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败了所有敌人,输给了时代,细数甲壳虫三代车型的发展历史

2020年01月17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作为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的第四、五部可谓人气扑街,炸裂的特效制作也无法弥补剧情带来的硬伤。当然我们不能对它全盘否定,《变形金刚》系列电影最成功的的地方就在于塑造出了“大黄蜂”这个人尽皆知的角色,也彻底带火了科迈罗。

对于变形金刚的粉丝来说,甲壳虫才是他们心中最正统的大黄蜂形象。早在80年代的《变形金刚》G1系列动画中,大黄蜂就是以一台甲壳虫的造型出场。至于《变形金刚》系列电影里为什么没有用甲壳虫,是因为当时的片方无法取得甲壳虫的版权。

2019年1月4日,在取得了甲壳虫版权后,《变形金刚》系列重启后的第一部电影《大黄蜂》在国内上映,无数迷友同年记忆中的那个“大黄蜂”又回来了。在电影中回归的甲壳虫,现实中的命运就没有那么好了。

早在2018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就公开表示,甲壳虫车型将在2019年7月在墨西哥工厂停产,这款经典车型不会再进行电动化转型。2019年墨西哥当地时间7月10日,最后一辆甲壳虫车型在墨西哥Puebla工厂下线,这标志着经历过81年生产、历经三代设计的甲壳虫车型将正式停产。这也意味着这款神车在继尚酷、辉腾停产之后,迎来了同样的命运。81年里,甲壳虫创下了超过2150万辆的总销量,它的经典成为一种情怀的象征。下面就让小编带着大家一同回顾大众甲壳虫这一经典车型的发展历史。

甲壳虫的诞生

甲壳虫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1930年代,这也就意味着甲壳虫已经陪我们走过90个年头。希特勒在当时提出希望每个德国家庭都有一辆轿车。这辆轿车可以坐得下两名成年人以及三名儿童,同时还能装得下他们的行李,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小时,以满足高速公路行驶需求,平均油耗不高于百公里7升,售价要控制在1000马克之下。

带着这样的要求,著名汽车设计师费迪南德•保时捷设计了一款“大众汽车”。1935年,样车下线,安装了改进型空冷700毫升直列4缸发动机,功率达到22马力。这款车可以说是日后甲壳虫车型的原型,其极具个性的元素在后来的甲壳虫车型上都得到了体现。1937年,这些车更是经历了严格地针对高速行驶能力的测试,测试里程累计达到了240万公里。测试结束后,德国汽车制造协会同意定购30辆。

第一代甲壳虫

1938年,生产第一代“甲壳虫”的大众汽车制造厂在狼堡建设。随着第一批车辆下线,在《纽约时报杂志》上,美国人认为这辆车像“一只可爱的小甲壳虫”,于是新车才有了“甲壳虫”的外号。然而甲壳虫正准备大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之际,遭遇不顺。

1939年,随着二战爆发,德国所有车辆全部转为军用,萌萌的甲壳虫也到了战场上接受炮火的洗礼。甲壳虫的原设计师保时捷先生也从民用汽车设计师转为坦克设计师。1945年德国战败,此时大众汽车沃尔夫斯堡的工厂暂由英国接管,甲壳虫车型得以恢复生产。1946年,战后的第一台甲壳虫诞生,新车刚一上市就在英国市场获得了两万辆的订单。

而后的几十年中,甲壳虫经历了一系列辉煌时刻,并不断创造出新的历史。1955年,甲壳虫的总产量达到100万辆;1962年,甲壳虫产量突破500万;五年后的1967年,甲壳虫迎来第1000万辆新车下线。

1974年,第11916519辆甲壳虫在沃尔夫斯堡工厂驶下生产线,这也是该工厂生产的最后一台甲壳虫。4年后的1月19日,埃姆登工厂在生产了最后一台黄色的甲壳虫后,甲壳虫也结束了在欧洲生产的历史。

1981年5月15日,甲壳虫的产量正式突破2000万,这也创造了汽车工业史上的奇迹。为了庆祝这一伟大成就,大众公司推出了“Silver Bug”珍藏版甲壳虫,以此献给那些对甲壳虫情有独钟的消费者。

第一代甲壳虫一共生产了21529464辆,当2003年7月30日最后一辆甲壳虫驶下大众汽车墨西哥工厂的生产线后,这台新车也随即被运往它的出生之地,德国沃尔夫斯堡的汽车城进行永久收藏。第一代甲壳虫65年的辉煌历史正式宣告结束。

第二代甲壳虫

1998年,第二代甲壳虫以New Beetle新甲壳虫的名义与大家见面,采用现代流线型设计风格的同时,也融入了第一代车型复古的元素,圆滚滚的外观设计再次成为车迷们心中的经典。

此后,更加精致的甲壳虫也从一款平民车变成了一款精致的时尚车,并且成为了最适合女性消费者的车型之一。唯一遗憾的是,随着定位的改变,第二代甲壳虫的销量已经无法再现当年的辉煌。

这一代甲壳虫是基于四代高尔夫的PQ34平台而生,放弃了第一代车型后置后驱的形式,改用前置前驱。安全配置也新添防抱死制动系统和侧面安全气囊,舒适配置还有空调、AM/FM收录机/音响系统、电动反光镜等。2003年,第二代甲壳虫推出了敞篷版车型。

第三代甲壳虫

2011年至今,第三代甲壳虫也成为最后一代。新一代甲壳虫于2011年4月18日上海车展首发亮相,外观延续了第二代圆滚滚的风格同时,车头变得更长,车顶至车尾的线条也变得平缓了许多,尾灯一改圆圆的造型,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样式,看起来让人感觉更加舒服。

而在内饰部分,第三代甲壳虫从经典沦为了大众,家族式风格的内饰设计少了甲壳虫系列独特的气质,坐在车里,你可能会觉得自己开的是一台朗逸。动力部分,第三代甲壳虫也采用了大众同级别轿车的动力总成,配备了1.2T、1.4T以及2.0T多款涡轮增加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的配备也让甲壳虫变得更加运动。

写在最后

随着时间发展,2019款的第三代甲壳虫只剩下1.2T、1.4T两款动力。在大众宣布停止甲壳虫换代车型研发的同时,现款车型也仅剩外形这一经典元素。甲壳虫的研发初心,是为了打造一款平民都能买得起轿车,能成为一代经典已经不易。不论岁月流逝,人们都无法拒绝甲壳虫带来的独特魅力和时尚。经典而又创新的设计,让人们意识到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

日前,《大黄蜂》独立电影第二部正在筹划中,虽然甲壳虫面临停产,但这一经典车型也将继续以登上大荧幕的方式存留在车迷们的心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