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长白山丛林里,奥迪e-tron咬住冰雪,贴地飞行!

2020年01月17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几乎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老司机。但是,恐怕很多老司机还没有开过纯电动车,更没有在冰雪覆盖的非铺装路面上驾驶的经验。那么,在冰天雪地中驾驶一辆四驱电动车行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奥迪e-tron,应该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电动车之一,奥迪quattro是目前最好的全时四驱技术,当这两者在长白山的林海雪原碰撞并混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仿佛是饥肠辘辘时看到了一大盆“小鸡炖蘑菇”。

这就是2020年奥迪quattro冰雪公园活动的滋味——辛辣寒热相互交织。

奥迪e-tron作为奥迪品牌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的首款先导产品,它所展现出来的自然是奥迪当前在电动化领域内最高的水平。这款车在2019年11月份在国内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69.28万-82.86万元。

奥迪e-tron基于电动平台打造,作为一款定位于中大型的SUV,奥迪e-tron的轴距长达2928毫米,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01mm、1935mm和1628mm,不仅看起来大气,在驾乘空间方面的表现也十分出色。

与外观采用了奥迪的家族式设计不同,奥迪e-tron的内饰设计采用了最新的设计语言,三块大屏幕的加持下科技感十足。续航方面,奥迪e-tron搭载了一块容量为95kWh的锂离子动力电池,NEDC续航里程为470km。充电方面,奥迪e-tron提供直流/交流充电以及家庭充电等多种方式。

奥迪e-tron前后共搭载了四台异步交流电机,电机的总功率高达300Kw,总扭矩664牛·米。其0-100km最快加速时间仅为5.7s,NEDC续航里程达到470km。奥迪e-tron的前后轴动力分配比例可以进行连续调节,正常模式下被默认为后驱模式,在极端路况下,新车的动力将会被分配到前轴,从而使车辆安全通过。

作为一台纯电动SUV车型,奥迪e-tron提供了7种不同驾驶模式可供选择,包括自动、舒适、动态、高效、个性化、全路况以及越野模式,不同模式下,转向、悬挂、动力输出特性、四驱系统等调校都会进行相应的逻辑变化,以适应驾驶者在不同场景下的使用需求。

相比出色的动力输出,奥迪e-tron更为突出的是它还搭载了新一代的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e-quattro四驱系统。无疑,e-quattro电动四驱的强大来源于不断更迭的quattro四驱技术(奥迪quattro是目前最好的全时四驱技术之一,源于对冰雪的挑战、1980年面世的技术,帮助奥迪旗下的车型征服了各大赛事)。

此外,奥迪e-tron还全系标配空气悬挂,可以使车辆的离地间隙在140-220mm之间进行调整。运动和越野时需要的各种车身姿态都可以尽在掌控之中。

相比于机械四驱,奥迪e-tron的e-quattro四驱系统配备有纯机械中央差速器,前后轴扭矩转换时间只有30毫秒,是普通机械四驱的四分之一,能够以非常迅速的动作完成四轮驱动力矩的分布。这不仅只是帮助车辆在陷入雪地、泥坑时脱困,同时也是车辆在冰雪路面行驶出现打滑情况时快速预测、精准分配动力,保证行驶安全的法宝。

此次长白山试驾主要分为场地越野和丛林穿越两部分,在长白山的林场以及非铺装路面上进行,期间穿插了冰雪公路的行驶。

场地越野路段,打开奥迪e-tron的越野,陡坡缓降功能会自动打开,车身稳定系统(ESC)会被关闭,允许车轮有一定的打滑,避免动力完全被限制后,在脱困过程中受到动力不足的影响。

在面对冰雪覆盖的陡坡时,奥迪e-tron无论是上坡还是下坡都非常轻松,在陡坡缓降的控制下,冰雪路面下坡过程中几乎没有出现任何车身失控的瞬间;上坡过程中,当出现个别轮胎打滑现象时,e-quattro电动四驱的快速反应能力马上就对动力进行重新分配,效率之高出人意料。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奥迪e-tron在越野模式下的舒适性尤为突出,对经过坑洼路面的大颠簸处理十分到位,车内的颠簸感并不明显。

在林场穿越路段,积雪厚达50公分左右,路面两侧都是厚厚的雪墙,虽然有车辙,但路面的积雪仍然显得十分松软,而将底盘升至最高的奥迪e-tron强大的通过性并没有让车队被积雪阻碍前进的速度和步伐。熟悉冰雪路面驾驶特性的情况下,只要不做出激烈的驾驶操作,控制好方向和油门的情况下,奥迪e-tron应对这种路况不会有丝毫的压力,其强大的通过性能甚至会让这种驾驶显得有些过于简单和单调。

综合而言,这次冰雪体验唯一的遗憾大概就是对于奥迪e-tron而言,无论是越野路段还是林场穿越,驾驶者会感到面临的挑战太小,难以找到解决难题、彰显驾驶技术的机会。也恰恰如此,才是奥迪e-tron和e-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的实力显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