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畅所欲言:万千车主都反感的汽车年检,真应该取消吗?

2020年01月17日 17:2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随着春节的临近,不少之前赶着年底上牌的私家车也都面临年检。不过,一说起年检,似乎车主们的反应都有些抵触,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相信有过年检经历的车主应该就能感同身受。近几年来,取消年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那么,究竟为何车主们对于年检怨声载道?汽车年检又该如何改变才会比较合理?

车辆年检流程复杂,有的甚至一年多检

首先,汽车年检饱受诟病的一个点就是流程复杂。在不少相关部门已经落实减少流程步骤的便民举措的当下,车辆年检的流程和手续则是愈发繁琐。这样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效率低下,相信每个经历过年检的车主对年检预约和请假排队心有余悸。

其次就是对于部分老车的年检显得相当不可思议,像是10年车龄以上一年一检、15年车龄以上一年两检的做法着实让人窝火。随着目前国内汽车文化的逐步形成,所谓的“老车”已经不再是当纯的破烂,其同样是汽车市场成熟的一种象征。15年车龄一年两检的做法,不仅进一步降低了年检效率,对于车主而言更是一种负担。

实际效果收效甚微,利益链条本末倒置

实际上如果车辆年检可以起到实际作用,或许车主们还不至于如此反感。目前的汽车年检更多地像是走一个过场,工作人员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不仅对于车况辨别存在差异,暴力年检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年检的初衷应该是让车辆状况保持良好,以此保障交通安全,但就目前的汽车年检来看,其起到的实际效果可谓是收效甚微。

但更让人厌恶的,还在于汽车年检催生的各个利益链条,相信不少车主都有给钱就过的经历或者只能接受指定修理厂整备的不满。这种由年检催生出的利益链条几乎比比皆是,这项政策也因为这些利益链条的搅和而变得本末倒置,年检也由此沦为不少腐败分子的敛财工具。

年检改制迫在眉睫,高效合理才是重点

实际上目前的年检流程和制度已经多年没有大的变动,这在早起国内汽车市场还不完善的时候确实适用,但在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的今天,似乎取消年检或者进行大改就变得尤为必要,年检急需向高效化和合理化方向改变。

与此同时,对于车辆年检也需要分类进行,像是危险品运输车辆以及营运大巴等需要严格把关。而对于私家车方面,年检则需要进行放宽,一套高效且合理的年检制度才能够让年检的存在更具意义。如果仅仅只是为了通过年检而进行设置,那么车辆年检就失去了其价值,还不如就此取消。

结束语: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年检高效化与合理化将会逐步提上日程。汽车年检不应该成为阻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存在。希望车辆年检能够在未来成为一项利于利国利民的举措或政策,而不是目前饱受诟病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