企业的终极目标也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