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超级安全,特斯拉这样的解释,你能信吗?

2020年01月18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到底自动驾驶技术在现阶段是否能够提高行车安全?又或者仅能作为驾驶辅助之用,顶多能够帮助减轻驾驶负担与疲劳?对于这点,多数人应该还是无法放心信任,不过根据特斯拉安全报告所提供的数据来看,自动驾驶系统或许远比我们想象中要更加可靠。

Tesla 稍早发布了 2019 年第 4 季的安全报告,根据该报告统计特斯拉所贩售出的车辆事故数据,第 4 季在使用 Autopilot 自动驾驶功能的情况下,平均每 494 万公里会发生一次事故;未使用 Autopilot 但拥有主动安全系统的情况下,平均每 338 万公里会发生一次事故;两者皆无,则平均每 264 万公里就会发生一次事故。

虽然 2019 年第 4 季和第 3 季相比平均发生事故里程数大幅退步,但是以年平均表现来看,使用 Autopilot 的平均发生事故里程拉长了约 5.5%,而未使用 Autopilot 有主动安全配备、两者皆无的平均发生事故里程也分别延长 32.9%和 31.2%。这代表不管有没有自动驾驶功能,整体车辆安全性仍有持续提升。

在整体安全性表现上,根据 NHTSA 美国国家高速公路安全局统计显示,全美车辆平均发生事故里程为 77 万公里,这似乎意味着特斯拉不管有没有主动安全系统,安全表现似乎全面优于平均?

由于车祸事故所牵涉的因素太多,直接比较无法还原真实情况原貌。但单就特斯拉目前在路上行驶的车辆统计数据来看,可以肯定的是有主动安全配备优于无主动安全配备,而有自动驾驶系统也优于无自动驾驶系统。

为什么多数人仍对自动驾驶系统没有信心?一方面这是因为媒体报导放大了事件严重性,再者基于话题热度考量,自动驾驶系统事故远比人为驾驶事故要引人注意,在报导密集度上有显著落差,导致给人自动驾驶事故频传的错觉。

最后则是「无法掌控」车辆的不安全感,只是就算经验丰富的驾驶,其实仍高估了自身反应速度与驾驶技术。汽车安全科技发展至今,人类在反应速度或简单任务的执行准确度上早已远远不及电子机械,唯有复杂多变的情境判断上,人类的大脑面对 AI 人工智能仍然有着压倒性优势…至少目前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