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汽车销量榜:中国品牌SUV前十全线下滑,轿车全军覆没?

2020年01月16日 23:02: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年刚到,各大厂商就陆续公布了2019年的成绩单,相比去年或多或少都有着一定的下滑。

环境如此,对于那些大体量的车企来说,能保持正常的水平,已经很不容易。但从销量当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就是属于中国品牌的那块份额,正在慢慢被合资吞噬。

翻看了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从7月份开始,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就在下降,12月具体数据还未公布,截止到11月,大部分呈下滑态势。

无论是擅长的SUV市场,还是本就技不如人的轿车市场,份额全都在下降。目前,有关SUV和轿车的销量年终排行已出,从数量上来看,SUV仍是五五开,轿车前十无中国品牌,但问题却在逐渐显露。

SUV前十中国品牌几乎全线下滑

先看一组中汽协有关中国品牌SUV市场占比的数据:7月同比下滑9.3%,8月同比下滑3.9%,9月同比下滑2.6%,10月同比下滑2.3%,11月同比下滑4.9%。

中国品牌最热门的SUV车型,似乎已经走了很久的下坡路,当然不排除,淘汰了一些竞争力不足的车型,但翻看那些最受欢迎的车型时,会发现它们过的也并不快乐。相反德、日系的SUV产品,在这个阴霾笼罩的车市,却异常的坚挺。

之前在单月SUV销量分析的时候,就说过这个问题,德、日系的SUV产品正在慢慢吞噬原本属于中国品牌的份额。

从下表可以看出(数据来源乘联会)SUV销量前十当中,中国品牌与合资仍是五五开,数量各占一半,但涨幅却有着鲜明的反差。中国品牌仅有一款车型同比上涨,合资品牌仅有一款同比下滑。其中CR-V和探岳的涨势异常明显,预测今年探岳很有可能继续保持这种态势,占据曾经途观的位置。

还有一点就是,去年前五中国品牌占据了4席,荣威RX5也紧跟在第6位,而今年前五合资占了3席。如果把数据扩展到前十五名看的话,奔驰GLC和奥迪Q5两款豪华车型,都冲到了缤越和长安CS35的前面。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还是合资价格的下探。CR-V在终端有着1.5万的优惠,探岳也是1.5万的优惠,逍客、奇骏都优惠2万左右,而冲进前十五的Q5最直接,优惠6万左右。随着从上往下的价格下压,消费结构升级,让原本靠性价比的中国品牌车型,有些慌乱。

之前中国品牌倚靠价格的优势赚的盆满钵满,合资和豪华拿捏的却很稳,对于优惠谨小慎微;而当车市下行的时候,它们开始了价格战,中国品牌的优势便被不断缩小。

当然也并不是一味的唱衰,对于中国品牌的排头兵来说,SUV市场仍是一个增量的好地段。例如哈弗的F系表现就不错,其中F7年销超过了14万辆,吉利缤越也有着很猛的上涨态势。

轿车前十已没有中国品牌

轿车市场关注最多的话题,可能就是轩逸和朗逸的竞争、日系三强的竞争,中国品牌唯一能“插得上嘴的”只有帝豪了。其实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份额本就不多,可今年还在持续下滑。能勉强一战的帝豪,今年也掉出前十,排在第十一位。

朗逸和轩逸凭借出色的性价比,长年占据排行榜的前两位,思域凭借它的地球梦也冲进了前十。不过最值得一提的是,帕萨特和雅阁这两款B级车也都冲进了前十。而在帝豪后面还紧跟着两款B级车,凯美瑞和迈腾以及一款豪华车型奥迪A4。这对于中国品牌来说都是值得考虑的,轿车市场的差距为何会被越拉越远。

不过,从2020年来看,中国品牌的排头兵,似乎都有想要发展轿车市场的意图。比亚迪汉、吉利Preface、红旗H9、传祺GA8等中大型车;荣威Ei6、名爵全新轿跑、长安逸动PLUS,小鹏P7,等紧凑型以及中型车,全都集中在2020年上市。

想要在轿车市场突围,一两款车的亮眼是不太现实的,而是要依靠多数主力中国品牌整体进步。希望在今年的轿车市场,能看到更多亮眼的中国品牌车型。

销量下滑,其实并不能说明好与不好,大环境如此,需求量降低,竞争力低的被淘汰,整体的下滑完全都在接受范围内。而份额被合资和豪华逐渐吞噬,才是最值得考虑的,尤其是在SUV市场,如果连自己的强项都被别人超越,是真的应该反思了。

好在SUV和轿车市场,中国品牌新年里,又有一大批新车正整装待发,20年代,还是有惊喜值得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